:::

【澄清稿】總統勞動政見逐步落實中,勞保年改亦正積極進行。

2020-05-27

針對某政黨於今(2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蔡總統勞工政見跳票、勞保將破產,失業率、無薪假暴增」,勞動部澄清說明如下:

有關蔡總統六大勞動政見均已逐步落實中,所提跳票並非屬實。目前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行政院已完成審查將提院會討論、勞動派遣相關權益亦已納入勞動基準法規範,相關須保障之勞動權益及勞動政策會持續推動。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經濟都大受打擊,我國透由政府積極推動相關紓困與協助措施,並在勞工及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國內就業市場所受衝擊程度相較歐美還能維持一定之穩定,未來勞動部仍將視疫情與就業市場情況,協助勞工與企業渡過疫情之影響。

勞保年金改革是攸關勞工權益的重要議題,確保制度穩健,保障勞工退休生活,政府責無旁貸,一定會積極處理。勞動部參酌國外年改經驗,採多元開源節流措施,並搭配政府撥補穩定基金流量,除已於今年撥補200億元,並向行政院爭取提高未來撥補金額外,刻正邀集專家學者成立工作坊,就各界所提意見進行研議,並將配合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及行政院整體規劃,一定會提出具體可行之改革方案,以確保制度穩健。


資訊來源: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33702/45661/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