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資青年就業系列》 北分署引領青年E世代青年「精技能」,為產業「增人才」

2024-03-29

勞動部為協助青年職涯發展、提升職能、接軌職場、穩定就業,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提出「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5大目標;隨著科技發展,數位轉型、物聯網創新服務與綠色產業鏈趨勢,產業人才的需求越加迫切,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為引導青年投入國家發展重點產業,透過「盤點產業需求」、「建構職能基準」、「倡導技能價值」3策略,每年辦理職業訓練培訓逾2萬人次、輔導考取專業證照逾5千人次,全力為產業「增人才」。

北分署配合重要產業發展政策,「盤點產業需求」開辦5+2產業(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領域職業訓練課程,其中「產業新尖兵」計畫就是針對15-29歲青年培訓數位資訊、電子電機、工業機械等創新領域技能,並投入5+2產業職場;同時,為了提升人才培育效能,減少學用落差,北分署積極「建構職能基準」,優化訓練課程內容,47種職類自辦職業訓練課程中,iCAP認證通過率達8成,顯示對職能基準的嚴格把控,結訓學員成為業界搶手人才,深獲業界信任。

在「倡導技能價值」方面,北分署設立物聯網創客基地,「引導青年創新並動手實踐」,提供免費創作場域、數位智造設備、專業顧問輔導,辦理工作坊、主題講座、參訪導覽,促進跨域交流,幫助青年創客實踐創意夢想,每年服務逾2萬人次;同時積極「向下扎根技能」,鼓勵青年參與技能競賽,倡導技能價值與技職尊榮,至今已培訓超過千名選手,激勵青年發揮潛能,實現自我價值;此外,鑒於青年求職時,專業證照能有效證明個人專業能力,有加分加薪的優勢,「推動能力鑑定」並辦理各項技能檢定,迄已輔導超過十萬人次通過技能檢定取得專業證照。

今日適逢329青年節,青年勇於創新、大膽冒險的態度與能量,是最豐沛的生命力展現,而面對全球化浪潮,青年面對的是更多變的未來,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做青年的靠山,協助青年加值未來、展現自我、實踐夢想,成為國家、企業的新戰力!想進一步了解「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請上台灣就業通(www.taiwanjobs.gov.tw)或洽北分署轄區各就業中心。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