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嚴查仲介收費亂喊價 全力協助雇主引進看護移工

2022-08-05

昨(3)日臺南市傳出仲介公司超收代辦費及外籍看護工薪資漫天喊價,勞動部已請臺南市勞工局積極蒐集事證依法查處,並依情節從重處分;另受到印尼政府自3月18日起暫停驗證新聘看護工來臺影響,勞動部積極透過雙邊談判,已取得印方正面回應,將排除臺灣適用零付費政策,並尊重我國整體移工政策及法令制度,共同推動家事移工合理調整薪資規劃。

勞動部表示,依仲介公司收費標準規定,仲介公司接受雇主委託辦理移工招募引進、期滿續聘或轉聘,可向雇主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收費金額不可超過移工第1個月薪資。仲介公司若有違規超收費用情形,將依超收金額處10倍至20倍罰鍰,最重可處1年以下停業處分,且設立許可到期不予換證。雇主若有發現疑似仲介違法超收費用情事,可以利用1955專線或檢舉專線0800-000978直接向勞動部提出檢舉,以杜絕仲介不法亂象。

勞動部說明,配合國內疫情政策鬆綁邊境管制,自今(111)年2月15日起專案開放移工全面引進,截至7月底已引進8萬4,855名,其中多數為產業移工約7萬7,353名,而看護移工則僅引進7,502名,遠較疫情發生前每年約引進6萬8,000名,人數大幅縮減。縮減原因,主要受印尼政府自3月18日起暫停驗證新聘看護工來臺,造成目前約有6.4萬家庭雇主仍繼續等待印尼解禁,才能順利自印尼引進看護工,預估到年底更將擴大到10萬家庭受影響,不利家庭失能者照顧人力需求。

勞動部表示,印尼政府基於零負擔政策,原要求雇主必須負擔移工來臺所有費用每人最高10萬元;另要求大幅調高家事移工薪資。勞動部為協助雇主儘速引進印尼看護工,歷經多次談判,印方已正式書面回復,具體將臺灣排除適用零負擔政策,同時配合我國政策法令制度,尊重我方整體規劃,以合理調整家事移工薪資,並待我方明確實施後,立即恢復看護移工文書驗證,重新開放來臺。

勞動部將依照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7月7日會議委員提案決議,在兼顧雇主及移工權益的前提下,儘速規劃家事移工調薪建議,並且為減少對雇主衝擊,將同時規劃薪資補貼措施,以利雇主儘早引進看護移工,解決缺工、搶工亂象。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