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訓練、實務二合一 產訓合作訓練創造雙贏!

2021-07-14

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今年5月後全國陸續進入三級警戒,就業市場日益嚴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動產訓合作訓練模式,由訓練單位及企業分別提供「專業技能訓練」與「實務訓練」之客製化課程,疫情期間持續協助具製造業、科技業等具高技術含量的企業培育所需人力,每年培訓近千名學員,為民眾及企業創造雙贏!

參加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產訓合作班的蔡先生,原本在新北市家中從事印表機維修工作已經有10多年,已婚且育有3位小孩的他是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因產業環境改變導致收入不穩,考慮後決定轉業。在偶然的機會下,蔡先生看到高屏澎東分署與企業合作辦理的職前訓練銲接產訓班,認為具有技術性的工作較不易快速改變的產業環境所取代,而該訓練班正好可以提供專業技術的訓練課程,而且還可以在企業端進行實務訓練,結訓後又可以獲得企業立即僱用,故而下定決心收起自營約10年的工作,隻身南下參加訓練課程。

年過半百的蔡先生自謙的認為,中年再重新當學生,就是要歸零重頭學習,而學習腳步很可能跟不上青年人,因此過去未曾接觸過銲接的他,以好學不倦的心態,並抱持一定要弄懂相關專業知識與實務的決心,在受訓期間積極學習,同時擔任班上班長,熱心協助班上事務,後來在分署訓練課程中即順利考到一般手工電銲單一級證照。接下來的實務訓練期間,蔡先生分發到俊鼎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在該公司擔任銲接職務工作,表現十分良好,深獲主管的讚賞,結訓之後也順利獲得公司留用,成功轉職的他,現在的薪水已達3萬以上,克服了中高齡轉業的困境。

發展署表示,產訓合作訓練由訓練單位結合2家以上具共同人力需求的企業,研擬培訓及招募等事宜,訓練期間由訓練單位提供「專業技能訓練」,企業端則安排「實務訓練」,結訓後由企業直接僱用,是專為企業量身訂做的客製化職業訓練計畫,除可以讓參訓民眾提升就業所需技能,順利接軌職場外,同時也培育企業所需人才,特別是目前疫情影響之下,觀光、休閒、餐飲等產業已受到極大衝擊,不少業者吹起熄燈號,相較之下,工業類的企業多數並未裁員,還能提供穩定的工作機會與薪資,在現今嚴峻的就業環境下,以工業類為主的產訓合作訓練仍將持續提供失待業者良好就業前景的參訓機會。

依據發展署統計,產訓合作訓練計畫每年培訓千名以上的學員,且近3年學員訓後就業率皆高達9成以上。歡迎15歲以上的待業及轉業民眾,就近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釐清職涯目標,確認技能需求,並視需求推介參加職業訓練。更多訊息歡迎至「職前訓練網」(https://its.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洽詢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

  • 相關檔案下載: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