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境行銷無國界 台灣電商瞄準東南亞市場

商場如戰場,近年來台灣電子商務發展迅速、競爭激烈,相較起來,東南亞國家電商市場剛起步,還有很大拓展空間。跨境整合行銷公司八福客puff.瞄準商機,串接東南亞當地金流與物流,提供全方位整合行銷,協助台灣電商業者揮軍「南向」,打破購物國界。

「把台灣電商規模帶到泰國」是八福客共同創辦人王吉悟與林哲誼的理念,八年前王吉悟從泰國來台灣念書,對於台灣線上購物及超商取貨普及性非常驚艷,林哲誼是王吉悟同學,為了幫忙賣掉從泰國帶回來的伴手禮,開始接觸網拍,開啟兩人聯手進入東南亞電商市場的契機。

一條龍式服務創造利基 吸引品牌業者合作

八福客高階營運經理黃蓉貞表示,過去幾年,泰國電商發展不夠成熟,加上泰國當地設計師款時尚產品一年只推出2-3款商品,和台灣快時尚的步調非常不同。相較起來,台灣電商品牌具競爭力,公司開始思考將台灣「平價、快時尚」的流行引入泰國。黃蓉貞表示,八福客提供線上行銷一條龍服務,從架設官網、廣告投放、當地網紅行銷以及跨境線上行銷規劃都包含在內,協助客戶打入東南亞市場,以泰國為首站,逐步擴展到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並同步研發倉儲及廣告串接系統,提供客戶使用,在系統可以了解庫存跟廣告流量。

黃蓉貞表示,東南亞國家的網紅行銷威力大,公司除在FB、IG投放廣告,也結合當地網紅行銷,推折扣方案,引導消費者到官網下單。讓客戶每花一筆行銷預算,都帶來實際業績,並引用數據做為下次的行銷參考。儘管從事跨境電商的行銷業者逐漸增加,不過黃蓉貞認為八福客有競爭優勢,因公司有各國家的專業人才「接地氣」,能即時掌握當地時事與流行趨勢,並整合金物流、在地客服、電商倉儲等,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滿足客戶不同需求,目前有15家業者與八福客合作,涵蓋女性服飾、包包、配件、保養品、化妝品等流行商品。

跨境電商產業商機可期 網路行銷人才需求大

由於政府鼓勵南向政策,加上台灣品牌競爭力,跨境電商的商機看好,網路行銷人才很搶手。以八福客來說,公司擴大經營,需徵求行銷及視覺設計人才,希望能找到勇於接受挑戰的好手。進入跨境電商領域,未來出路廣、升遷及出國考察市場的機會均多,是很適合年輕族群的工作機會。

黃蓉貞指出,公司服務項目類型多,需要與客戶直接溝通,求職者需具備國際觀、清晰的頭腦及良好的溝通技巧,同時要有高抗壓性、反應要快,一發現銷售業績下滑,得快速找出原因,是不是該推新的行銷策略?或是官網出問題?必須即時處理。她強調,想進入電商行銷領域,是不是本科系畢業並不重要,基本的軟體設計能力當然不可少,更重要的是創意,這行最怕「一招半式走天下」,面對不同的客戶品牌,要做出不同的設計風格與版型,簡而言之就是要一直求新求變,吸引消費者下單。

建議求職者,除了要在履歷表上清楚羅列相關能力,也要表明自己為何想進入這個產業,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黃蓉貞曾遇過初出社會的求職者,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卻要求4萬元起薪,「即便學校作品集再好,不見得職場能力一定好」,要求不合理的薪資待遇,很可能讓自己喪失工作機會。而想要在跨境電商公司工作,英文屬於基本能力,因為很多同事都是外國人,不會英文等同無法溝通。求職者如果曾經有在國外的生活經驗,對於異國文化掌握度高,會更加分。

公司像小型聯合國 了解各國文化收獲多

本身學廣告設計,黃蓉貞很高興能進入這個產業,她起初從美編做起,設計版型之外,也要跟客戶溝通應對,了解客戶需求,並觀察每天的出貨情況,掌握客人喜好,也要學習廣告投放、看廣告報表、隨時調整行銷模式,「每天都有成長」,工作充滿挑戰與樂趣。她覺得這個職場很有挑戰及樂趣,除協助客戶銷售業績長紅很有成就感,工作內容也會接觸大量異國資訊,「例如以前不知道泰國人每天有不同的幸運色,每天穿的衣服顏色都不一樣」,開拓眼界,還可以學泰語、越南語等不同國家的語言,國外同事熱心開班授課,「看你要報名泰文課、越南語都可以!」很像小型聯合國,文化刺激多。

或許有人覺得跨境電商要學的事很多,很繁瑣,不過黃蓉貞正面看待,她說「學起來就是自己的」,多學絕對比不學好,而且會愈做愈得心應手。她也建議進入即將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不論在哪個領域工作,都要抱持學習的心,正面看待每一天,逃避學習很容易被快速變化的世界淘汰,尤其是網路時代,保持嘗鮮進步的心很重要,也要多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找出最有興趣的領域,持續精進,一定有機會躍居佼佼者。

文/八福客有限公司 黃蓉貞經理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