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資青年就業系列》 北分署多元就業方案,助逆風少年「轉正職」

2024-04-12

為因應青年經驗不足、不了解產業用人需求,導致尋職困難,轉而從事部分工時工作,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引導青年認識產業與職場,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拓展就業機會,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提供中繼職場,協助青年循序漸進培養技能與就業力,112年迄今已開發500多個工作崗位,透過「知產業、養態度、練技能」行動方案,協助就業困難青年「轉正職」。

根據主計處人力運用調查顯示,「專長技能不合」是青年未能就業原因之一,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結合民間團體,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促進地方特色經濟產業發展,創造公益性的在地就業機會,引導青年認知產業趨勢與環境,培養正向的工作價值觀與積極主動的態度,訓練專業的職場技能,為銜接一般職場做好全面的準備。

17歲的小齊(化名)來自高風險單親家庭,高中念夜校半工半讀貼補家用,一直以來,只能從事不穩定的兼職工作,透過北分署推介到轄區所輔導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未來咖啡館」上工。這是一個量身打造的中繼職場,透過師徒制的帶領,引導小齊了解餐飲服務業的全貌,手把手的教導小齊沖咖啡、製作餐點、接待顧客,也同時學習師傅的工作態度、應對能力及顧客服務;在計畫結束後,小齊脫胎換骨,展現出專業與自信,帶著中繼職場的工作經驗,順利找到咖啡店全職工作,不但待遇提升,也很快適應新職場。小齊至今已穩定就業4個月,他仍不時回到「未來咖啡館」與啟蒙師傅切磋學習。

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透過「認識產業及職場」、「拓展就業機會」兩大策略,引導青年建構發展穩健正面職涯觀、培養工作技能,協助青年「轉正職」。想進一步了解計畫詳情,請上計畫網站https://gov.tw/jZY、「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洽免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