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塑造堅韌人才永續管理,不怕疫後新年轉職潮

 

2024年的開端,隨著全球及國內疫情全面解封,covid-19也算成為人類發展史中的一段回憶。回想過去三年多來,面對人才市場停滯,企業為了持續運作生存,紛紛展開一系列數位轉型措施,包括專注於職場防疫管理、推動遠距工作模式及地端系統雲端化等。除了企業受到影響,企業人力方面也處於凍結,亦甚至緊縮的狀況下,使得員工為了確保穩定經濟收入,往往更加謹慎地考慮轉職。

伴隨著防疫降階,旅遊市場有「報復性旅遊」熱詞的產生,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整體就業市場的工作數已經連續11個月突破100萬個職缺以上,顯示產業復甦下,企業開始大舉擴大徵才。在國內就業景氣循環中,許多人會在新年(或農曆年)之後,選擇更換新的工作,尋求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勞動就業市場可能也將湧現所謂的「報復性轉職潮」,在這個關鍵時刻,企業如何通過ESG永續管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中對人才永續議題的思維與策略,來應對這一波轉職浪潮,將成為至關重要的課題。可以思考並著手實施以下人力資源管理策略:

 

一、建立符合DEI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增加員工歸屬感,吸引外部人才

DEI(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意旨多元化、平等及包容性的理念。其中多元化 (Diversity) 代表在企業對所有不同背景或特徵的員工,維持認可和尊重其差異,包括種族、性別、性取向、年齡、文化背景、經驗、能力或心理特徵。平等 (Equity) 則是確保或極力維護所有的員工,不論之間是否存在差異,都能夠獲得公平的對待,但並非「絕對平均分配」的概念,而是注重根據每個員工的特定需求和情況,提供適當的支持和資源,以消除不同群體之間的不平等。
包容性 (Inclusion) 則是指在企業文化和環境中,創造一個讓所有員工都能充分參與並貢獻自己的觀點和才能的「職場」。企業建立符合DEI的工作環境,將能有效增加員工歸屬感,根據網路媒體《女人迷》在2022年針對2,000名職場工作者的問卷調查,有96%的國內求職者都認同DEI是決定加入企業的重要因素。

 

二、深入理解和提供「新世代」員工完整的需求,提升滿意度與參與度

「新世代」不僅僅是指千禧年前後出生的年輕員工,可擴大定義到因疫情改變生活方式後,重新對工作和生活期望有全新見解與認識的員工,他們尋求的不僅是穩定的工作和優厚的薪水,更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職業發展的機會以及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因此,企業需要調整人才管理措施,以滿足這些新興需求,包括可以提供更靈活的工作安排或彈性空間、長期且符合職涯發展的技能培訓和計劃、以及員工有與企業共同參與社會公益的活動或機會。提升員工滿意度以及參與度,將有助於降低人才流失風險。

 

三、善用數據,讓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實際發揮其策略角色

數位轉型使許多企業累積大量內部數據資料,並且使員工具備且熟悉數據分析的運用場景和預測效果,提高企業營運決策的效率及準確度。企業應促使人資部門中的策略人資和數據分析部門緊密合作,透過分析員工薪資、技能、經歷、績效、年齡結構及離退因素等的數據,進一步評估企業人力現況與未來營運需求的缺口,據此規劃年度招募策略、管道與建立完善人才庫。

總結以上人才永續管理的策略與措施,雖然非絕對能使企業與就業市場循環流動隔離,但透過這些努力,能夠讓企業雇主品牌維持一定的吸引力,使更多人才願意加入,提升內部員工滿意度和參與度,降低人才的流失風險,且配合以數據支持的招募策略規劃與目標,企業能夠將年後轉職潮視為正常的組織新陳代謝。

顧克威 管理師 / 中華電信公司 組織暨人才發展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