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進員工到職後,人資仍須持續追蹤的6個指標

 
對於任何一個新加入的員工來說,工作的初期階段可能是最難適應的,也是壓力最大的時刻,因為要重新學習公司的規章制度,認識新的團隊成員,以及了解公司的文化。在新員工經歷的所有情緒和經歷中,若企業能提供一個強而有力的員工入職培訓計劃,可以確保他們能夠盡快接軌成為即戰力。為了確保在這段期間,新進員工的體驗良好,可以設計一系列新進員工入職後的監控指標,以了解他們上手工作的速度,以及什麼讓他們對工作和組織感到有衝勁。

一、為什麼需要入職指標?
不良的入職培訓是導致員工流失的一個主因。因此使用入職指標進行監控,能提高入職流程的效率,讓員工從一開始就能順利適應公司並增強激勵他們的工作能力,也可以降低人才流失的可能性。入職指標有助於量化問題和追踪問題,以減少新員工的流失。

 
二、6個常用入職指標
指標1:新進員工離職率
新進員工離職率,在計算上通常以一年內的新進員工離職率為主。不過也可以看公司的需求自行定義,例如也可以看新進員工3個月的離職率、6個月的離職率。新員工離職率高,會影響企業的招募形象和團隊的士氣。新員工可能需要長達8個月的時間,才能為公司創造效益。負面的入職體驗通常是新員工離開的主要原因之一,它導致了員工的低參與度,也可能導致業績不佳。新進員工離職率越高,公司花在招募上的成本就會隨之增加。最重要的是,高離職率表示員工可能不滿意目前的工作內容,或者不習慣公司組織文化、不喜歡自己的直屬主管。如果這個數字很高,必須花時間重新檢視整個招聘與入職流程,或者公司治理方式與文化是否需要調整。你可以從現任和離職員工獲得反饋,這些數據的量化分析,都將有助於企業未來可以降低招聘成本,並提高員工滿意度和生產力。

指標2:360度回饋
對入職培訓計劃提供有效的反饋方式是360度回饋。從新員工的同事、直屬上司、跨部門的同仁,對新員工表現的意見都納入評估。在新員工入職的3到4個月後,從新員工的直屬上司和同事那裡,獲得足夠的資訊來評估阻礙新員工生產力的情形。

指標3:新進員工在職時間
你可以看看你的新員工續留或離開的時機點,你可能會發現20%的新員工在90天內離開,35%的人在270天內離開。如果你的公司有新員工流失的趨勢,就要加強關注其原因並實施必要的修正。我們可以針對離職時間點做重點調查,例如:新員工入職的第一個月就離職,可能代表著員工感受到的入職培訓、公司環境、薪資待遇、福利等,和預期有較大偏差。入職第4個月離職可能代表著工作規劃、職責等方面存在問題,員工無法適應。入職第6個月離職可能與部門主管有關,因為這階段的員工加入組織一段時間,對自己工作逐漸熟練,他開始注意自己的工作環境、企業對他的接納度。入職後3年離職可能與個人成長有關,這個階段的員工會追求更大的發展空間,若無法獲得新知識、新技能,或升遷與調薪空間不大,這時就要小心競爭對手的挖角,很有可能有生產力的員工馬上就要跳槽了。

 
指標4:新進員工滿意度
新進員工滿意度調查,也是收集新員工反饋的有效方式。追蹤新員工在第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和一年後的態度,是一個很好的做法。問題的設計可以包括:

你如何評價你的入職經歷?
你覺得自己在工作中的價值如何?
你覺得自己在公司的受歡迎程度如何?
擁有完成工作所需的所有資源程度?
我的角色有很好的被界定?
你所做的工作是你所期望的嗎?
在最初的幾個禮拜裡,你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對於入職體驗,你覺得有什麼是公司可以改進的?
你覺得還需要哪些工具來更好地完成你的工作?

對所有新員工提出一致的問題,使你能夠標準化地衡量你公司的入職計劃。你還可以衡量特定活動的結果,以改善你在一段時間內的入職流程。

指標5:各主管的新進員工留任率
若某個部門主管的新員工留任率低,可能代表該團隊出了問題,或者他們可能需要額外的幫助。同樣,對於新員工留任率高的經理,你可以分析他們做得對的地方,並將這些經驗落實到其他團隊。

指標6:完課率
這個指標代表有多少新員工完成了他們所需的培訓。完成率低可能表明培訓的質量有問題,或者培訓課程設計太困難。新員工培訓的時間不會在頭幾周就全數完成,員工培訓要有系統性的規劃設計,不能因為急功近利就把繁雜的課程塞入非常短時間的培訓計畫。要計算培訓完成率,可以用未完成培訓的新員工人數除以新員工總人數,得出的百分比做定期追蹤對比。

 

三、結語
以上談到的入職指標,都會因企業所在的行業、規模大小與市場地位而不同,定期調整各指標的目標也是相當重要的。入職指標為你提供了很多關於公司新員工的訊息,以及你可以做什麼來改善它。這樣你就能確保,你為你的新員工在組織內的長期工作做好準備。把選用育留的育以及留的部分,做出完善的策略與管理指標,可以讓你的企業變得更有競爭力。


本文為先行智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