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慎防海外工作風險,國內就業更安心

2022-08-16

適逢暑假求職旺季期間,為保障民眾求職安全,勞動部所屬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已加強檢核職缺內容、落實職缺管理,向求職者加強宣導「三要七不」等求職防騙事項。又為因應近期國人被誘騙到柬埔寨的事件頻傳,勞動部已會同各地方政府並透過台灣就業通網站及臉書宣導求職防騙資訊,連結外交部「海外求職陷阱宣導專區」加強宣導,另督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受理海外職缺之審核把關機制。

勞動部表示,國內整體就業情勢,111年上半年已因疫情趨緩而逐漸活絡,廠商因應缺工缺才需要,所提供職缺數及徵才條件,對於青年國內就業機會,提供更有彈性及優質選擇。根據調查,15~29歲青年失業率,111年上半年平均為8.38%,已較110年同期平均失業率8.68%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國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已協助青年就業9萬2,656人次,相較去年同期成長2.79%;受理新登記職缺薪資起薪的平均數達2萬9,987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4.2%。

為支持非典型就業青年選擇轉全時、正職工作,勞動部積極推動「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結合產業資源提供青年3至6個月「先僱後訓」的工作崗位訓練,強化青年職業技能,以受僱留用順利轉正職;另推動「青年尋職津貼計畫」亦已將從事部分工時的青年納為協助對象,支持另尋正職工作。

為強化青年知識與技能,培育國家重點創新產業人才,勞動部推動「產業新尖兵計畫」,對焦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補助青年訓練費用,協助青年投入電子電機、工業機械、數位資訊、綠能科技及國際行銷企劃等領域,提升青年對於相關產業所需知識及技能,引領其進入具發展前景之產業就業。產業新尖兵計畫不僅可協助青年強化精進實務技能,更提供非理工科系青年跨領域投入國家重點創新產業之機會。

勞動部呼籲青年,善用政府提供各項的就業資源,選擇自己適才、適性、適用職缺,開啟個人職涯發展,國內就業更安心!相關青年就業訊息,可以到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官網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洽詢。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