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校準我們的職缺刊登資訊

在招募的前端篩選履歷表總是花費我們最多的時間,常常花了時間去篩選,卻沒有找到適合的履歷表。
當然有些求職者以亂槍打鳥的心態在投遞履歷表,我們在這個部分不做討論。
今天要討論的是如何校準我們的職缺刊登資訊,一個職缺資訊分為工作(職務)內容和工作(職務)條件,這是職缺中靈魂的部分,如果可以好好掌握,就一定可以在篩選的過程中提高效率。
工作(職務)內容,講的是在職能中的任務或是行為,比如一個招募人員,任務就是篩選履歷表,行為就是確認符合職務需求的求職者履歷表,並準備面試流程。
所以在這個部分,我們要清楚描述這個職務的任務或是要有的行為,這樣求職者才有足夠的資訊去判斷,自己是否有曾經這樣的工作經歷,或是是否可以藉由了解職務內容評估自己對此職務的適任性或意願。所以這個部分如果大家只是相互抄襲在人力銀行內相似、相同的職缺,就會提高找到不適合人選的機率。因為雖然流程大致相同但是細節也會有所不同,另外工作要做到的深度也會不同,所以建議還是要自己寫自己家的。而且盡量不要只把任務寫出來,應該針對行為的部分多加描述。
工作(職務)條件就是在職能中的技能和知識,這還包括執行這個職務必備的證照等,這個部分主要是要說明要完成工作(職務)內容,所需要的能力和知識,這個部分可以分為基本必備和特殊能力和知識。所謂基本必備就是大家都會常看到職缺上填寫的OFFICE或是學歷需要大學以上等等。特殊能力和知識則是可能因為產業或企業本身作業特殊而產生的。
很多人都會以為基本條件不用特別寫明,因為做很多工作都需要,所以就忽略或是簡略的寫,結果到了面試當天才知道求職者真的不會,或是收到許多不適合的履歷表,舉個自己的經歷,我就曾經面試過行政職缺的求職者,到現場說OFFICE會但是都是基本,一問之下,才了解所謂會是WORD打開可以打字,但是不會排版也不會插圖,EXCEL會製表但是不會計算也不會樞紐,OUTLOOK會收信和回信、寫信可是不會發行事曆會議,所以大家可以從這個例子中發現,基本能力在基本還是要說清楚,因為程度和深度都不同。那特殊就更不用說了,既然是自己獨家才需要,就更要說清楚。
最後就是特質,有很多人覺得特質這種條件是無從評量或是很難說是否具備,但是我認為在職缺中這個部分主要是要讓求職者知道公司的環境、文化等,是否是求職者可以接受或是與自己的個性、特質甚至是價值觀相符合,我們在職場上常遇到人員離職的原因是文化不合,比如公司是很嚴謹,凡事都要仔細細心,但是當時職缺沒有在這部分寫明,條件中需要細心、謹慎,結果人員面試也沒有針對這個部分請他以過往經歷做說明,結果人員一入職場就非常痛苦,主管也對其頭痛不已,後來就必須要分開,所有招募從頭開始,因此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地方。
有時候冰山裸露在外部的部分非常明顯和符合,卻敗在了冰山隱藏在海裡的那部分,令人惋惜。

本文獲 涂維玲-職涯顧問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