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澄清稿】勞動部澄清,媒體報導「移工一入境就被騙」,非屬事實。

2020-03-11

有關媒體報導,勞動部移工機場服務站針對入境移工辦理接機服務後,再引領移工與仲介或健檢中心人員會合,並安插辦理預付卡門號流程,移工被迫申請門號。勞動部鄭重澄清,本事件移工已完成接機服務流程,移工於離開講習室前往機場入境大廳內的電信櫃檯,洽詢及購買電信門號等事,屬於個人消費行為,非勞動部所主管,並無報導指稱於接機流程安排辦理預付卡門號、官商勾結及漠視不管等不實指控。

勞動部說明,依勞動部機場服務站接機流程,服務站人員於登機口接到移工後,除協助移工通關外,並引領移工至講習室辦理入境講習,且於完成入境講習後,即於講習室外交由雇主、仲介或所委任的接機人員將移工接走,此接機程序即算完成,依機場行進動線及作業流程,並無於流程中安排移工辦理預付卡門號一事。另機場入境大廳內的電信櫃檯,係經桃機公司同意設立,提供入境者辦理電信門號服務,移工離開講習室後,本可自行選擇辦理電信門號的方式。

另為避免移工遭電信詐騙,勞動部移工機場服務站已持續向入境移工宣導,不要簽署不清楚文件及向意圖不明的業者申辦行動電話門號,勞動部另將加強向接機人員宣導,不可向入境移工強迫推銷商品,如移工有遭強迫推銷的情形,可現場立即向勞動部移工機場服務人員或撥「1955」專線檢舉,以保障自身權益。

資料來源: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33702/44648/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