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澄清稿】因應疫情影響就業之應屆畢業青年,政府持續推出各項就業措施

2020-06-17

針對今(16)日媒體所載「為何需發錢鼓勵年輕人去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澄清說明如下:

鑑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恐影響應屆畢業青年出校園尋職的意願,為了鼓勵應屆畢業青年在後疫情時期、就業市場逐漸回溫之際,儘速積極投入就業市場,發展署規劃各項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以「衝就業」、「練專長」及「興僱用」策略,整合就業協助及職業訓練措施資源,協助應屆畢業青年順利接軌職場且提升技能。

首先於6月15日推動的「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是協助青年「衝就業」,鼓勵應屆畢業青年能在109年9月底前儘速就業,最高獎勵3萬元。此外,也將推出「練專長」措施,透過「產業新尖兵計畫」提供職業訓練及補助訓練費用最高10萬元,並提供參訓青年學習獎勵金最高 9.6萬元,鼓勵儲備新技能及引領投入重點產業。再者,為了鼓勵雇主「興僱用」,提供青年就業機會,「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加碼補助企業提供青年做中學機會,最高10.8萬元。

發展署除了透過以上津貼補助協助應屆畢業青年就業外,也輔以職涯輔導等服務擴大青年就業效益,包含今年特別與教育部合作,由就業服務專人主動關懷應屆畢業而且需要就業服務的大專校院學生,並且透由發展署5處青年專屬的職涯發展中心、全國300餘個就業服務據點、台灣就業通網站、客服中心,提供職涯輔導、就業、訓練、技檢與創業等客製化服務,陪伴青年探索職涯及順利就業。另外,今年5月起為了提供青年不間斷的尋職服務,陸續辦理多元就業博覽會,結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等事業單位,提供青年24萬個職缺,希望透過以上措施讓青年安心穩定就業,雇主也可以獲得最佳生力軍。

資料來源:https://hr.taiwanjobs.gov.tw/Internet/company/DocDetail.aspx?uk=27&docid=37766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