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協助青年職涯發展,勞動部結合多方資源持續精進!

2021-07-22

針對今(21)日媒體所載,「勞動部花990萬建置青年就業諮詢平台,使用率僅0.1%」,勞動部澄清說明如下:

今年應屆畢業青年估計約有27萬人,每個青年所需服務不同,並非所有青年均需藉由諮詢服務才能釐清個人職涯發展方向,以往勞動部在青年就學期間即積極進入校園,協助青年了解自我,包括發展及運用線上職業心理測驗評量,協助青年透過測評結果來認識自我,以利掌握未來就業職涯;在國高中及大專校院推動職涯扎根,建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窗口提供各項就業服務資源,並與學校合作辦理就業講座及校園就業博覽會等活動,協助青年就業,每年約有50萬人次青年參加。勞動部亦於全國各地設置5處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提供青年專屬職涯輔導據點,長期維持與青年的互動,協助青年做好就業準備,迄今已服務約2萬名青年。在全國各地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均會提供青年求職及諮詢等專人服務,每年協助約18萬名青年就業。

為因應疫情,且考量青年較善於運用網路掌握資訊的習慣,今(110)年特別再以創新服務模式,增加建置「Youth 職涯」就業諮詢平臺(https://coach.taiwanjobs.gov.tw/wdaecPublic/),青年朋友如有職涯諮詢需求,可不受地點限制,在平臺完成預約後,會由專業的職涯顧問提供線上1對1的專業諮詢服務,協助青年了解自我,並針對青年最需要的5大就業諮詢議題:「探索職涯目標」、「履歷自傳診斷」、「提升面試技巧」、「了解產業趨勢」、「強化職場生存」等,提供專業諮詢。本平臺共結合26位專業職涯顧問,自今年3月29日推出迄今,已完成線上預約的青年合計576人次。勞動部除原有青年服務相關計畫與實體諮詢外,針對本項網路服務將持續推廣,讓更多青年釐清自我定位,了解職涯方向,順利進入就業市場。

勞動部一直以青年就業為重點工作,對於近年青年就業情勢均持續密切關注,強化與青年訊息傳遞及溝通,透過實體服務據點以及線上服務等多元通路,陪伴青年共同迎接職場新挑戰。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