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陽能設備服務專家 盛齊拚出「綠」商機

有鑑於氣候變遷、暖化危機、能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各國政府皆把節能減碳、永續發展視為施政重點,台灣也不例外,政府於2017年5月發表能源轉型政策,訂定2025年前建置20GW(200億瓦)太陽能的既定目標,做為未來主要電力來源。響應政府政策,深根台灣47年的老字號品牌盛達電業,同年成立子公司盛齊綠能,致力於為台灣太陽能業界的投資者、EPC、電站維運商等,帶來國際級高品質設備與全方位服務,為地球綠色能源貢獻一份心力。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2020年適逢50週年,為了地球永續發展,政府近來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政策,將於2025年將綠能發電比重提升至2成,大力取代燃媒、石油、天然氣等電力來源,推動「綠電」一步步取代「灰電」。

友善環境 太陽能發電成長空間可期

「在綠電之中,太陽能發電是對地球最友善的能源之一!」盛齊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協理陳均宜指出,太陽能發電效能好、汙染少,是未來主力發電項目,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盛齊綠能將減緩全球暖化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視為企業使命,致力各項太陽能相關服務,包括代理世界知名的SolarEdge和Sungrow變流器,業務範圍涵蓋ESS先進MW級智慧儲能系統,同時開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專業電廠監控系統-Pixel View,並搭配AI人工智慧太陽能電廠分析,以及專業電廠維運服務,提供太陽能業界優質且符合經濟效益的20年電廠保養方案。

身為專業的太陽光電設備服務供應商,陳均宜表示,公司配備多名持有太陽能乙級技術師、機電、勞安、屋頂作業員等執照專業人員,從最初的產品規劃設計,到後續的安裝教學、變流器設定、併網、監控系統上線、異常/故障排除、電廠維運保養等,提供「一條龍式」的協助,於台北、雲林皆設立工程工務服務據點。

為客戶健檢太陽能設備 做出市場區隔

不久前,一家位於台南的鋼鐵廠斥資上億興建3MW(300萬瓦)太陽能系統,卻飽受發電量低落的困擾。求助盛齊綠能後,專業工程人員透過AI太陽能健康診斷系統幫該電廠進行整改,找出發電量低落的原因,成功提升該電廠發電量高達16%,每年新增新台幣約280萬元收益,盛齊綠能優質的「太陽能健康診斷」技術在市場迅速樹立口碑。

與台灣其它的太陽能設備提供廠商有所區隔,盛齊綠能以提供技術導向服務為經營核心,從電力設備提供、監控系統到維運皆有服務,若有電廠打算轉手或改造,盛齊也有專門的電廠投資部門幫客戶服務。期許幫助大用戶電力自發自用,進一步提升發電產能,多餘電力可提供台電躉購增加收入。

目前多數民眾對於綠能產業仍相當陌生,不過隨著電力自由化政策,綠能產業發展性將難以限量。陳均宜指出,如同現今的電信業一樣,消費者可以向不同的電信業者購買門號及資費方案,這樣的模式未來也將延伸到電力市場,不再由台電一家獨售,用戶可以購買不同業者、不同類型的電力來源。

看好綠能商機,盛齊綠能合作觸角不斷擴大,上下游廠商跨足國內外,上市櫃企業不在少數,代理的設備或軟體服務商也來自以色列及其它國際知名大廠,強化市場競爭力。

年輕員工撐起半邊天 帶進創意活力

2017年成立至今三年,盛齊綠能尚屬年輕企業,公司員工也年輕化,目前全公司22人,75%都是四十歲以下的青壯員工,活潑、創新是公司的一大特色,有行銷業務部、軟體研發部、產品企劃部、財務部、維運工程部以及管理部等六大部門。

因應公司的不斷成長,盛齊綠能也擴充規模,號召更多新血加入。陳均宜說,綠能產業具有發展前景,歡迎社會新鮮人與轉職者加入,要進入綠能產業,先「盤點」一下自身條件,首先必須對綠能領域有高度熱情,願意為環保貢獻心力,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工作動力,並要具備相關專長與特質,以符合產業所需。

綠能產業前景無限 號召新血加入

以盛齊綠能來說,目前相當需要財務及技術人才。財務人才必須協助公司尋求投資標的物,例如電站投資必須具備設計財務模型、計算投資報酬率等專長,要從事這個領域的工作,必須對數字有高度敏感度,具有成本支出收益估算的邏輯性,比較能夠勝任。

而技術人才部分,可分為硬體及軟體兩方面,硬體方面,工程工務服務最好有1至2年電機電子的相關工作背景,並且喜歡跟客戶接觸,客戶反映問題時第一時間即可提供售後服務及釋疑;軟體方面,則要具備創新研發、程式語言(例如Java, Python),以及App軟體開發、專案管理等能力,目前公司也朝向AI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發展,擁有數據建立及資料探勘(Data Mining)能力者,也是公司需要的重點人才。

陳均宜指出,綠能產業的薪資普遍不錯,以工程師來說,常態薪資多在新台幣4萬以上,且有三節獎金及年終獎金,還有福委會不定期活動及各項福利等,以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薪資福利相當優越。公司會提供完善紮實的教育培訓,考核制度透明、升遷管道也很順暢,對於員工提出的想法,公司都會全力支持,幫助員工實現職涯理想,與公司一起成長。

「躋身綠能產業不只是個人抱負的實現,也能為家園盡一份心力!」陳均宜歡迎有熱忱的年輕人,一起加入盛齊綠能這個活力充沛的大家庭,共同打拚,也為自己建立實踐夢想的國際舞台!

文/盛齊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陳均宜協理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