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兩頭班?中間的空班可以不給薪嗎?兩段班常見違法地雷一次看!

如果您也是餐飲產業的雇主、主管,那你應該常常會聽到「兩頭班」這個詞!之前我們分享過變形工時排班不踩雷的秘訣,但是這兩頭班也能這樣做嗎?到底什麼是「兩頭班」呢?為什麼很多餐飲同業都會這樣安排班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兩頭班」是什麼意思?
所謂的「兩頭班」(或是也有人說「雙頭班」或是「兩段班」),相對於工時是比較連續的一段班,其實就是把員工每日正常工時拆成兩大段,兩段工時當中的休息時段由於是離峰時段,因此安排比較長的空檔來節省人事支出。

以目前狀況來說,最常見的就是在餐飲業。

餐廳通常只有在用餐時段才會有顧客上門,其餘時段都相對空閒,因此餐飲業的常態會將員工的工時安排在中餐時間以及晚餐時間,而中間沒什麼客人的時段就盡量少安排人力,也才有「兩頭班」的誕生。

說到這相信你也跟小編一樣,好像懂了什麼,卻又有點疑惑。

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如果今天小文經營一間火鍋店,主要是周遭上班族來買午餐,以及晚上時附近住戶下班回來用餐這兩個熱門時段。

想當然,小文在用餐時段會盡量排多一點人力來服務客人;相對的中餐銜接晚餐的時段,因為幾乎沒有客人,基於成本考量就會想要盡量精簡人事成本支出,對吧?

所以小文就會就安排兩頭班員工每天中午 10:30 - 14:30 上班;14:30 - 16:30 休息;16:30 - 20:30 再繼續上班。

這樣的班表,基本上就能最大化每一份人力,這也就造就了「兩頭班」的文化在餐飲界興盛的原因!讓餐飲業雇主能夠在員工們的工時能符合勞基法規範的同時,也盡量控制人事成本。

不過,這樣的排班方式站在員工的角度來說,其實是蠻困擾的。

除了容易被排班時間限制了當日的行程安排之外,這種「好像有休息,但其實馬上又要工作」的感覺也容易造成大家不願意投入餐飲產業。那麼身為雇主的角色,有機會解決這個障礙嗎?讓我們一起來深入探討一下吧!


餐飲業常見雙頭班有違反勞基法嗎?
這應該是大多數員工最先會想到的問題!其實根本的原因不是因為「兩頭班」,而是在他們過往的就業經驗中,曾經遇到許多號稱兩頭班,卻又讓員工在空班時段加班,卻不計入加班費所致。

好的,回歸到最原始的問題:兩頭班是否有違反勞基法?

根據勞基法第 30 條第 1 項 ,只要每日的正常工時不超過 8 小時,每週正常工時不超過 40 小時,且例假日及休假日都有正確安排,那麼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前面提到,有些餐飲業雇主會要求員工在中間的休息時段加班,例如整理店內環境、備料等,這些要求在主管機關面前都有極極極極大的機率被認定為加班,因此如果雇主沒有確實給付加班費,那麼當然很容易違反勞基法的規定。


兩頭班常見違法地雷大整理
那究竟兩頭班實際上有哪些容易不小心踩到的地雷呢?我們幫大家整理了兩大常見違反勞基法的狀況以及如何避免!

休息時段讓員工工作卻未確實給付加班費
不要以為只有出餐、服務客人等才是在工作哦!
所謂的「工作」也包含:
1.休息時間要求員工待在店裡待命
2.把會議安排在兩頭班中間的休息時段
3.請員工在休息時段備料、打掃

這些都算在工作的範疇內,因此根據勞動基準法第 32-1 條第 1 項,如果有以上行為發生,就應該要給付加班費或是讓員工補休。

但要特別注意!如果讓員工在休息時段加班,然後晚上直接「強制」以提早下班或隔天早上晚點上班來補休也是 NG 的哦!必須要讓員工自己選擇是否要將加班時數換成補休。

原本雙方約定為一段班,之後卻未經員工同意改排兩頭班
這也是很常出現的情況!無論是雙方在員工到職後口頭約定、或是雙方在勞動契約中有特別寫出來,只要工時安排與原本勞資雙方同意的內容有差異時,都一定要再次協議,勞雇雙方都要達成共識才能執行哦!


願意做兩頭班的人越來越少該怎麼辦?
如果我們在 Google 上搜尋「兩頭班」,會看到不少過來人的抱怨,不外乎是時間幾乎被綁在店裡、難以安排自己的私人時間、休息時段容易被延誤或很常被要求工作等,再加上其他大環境的因素影響,都導致願意做兩頭班工作的人越來越少。

那麼身為餐飲業的雇主或主管可以怎麼應對這樣的情況呢?

我們不難發現,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中間的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休息時段!所以除了避免前面提到的要求員工休息時段待命或加班,讓員工能真正自由運用之外,也可以在中間的休息時段提供津貼,或是搭配部分工時人力並調整排班方式等,盡量讓員工減少「明明工時只有 8 小時,卻像是上了 12 小時的班」的感覺哦!


本文為Swingvy雲端人資系統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