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疫情時代~高效居家工作10大心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速企業進行員工居家工作的可能性評估。傑報人資講堂邀約【亞洲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_李志鴻博士】從員工關懷的角度談《高效居家工作的10大心法》協助HR【全盤掌握】居家工作的規畫要點,提供企業人資應備的各項措施與作為。茲將課程中各心法的重點條列說明如下。

《職場端》居家工作心法
一、釐清居家工作本質與挑戰

基於企業變革的居家工作,需要考慮組織、部門與流程的重新設計;為同仁工作彈性所需者,則屬於策略性工作分析。就後者而言,要提醒當事人和部門主管、同事關注和調適於「新版工作說明書」,也要認知期間內職務調整和減薪、或補貼的可能性。

二、協助撰寫彈性工作計劃書

協助當事人提出居家工作計畫書呈核,其中除了起訖時間、含括新版職責清單的工作說明書,就「簽到簽退、加班申請、安全提示、外部經理或職務聯絡人」等事項,也要事先預擬。HR則要就「暫時性薪酬、福利及績效評估的設計與執行」做事先的擬案。

三、訪視並做安全防護與提醒

居家工作使「住所或其一部分成為工作場所」。依據職安法,企業有責任確保員工的職場安全。這樣,企業應安排職安人員於核准居家申請前,評估工作場所的安全性;並在核准後提供必要之防護、安全提示及教育。訪視、提示與教育等,都應該作適當的紀錄備查

四、提供監督與績效考核機制

設計居家工作時,儘量以減少溝通或協作的壓力為原則,這樣,新職內容就會以具體明確的作業為主;如何監督並實施考核,HR應該提供部門主管必要的諮詢,以及妥適合用的工具。在績效考核的設計上,要儘量以「結果、目標以及可量化的導向」為考量。

五、設置外部經理以繫連職場

居家同仁跟職場之間假若能有一位外部經理或聯絡人,就可以大幅地減少部門主管在關懷、監督與考核的壓力,同時有效發揮內部聯絡和職務代理的功能。倘若無法設置外部經理,建議主管指派主要聯絡人,以確保掌握居家工作者的進度並即時提供必要的資源及支援。

 

《個人端》居家工作心法
六、珍惜理解並感激工作彈性

除卻組織變革取向的電傳化,居家工作的主要意義在工作彈性,也就是提供當事人依自身的需求來管理工作,同時還省下交通上時間、金錢與體力的消化。同仁們應珍惜、理解公司提供居家工作機會的善意與體貼,更要藉此練習自律及展現當責的態度。

七、有紀律地工作並勇於任事

「紀律,是居家工作的標配!」居家工作要成功,當事人的工作紀律可能最大的關鍵。千萬不可有拖延、差不多就好的心態;若發現工作中的問題,應即時提出,不可忽略、閃躲或推託。如果部門內有急事

八、布置虛擬職場以自我增效

雖然是在家辦公,建議可模擬布置實際在公司上班的情境,除辦公區外,在家也有休憩交誼區、點心充電區或放空沉澱區等。亦可規劃上班/下班/休息時間與日程表,以避免流於閒散而亂了工作步調。

九、積極與主管同事企業互動

建議與公司及同事「始終保持一種熟悉的感覺」換言之,想辦法要偶爾刷刷存在感;如居家上班期間參與公司及部門正式或非正式活動,以利復回職場時快速適應。

十、保持熱情並隨時自我檢查

保持熱情的敬業精神,以回應公司的善意並證實自己的品格。建議條列檢查清單,如「能照表操課且不須加班、回報進度都能即時正常、能感受工作狀態與關係、能準時就寢並準時到班」等。

本文獲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