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3%的勞工希望有彈性的工作模式!後疫情時代的「招募策略」中,你能活用5個技巧

文/徐子捷

日前我們與讀者討論過,有 67% 的企業在未來 6~12 個月會要求員工恢復正常上班,僅有 26% 的雇主會保持遠距上班模式;但根據微軟的調查顯示,有高達 73% 的員工希望疫情後繼續保有彈性的工作模式,這也使求職標準中的「靈活的工作安排」從第七位升至第四位,可見未來不夠有彈性的工作,將會被求職者愈排愈後面。

究竟,在後疫情時代下,企業該如何拿捏彈性工作模式與公司利益之間的平衡呢?

LinkedIn 日前舉辦了一場研討會,邀請各路專家針對 HR 如何在招募過程中,善用「靈活的工作安排」因素來吸引企業需要的人才!

在招募策略中,利用「靈活工作選項」的 5 個技巧
1.根據員工的需求,創造靈活的選項
美商 Instacart 的高級經理——Deniz Gültekin談到,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公司對員工進行多次的調查:「你是否永有提高生產力的能力?希望公司如何支持你?」

對於企業的詢問,多數的Instacart員工表示,他們希望可以擁有遠端工作和靈活的工作選擇;對於員工們的期望,Instacart 也給予相當程度的反饋,隨時提供遠端、辦公室和混合型的辦公室模式。

對於Instacart的政策,Deniz Gültekin表示這讓他們在疫情期間仍不斷補充人力,而多數的員工到現在仍未踏進辦公室過!

2.在能力所及下,提供豐富的選項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全球招募總監——Adele Lomax分享自身企業的案例時說,因工作特性,BCG 一直有提供靈活的工作選擇,但在新冠肺炎期間,仍與 Instacart 一樣,進行了年度調查,希望能與員工達成更好的共識。

Adele Lomax説,BCG 不僅為員工提供彈性工作時間和遠端工作選項,還提供彈性休假,員工每一年都可以出於任何原因申請最多兩個月的休假。雖然這個假期是無薪水提供的,但是 BCG 認為,在人生的某些時刻,時間是比金錢來得更重要的,因此若你想利用這段期間去做對你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公司是願意支持你的。

3.在職缺上強調「靈活的工作安排」
正如前述所提,「靈活的工作安排」已被大部分的求職者列入找工作的選項之一,Adele Lomax 認為想要吸引人才,必須在招募訊息中強調企業願意提供遠端工作的職務,像是提到「遠端」、「在家工做」等關鍵字。

另外,Deniz Gültekin 也分享到,因企業定位是一個靈活的工作產所,所以在與求職者面談時,招募人員會具體的強調,企業願意提供遠端工作,並會在持續評估何時讓員工在安全的情況下,每週有 1~2 的天時間可以返回辦公室開會。

4.不斷強調你的公司願意提供「彈性工作」的選項
除了主動提供「彈性工作」的選項外,想要招募到好人才,企業更要好好的宣傳這項福利!像是Instacart 就在招募網站上新增了一個橫幅版位,強調它是一家靈活的遠端公司;另外,他也利用許多與「遠端」工作相關的內容、字眼來更新所有品牌頻道。這樣的做法成功使 Instacart 的入站量來到一年多來(新冠肺炎期間)的最高點。

Deniz Gültekin 表示,你必須不斷地讓外面的人知道,你可以提供「彈性工作」的選項!

5.主動溝通與分享
團隊溝通一直都是件重要的事情,儘管遠距上班拉開彼此間的距離,但還是能透過其他方式掌握員工的心理狀態。BCG 和 Instacart 都發揮了「講故事」的力量,來讓員工感受遠端工作上的成就感,並適時提供協助,讓他們知道企業與他們站在一起。

新冠肺疫情打破許多常規的工作模式,雖然疫情已逐漸得到控制,但是未來的事情誰能說得準呢?因此,在不斷變化的生活中,企業唯有不斷提供越靈活的選擇,才越有能力吸引好人才的機會!

本文獲1111職涯論壇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