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耕數位旅遊服務 KKday科技賦能助攻產業轉型

酷遊天股份有限公司 營銷長 黃昭瑛

「2019年來台灣旅遊的外國人大約1100萬,其中115萬是經由KKday平台而來,占十分之一強,那時KKday 成立5年,就有這樣的成績,非常厲害!」KKday營銷長黃昭瑛驕傲的說,KKday不只是從台灣出發的新創旅遊電商,更透過數位與專業服務把全球不同國籍的旅客帶來台灣,這是一件值得榮耀的事。

2014年成立 躍升亞洲最大旅遊平台

旅遊電商KKday(酷遊天股份有限公司)於2014年成立,是專門提供旅遊體驗與行程 (local tours and activities) 的線上平台,網羅世界各地深度行程,為自由行旅客省去要到不同網站找行程和訂票的困擾,把安排旅程變簡單。

成立8年的KKday規模增長,全球會員數已突破700萬人,是亞洲最大旅遊平台,除繁體和簡體中文外,也支援英文、日文、韓文等17種多國語言。目前推出的旅遊行程與體驗超過30萬種,遍布全球92個國家、550個城市,多樣化選擇讓旅客創造專屬的獨特經驗,並有24小時真人客服,隨時解決旅客問題,提供有溫度的深度服務。

2019年後因疫情關係,觀光旅遊業成重災戶,但KKday力拚疫情海嘯,開拓「台灣人玩台灣」、「日本人玩日本」的國旅產品線,營銷長黃昭瑛形容:「好像重新創業一遍」,利用國境內的旅遊把衰退營收拉上來。如今疫情趨緩,全球旅遊可望開放,這些疫情期間開發出的「在地旅遊套餐」將成疫後跨境旅遊新賣點。

除開發產品線,過去兩年KKday也加大運用「科技賦能」使產業轉型的力道,陸續推出專為目的地旅遊店家量身打造的預訂服務Rezio、以及讓旅遊元件供應商自行上架商品的KKday商城,協助合作夥伴數位轉型,廣納線上訂單,提升經營力。

「投入這麼多資源、做了這麼多事,因為我們不只想到自家市場拓展,而是透過我們的經驗及能力,做到數位提升及產業共好,只有大家一起進步,旅遊業才會有更好的前景!」黃昭瑛說。

看好疫後商機 大舉徵才開數百職缺

打好基底,一步步朝全球Local Tour最大旅遊平台網站的目標前進,KKday徵才需求未曾間斷。人力資源處全球招募部人力資源專員王相怡指出,目前KKday全球有超過600位員工,未來不論是營銷、系統、資訊或後勤團隊,都有人才需求,其中「工程師」需求幅度最大,熟悉多國語系的人才、以及BD(商業開發)業務也是招募重點。

王相怡表示,每個職缺需要的條件不同,但整體而言,因應旅遊電商市場變動快,因此希望KKday的員工們都具備「客戶第一」、「擁抱變化」、「創新」、「敢想(Think Big)」、「承擔」、「認真工作熱愛生活」等六大價值觀,和公司一起向前衝。

鼓勵員工創新、敢想,並非口號而已。KKday台灣市場營銷部數位行銷課社群行銷專員廖庭儀記得,3年前剛到公司上班剛好遇上農曆七月旅遊淡季,她提出「帶紅衣小女孩出去玩」的中元節企劃,在其它公司可能被視為禁忌的發想,主管卻爽快地說「好,妳就做!」結果成功帶動話題,引發巨大迴響,讓她非常難忘。

KKday也了解員工都有熱愛旅遊的心,因此大方給予員工每年5天帶薪旅遊假。黃昭瑛透露,在KKday有個「不公開的秘密」,那就是:「主管不會擋員工旅遊假」,即便同部門多人請假也不例外,開放的態度讓員工更懂得為工作負責任,落實認真工作、熱愛生活的企業文化。

「機會沒有對你說不!」 爭取夢幻職缺先「卡位」

黃昭瑛歡迎熱愛旅遊、有想法有熱情的人才加入KKday,同時她也想要對所有求職者說:「機會沒有對任何人說不,除非你先對自己說不!」只要夠勇敢,就有機會開展豐富職涯體驗。


黃昭瑛說,很多求職者因為沒有相關經驗或不符合徵才條件,還未嘗試就先退卻,白白喪失機會,她以自己的職場經驗為例,從未有過一天零售業經驗的她,勇敢應徵某品牌總經理結果成功出線!所以她鼓勵求職者要抱著「無所畏懼」的心態,朝嚮往的公司前進,即便無法直接錄取心目中理想的職務,先「卡位」再說,之後再努力爭取內部職調,給自己多一點機會、多一點可能。

黃昭瑛分享,KKday有位年輕同事熱愛旅遊業因而到這裡工作,先從客服做起,認真觀察客戶需求,兩年後主動爭取轉任行銷,同時自學程式設計,在行銷部門兩年後再度申請轉調IT部門,成功成為工程師,設計出好用的旅客購買流程介面。

「這位同事轉換三個職能差異度大的部門,因為有產業Know-How,具備客戶思維,因此到任每個職務都上手,成為得力人才!」黃昭瑛說,「這樣的故事值得分享給大家,也希望大家都能不斷挑戰自我,為人生加值!」

文/KKday營銷長黃昭瑛、人力資源專員王相怡、社群行銷專員廖庭儀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