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職務再設計 Job Redesign

雇主們,您正處於為協助僱用之身心障礙員工,能融入及適應工作環境而煩惱嗎?您可以透過下列幾種方式來協助身心障礙員工,例如:為肢障員工改善移行無障礙環境,也可以幫視障者添置輔助視覺語音導覽、擴視機,或者為聽語障員工申請手語翻譯。此外,也可以透過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職務再設計專家輔導團隊至職場實地訪視評估,提供工作改善建議。藉由工作環境、工作設備、工作條件的改善、及提供就業輔具、調整工作方法等,每個單位最高10萬元補助的貼心服務,讓身心障礙員工克服工作障礙,更能發揮其才。

依據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7條,各級勞工主管機關應分別訂定計畫,自行或結合民間資源辦理第33條第2項職業輔導評量、職務再設計及創業輔導。

目的

透過職務再設計補助及專業諮詢輔導等措施,有效協助身心障礙者克服工作障礙,增進其工作效能,並結合專業機構、團體及相關單位,共同促進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並積極開拓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以落實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工作。

申請職務再設計補助之資格

  1. 僱用身心障礙員工之公、民營事業機構、政府機關、學校、團體及職業訓練機構。
  2. 身心障礙自營作業者。
  3. 公、私立職業訓練機構。
  4. 接受政府委託辦理職業訓練之單位。
  5. 接受政府委託或補助辦理居家就業服務之單位。
  6. 部分就業輔具得由身心障礙者個人提出申請。

職務再設計服務項目

  1. 改善職場工作環境:指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進行與工作場所無障礙環境有關之改善。
  2. 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指為促進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提高生產力,針對身心障礙者進行工作設備或機具之改善。
  3. 提供就業所需之輔具:指為增加、維持、改善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能力之輔助器具。
  4. 改善工作條件:指為改善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所提供身心障礙者必要之工作協助,包括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手語翻譯、聽打服務、視力協助或其他與工作職務相關之職場人力協助等。
  5. 調整工作方法:透過職業評量及訓練,按身心障礙者特性,分派適當工作,包括:工作重組、調派其他員工和身心障礙員工 合作、簡化工作流程、調整工作場所、避免危險性工作等。
0320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