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年失業不氣餒 中彰投分署輔導微型創業者躍登創業楷模

2022-12-05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鼓勵微型創業者創業精神,每兩年舉辦一次「微型創業楷模選拔暨表揚活動」,今年上百家微型創業者經過激烈徵選,由中彰投分署積極輔導參選的轄區微型企業,共有2位優秀創業家脫穎而出,中年失業的林松柏不畏艱難成功創業經營騎士用品、女按摩師蔡宛美源自服務民眾時的靈感與專業,研發出符合人體工學的辦公椅,2人均在勞動部微型創業貸款資金的挹注及專業顧問的輔導下,突破困境一躍而為創業家,並獲得創業楷模榮譽。

中彰投分署劉秀貞分署長表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鼓勵微型企業積極創業,今年舉辦的「微型創業楷模選拔暨表揚活動」吸引包括批發零售、住宿及餐飲、藝文及出版影音製作等多元產業超過上百創業家報名參選,這些業者均曾獲得勞動部創業貸款及輔導團在經營上的協助,中彰投分署積極輔導轄區微型企業參選,獲獎的單位均歷經約一年的初選、實地訪視及複選三階段審查才能脫穎而出。分署更積極協助有意願創業的民眾發展微型企業,並提供創業相關資源,視需求協助創業者申請「微型創業鳳凰貸款」、「就業保險失業者創業貸款」或「失業中高齡及高齡者創業貸款」,並且透過創業入門班、進階班及精進班創業課程及專業顧問陪伴輔導,協助創業者穩健經營,降低創業風險。

每位微型創業楷模背後都有一段令人動容的創業故事,其中中年失業的林松柏,原是外銷業務主管,因公司緊縮裁撤,無奈之下轉念為自己創業,成立了「松林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經營騎士用品、安全帽、雨衣等批發貿易,為了開店及進行創新避免被業界淘汰,他積極研發新款安全帽,努力尋求各項資源,透過中彰投分署創業顧問的諮詢輔導,學到許多創業相關知識,也了解行銷通路技巧與海外市場概念,克服經營與資金問題,如今已開拓出7家實體銷售店面。

本次獲獎的另外一位創業楷模「雅品企業社」負責人蔡宛美為女性創業家,創業前她是位按摩師,發現客戶因長期久坐經常感到腰肩痠痛,深入了解發現多源自於座椅不適合所致,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她便開始學習家具產業的專業,研發設計出多款符合人體工學等不同功能的辦公椅,進而投入創業。在創業初期,她每天開著小貨車沿路尋找家具行推銷,可是始終無客戶上門,不過她不氣餒,報名中彰投分署開設的創業進階班課程,增加對成本財務管理知識,並透過顧問輔導了解如何拓展客戶,在微型創業鳳凰貸款資金的挹注下,讓公司在經營管理上更上軌道,逐漸開啟在辦公家具產業的知名度。

民眾如需進一步瞭解「微型創業」服務等相關資訊,可洽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92-957或上微型創業鳳凰網站https://beboss.wda.gov.tw查詢。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