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動數位轉型 新呈工業超前部署打造企業競爭力

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新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卅年老字號的客製化線材加工廠,專營各類線材組裝、研發與生產。面對市場的快速變動,新呈工業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提高營運效率、減少人為疏失,並提供客製化服務以及產品,增加客戶體驗的滿意度,在競爭激烈的製造業中開創出獨特的價值。成立於1990年的新呈工業產品為客製化線材,小從筆記型電腦線組、大至高級汽艇線組開發,還有醫療設備、軍用、防水、電動摩托車、機房電力控管等配線組,也都是新呈生產涵蓋的範圍。

 

二代接班的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指出,自公司創立以來,秉持著「少量多樣」的經營理念,不同於國內其他線材生產業者,新呈針對市場變動快速、客戶產品的少量多樣化需求,亦設立專屬研發部門客製化量身打造產品,做出差異化的好口碑,提升產線的彈性,增加營收。

建置人工智慧數位系統 因應工業4.0浪潮

新呈工業目前有一百六十多位員工,分屬財務部、業務部、品保部、廠務部門、工程部、智慧營運部(MIS)等六大部門,其中「智慧營運部」在傳統產業中相當少見。不同於傳統產業二代接班模式,陳泳睿任職於新呈工業之前,曾在資訊業服務六年,自接班後,心心念念要讓老字號的傳產轉型,落實數位化智慧管理,以追上時代潮流。「回到新呈上班的第一天,我就著手進行數位轉型」,陳泳睿說,目前新呈在產線上導入人工智慧(AI)的數位工具,應用於智慧排程與機台數據擷取,建置「數位戰情室」,在數位儀表板上能夠看到所有廠區資料,解決排程問題,有利於決策管理。此外,為更有效率提供迅速的報價服務,新呈運用AI技術開發雲端報價系統,即時自動生成報價表單,客戶下單後通過ERP系統、智慧排程派工系統完成自動化生產流程,建構即時生產組織,快速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

學習力帶來競爭力 傳產員工更要勇於改變

「不斷創新的新呈工業歡迎優秀人才加入」,陳泳睿表示,不論是作業同仁、技術員、程式設計師、業務、品保工程師、中階主管等等,公司都有徵才需求。「員工難尋」是傳統產業普遍面臨的困境,陳泳睿指出,可能是因為工廠的工作環境給人辛苦的印象,多數年輕人寧可到餐飲服務業工作,也不願到工廠上班,加上新呈工業創立之初資深員工、中階主管已陸續退休,新生代、中生代都急需要「補充新血」。

除了技術人員之外,新呈工業也召募「程式設計師」,這個職缺在傳產比較少見,陳泳睿坦言,程式設計師對於工廠職缺幾乎都興趣缺缺,但他本身也是資訊業出身,鼓勵程式設計師多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跨界工作經驗」會提升個人價值,應該打破在工廠上班就是落伍的想法。陳泳睿希望所有新呈工業的員工都要有學習力,「學習力就是競爭力」,不要固步自封、不要墨守成規,不願意學習新智能,很快就會被淘汰。

為了讓員工都能跟上「工業4.0」的改變浪潮,陳泳睿帶頭做起,他號召中高階主管組織「讀書會」,廣泛閱讀管理、資訊科技等書籍,透過主管的帶動,上行下效,形成公司文化的轉變,讓所有員工都樂於進修成長,並鼓勵員工把學習的新知「落地化」,運用於工作之上,讓自己與工作都有所進步。他建議求職的新鮮人「不要排斥工廠」,相較於服務業,製造業或許起步維艱,但可以累積知識,熟悉製程,工作資歷能夠不斷累加,「在腦海裡的知識不會被偷走」,是很值得投資的工作類別。

打破夕陽產業迷思 開拓未來發展性

陳泳睿表示,新呈工業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也給予員工相對優渥的報酬,除薪資之外,公司只要規定內達標就發紅利,讓員工更有動力投入。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時,公司也受到衝擊,中高階主管減薪因應,但到了年尾結算發現有盈餘,「立刻加碼補回來」,是一家照顧員工的公司。

有人認為電子線材是夕陽產業,陳泳睿並不這麼想,他樂觀看待產業未來發展,堅信「有電就有線」,受惠於各行各業電子化、數位化,電子線材將蓬勃發展。「這個產業不會消失」,陳泳睿強調只要不斷「精進」,除品質的基本功,製程或管理與時俱進,甚至「超前部署」,貼心提供客戶需要的產品,且要「比客戶更了解客戶」,訂單必定源源不絕。他相信,新呈工業在數位轉型上遠遠超越同業,深根台灣,不斷創新發展,並擴增實驗室研發更高技術產品,必能在競爭且多變的產業中脫穎而出,傲視群雄。

文/新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泳睿總經理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