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領計畫 不只累積工作經歷,更打造職場素養力! 從職場菜鳥變高手! 他花2年 賺到學歷+經歷

2024-03-27

為促進青年就業,勞動部與教育部攜手推動「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簡稱青領計畫),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藉由職場體驗學習,探索並釐清人生職涯方向後,在經過社會歷練之後重返校園,也會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標;高工農業經營科畢業的謝丁凱,為釐清自己想走的職涯方向,選擇進入長生製茶廠工作,兩年下來不僅存到積蓄,還賺到工作經歷與大學學歷,讓他直呼很值得!

青領計畫由合作廠商提供工作崗位,再由雇主指派專人指導青年於工作場所內進行實務訓練,參加計畫且成功就業的青年除工作薪資外,每個月還可以額外領到1萬元就業津貼(勞動部與教育部各提供5,000元),最長3年可領到36萬元的補助,以作為青年未來就學、就業或創業之用;計畫結束後,青年可利用特殊選才管道,將工作所累積的職場經驗,列為申請大學系所的加分項目,申請進入理想學校。而提供工作崗位訓練職缺的廠商,每訓練一名青年,每月可獲得補助訓練指導費5,000元,最多兩年。

二年前畢業於國立北科大附屬桃園農工的謝丁凱,原本打算繼續升學,但考慮家庭經濟狀況及對未來職涯仍感到懵懂,決定參加「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先工作賺取學費,希望透過工作崗位訓練,更加清楚了解自己的職涯方向。高中時期曾於長生製茶廠實習,讓他對茶產業產生興趣,參加青領計畫後選擇再次進入茶廠工作;兩年下來,謝丁凱學會採茶、製茶到建立「濃茶密誼」品牌及如何銷售茶葉等,還在老闆的鼓勵下參加製茶比賽榮獲第二名的佳績。長生製茶廠的老闆林和春指出,參與計畫的青年除教導他們採茶、製茶所需的工作技能,在青年初入社會的這段時期,也會灌輸職場倫理道德和工作規範,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職場觀念,使他們未來能夠更好地適應和融入工作環境。計畫結束後,謝丁凱於112年9月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虎尾科技大學農業科技系就讀,一路走來他感謝職場導師林和春老闆及同事所給予的指導,更感謝有計畫的協助,不僅存到了就、創業準備金,也更加堅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桃竹苗分署長賴家仁表示,為協助青年順利就業,勞動部於112年5月啟動了「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其中「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特別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藉由計畫提前進入職場,確認未來職涯目標;分署執行計畫至今,已成功媒合965名青年就業,計畫結束後,也會協助青年續留職場或藉由特殊選才管道繼續升學。欲進一步了解「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可至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youthjob.taiwanjobs.gov.tw),或撥打(03)485-5368分機1914-1917進行詢問。如欲獲取更多「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的相關資訊,請至台灣就業通網站(www.taiwanjobs.gov.tw)查詢。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