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資與主管不可錯過的行為面試技巧!5種行為面試問題一次告訴你

現今的求職面試不論是形式、地點、題目都相當多元,而「行為面試」更是許多企業採用的面試方式。身為人資或主管,又該如何透過行為面試順利找到適合的工作夥伴呢?本文將會為大家解答何謂行為面試,並分享行為面試的提問範例與技巧,希望能幫助你更清楚地掌握行為面試的訣竅!

 

一、行為面試是什麼?為什麼要用行為面試?
行為面試(Behavioral Interview)是一種詢問求職者過往事蹟、經驗與個人特質的提問方式,以其回應預測求職者未來的工作和處事模式。

為什麼會將重點放在求職者的過去呢?舉例來說,某位同學過往聚會時總是比預計時間晚一個小時出現,如果今天的聚會將在八點開始,那麼主辦人會通知這位同學幾點抵達報到會場呢?答案顯然是七點。這就是透過過去行為預測未來行動;同理可證,藉由求職者的回答便可預測未來他在職場的表現。

比起「說法」,知道「做法」更能了解求職者。與一般面試常見的罐頭提問相比,行為面試更能切中要害、縮小提問範圍,讓面試官能有效推敲求職者未來的工作模式。

三個採用行為面試的優點
‧ 降低求職者回答時模糊帶過的可能性。
‧ 減少面試官個人偏見的影響。
‧ 透過具體事蹟的敘述,讓面試的評判更公平。

 

二、如何以行為面試進行提問?
該如何透過行為面試進行提問?行為面試的重點在於求職者的過去經驗與行為,而非挖掘對方的隱私。以下提供行為面試的提問關鍵:

三個行為面試的提問關鍵
要求應徵者具體描述過往經歷的事件背景
具體事件有助於面試官了解事情脈絡,建立清楚的評判標準。

要求應徵者提出過往任務的具體執行方式及最終成效
執行過程能更了解求職者的思考邏輯,執行結果能將求職者的行動力具現化。此外,若求職者有失敗經驗,亦可了解其是否具備抗壓性和危機處理的能力。

建立提問的標準流程
除了讓面試過程保持流暢、確保獲得所有需要的回覆以外,也記得在每場面試結束後審視流程是否有問題,隨時修正。

從上述的提問關鍵,可以開始設計行為面試的問題:

行為面試問題設計三步驟
確立需要的人才種類,設定是否錄取的重要標準
團隊需要先凝聚共識,釐清這次招募的人才需要哪些條件,例如「曾擔任專案負責人」、「曾舉辦幾人以上實體活動」、「曾撰寫SEO文章」等等,再從這些條件延伸問題。

建立附屬問題,進一步了解求職者
以上面的條件為例,「曾舉辦幾人以上實體活動」可延伸至「當時如何規劃活動流程?如何分配團隊工作?」,以了解求職者組織規劃的能力;「當時如果到場來賓臨時不來怎麼辦?」可看出求職者是否能臨機應變,以及是否足夠謹慎,事先思考備案;「當時團隊是否有糾紛?如何處理?」能檢驗求職者的人際溝通能力,以及作為領導人的風格。

從應徵者的回應中抽絲剝繭
收到求職者的回答後,可就好奇與未說明清楚的地方繼續追問,才能找到最符合團隊需要的工作夥伴。

 

三、面試官不可不知的行為面試提問技巧!
了解如何設計面試問題後,實際面試時還有些技巧可以注意:

避免引導式/假設性問題
過於具引導性的提問可能會讓求職者預測面試官的期望答案,而不是提出自己的真實想法。

例如招募社群行銷專員時,詢問求職者「是否為重度網路使用者」,絕大多數人都會說「是」,有失鑑別度。若換成「有印象深刻的網路事件嗎?是否曾將其作為行銷素材?受眾反應如何、如何調整?」更能了解求職者的經驗。

舉自身案例分享,讓面試者更願意分享
在短暫的面試過程中,營造出舒服自在的氛圍可以讓求職者更容易講出自己的經歷。而在提問時先以自己的經驗舉例正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方式,除了達成共感外,也讓求職者更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

例如想知道求職者過去與客戶的對接方式,面試官可以說:「之前面對客戶時,習慣用信件往來卻無法有效率的追蹤回覆,還曾造成進度延誤。那你之前在面對客戶時,有遇過甚麼比較麻煩的情況嗎?」讓求職者更願意分享。

漏斗式提問法
開放式的回答可能會讓面試官難以獲得真正需要的資訊,這時候漏斗式的提問技巧就有機會能幫你解決這個問題。由大範圍開始縮小提問範圍,一旦面試者提到關鍵資訊,就可以直接往更精確的層級進一步詢問。

面試官可從以下問題著手:

說明工作背景
針對過去經驗,要求求職者詳細描述該專案的背景,包含工作內容說明、任務執行時間地點、欲達成的目的等等。

如何達到目標
了解求職者在這項任務是領導人還是下屬,對應的工作內容為何?目標訂立的依據為何?工作方式是自己決定還是聽從指揮?如果是聽從指揮,是否有改進之處或更好的方法?

工作方式
完成工作依循的步驟為何?求職者是獨立完成還是團隊協作?合作方式是否有助於順利達成目標?如果沒有,該避免什麼問題以免重蹈覆轍?

確認真偽性
藉由反覆提問,檢查求職者的說法是否有矛盾與不合理之處。

 

四、五種行為面試問題類別一次告訴你!
行為面試的提問有許多種,但都是以了解求職者的能力為目標。以下我們列出了五個行為面試問題的種類並提供範例,希望能幫助你更了解行為面試的提問內容。

團隊合作
‧ 你曾與處事方式不同的同事合作嗎?發生爭執時你怎麼處理?
‧ 你曾協助或鼓勵團隊中遇到困境的成員嗎?成效如何?
‧ 你曾遇過團隊因爭執氣氛不佳的狀況嗎?你如何平衡專案進度與團隊成員的心情?

溝通技巧
‧ 你在溝通時的強項是什麼?過去與工作夥伴溝通時如何應用?
‧ 你曾和主管意見不同嗎?你如何說服主管贊同你的提議?

時間管理
‧ 你是否有同時進行多個專案的經驗?當時你如何安排多個專案的進度?
‧ 當時是否發生進度延誤的狀況?你認為你的管理方式有哪些優缺點呢?經過那次經驗是否有需要改進之處?

專業能力
‧ 你在過往的工作中如何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
‧ 你認為自己在這個新崗位中還有哪些需要學習的專業能力,以及你將如何學習?

問題解決的能力
‧ 你曾在過去的工作中遇到什麼棘手的問題?你如何解決這個困境?
‧ 這個困難最後是否獲得解決?團隊成員對你的解決方案有什麼想法?

行為面試已成為外商面試時常用的面試方式,不論你是面試官或企業主管,行為面試都是你不可不知的面試趨勢。希望藉由閱讀本文,能幫助你更加了解這個實用的面試手法,為你的團隊或企業找到最合適的夥伴!

 

本文為CakeResume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