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硬底子實力派 環耀實境搶攻高端虛擬科技市場

環耀實境有限公司  執行長 李洢杰(左)、營運長 吳姿璇(右)

在美攻讀期間曾參與NASA火星探測計畫(MER)的李洢杰博士,返台後於2016年創建「環耀實境有限公司」,以超高解析度環景攝影技術、電腦視覺三維模型建置技術及擴增實境模型展示技術為基礎,開發各式商業應用產品及服務。雖然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中,環耀實境以高端技術搶攻虛擬科技市場,業績逆風成長,展現硬底子實力。

厚實工程技術 兼備設計與藝術氣息

近來「元宇宙(Metaverse)」熱潮興起,虛擬科技後市一片看好。早在這之前,環耀實境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李洢杰已投入市場,在美就讀博士時,因參與NASA火星探測計畫,接觸早期AR技術,發覺相關技術在商業應用相當廣泛,因緣際會決定回台創業,開始耕耘虛擬科技市場。「市場上AR/VR技術相關公司不少,我們要跟別人不同,才能開創藍海!」李洢杰說。工程背景出身的李洢杰體會到工程公司所做的數位內容雖然技術先進,但多半缺乏藝術氣息;設計公司作的內容雖有設計感,但無法把技術闡述到位,因此他把環耀實境的核心價值定位為「以設計與藝術包裝堅實的工程技術」,兼備兩者。

環耀實境致力於VR環景技術與3D建模技術,結合電腦視覺、攝影與UIUX設計技術,觸及範圍包括高解析度環景拍攝、UAV空拍、UIUX設計、3/6 DoF VR開發、AR開發及三維模型掃描等技術,開發出與眾不同的高精緻度互動式VR環景作品,協助博物館、政府機關及國內外企業製作線上博物館、虛擬展覽及景點導覽系統。共同創辦人兼營運長吳姿璇指出,公司以高度客製化的環景攝影與環景VR網站製作為主要產品,讓實體展覽可以製作線上版本,疫情肆虐當下策展單位依舊能夠舉辦展覽,民眾也能在線上欣賞,不受地域與時間的限制。百工百業受疫情衝擊衰退之下,環耀實境反而逆風高飛。

走過新創死亡之谷 邁入衝刺期

李洢杰表示,環耀實境目前並沒有外部投資人,因此過去五年的創業之路就是學習公司的經營並試著損益平衡,奮力地將手中有的技術與資源盡速建立起商業模式與現金流。幸好,在正確的經營方向與堅持之下,終於度過新創公司所謂的「死亡之谷」,開始往研發與多角經營的方向前進,進入邁大步的衝刺期,目前急需軟體專案管理人才與演算法工程師等資深技術人員,開發電腦視覺應用於XR的相關技術。

其中,專案管理職位需要有與客戶無礙的溝通能力之外,對於實境技術的各種方案與應用也需要有足夠的認識,並掌握專案時程與成本控制以及後續的結案與服務。工程師部分需要熟悉電腦視覺與攝影測量技術的演算法工程師、熟悉網頁後端設計的程式設計師或架構師。李洢杰表示,公司現階段重點是VR網站製作,也投入研發MR混合實境技術與應用,未來致力於開發「高階3D建模工具」,願景是打入國際市場,讓全世界見識台灣VR的技術水準。他深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期待看到有理想有抱負的同好們加入團隊,與公司共同成長。

面試抱持平常心 創新負責是必備特質

對於求職新鮮人,李洢杰建議,面試時對於應徵職務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公司的產品、客戶種類以及官網相關新聞與訊息等都是必做功課。至於技能方面,李洢杰坦言很難從幾小時的面試看出真正的能力,只能從人格特質面向盡量了解求職者。其中自信與溝通能力的展現是最重要的一環,另外,能夠實際測試的技能,例如語言、設計或程式能力,會有上機的測驗,但基本上也是平常心參與即可。

李洢杰強調,有上進心、有創意、有想法、願意嘗試新事物,具備正直誠信、積極負責、對品質執著、專注技術、樂意創新等特質是「必要條件」,也是公司對員工們的基本期許。另外在新創公司裡,「一人分飾多角」是常態,工作往往較龐雜,經常要同時肩負好幾種角色與多個案子,因此需要更自律且積極把自己負責的任務處理好。即便新創公司組織較扁平,但著眼點在發展性,相信只要勇敢作夢、築夢踏實,必能開創充滿可能性的未來。

文/環耀實境有限公司執行長李洢杰、營運長吳姿璇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