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元3D列印方案 RealFun協助客戶把想法變立體

RealFun睿坊國際有限公司 負責人 黃嘯川

3D列印技術問世後,大幅顛覆傳統製造手法,不論模型、汽車、房子、天橋、航太設備等,都看得到3D列印的應用。3D列印技術近年來蓬勃發展,位於內科創新育成基地的RealFun(睿坊國際有限公司)是專業3D列印廠商,深耕領域十年,提供高品質3D列印代工服務,並研發工業用3D 列印機台,拓展高階精細列印版圖。

趕上3D列印熱潮 兄弟共同創業

「3D列印(3D printing)又稱立體列印、積層製造,簡單來說就是一層層把成品疊加起來的技術,是有別於傳統製造業,能夠快速成型的製作方法。」談到3D列印技術,RealFun負責人黃嘯川朗朗上口,2012年他創辦RealFun時,剛好是台灣3D列印技術起步之時,是最好的年代。

黃嘯川創辦RealFun前任職宏達電(HTC)工業設計師,了解 3D 列印快速成型、節省成本等多項優點後決心創業,哥哥黃興振也加入經營行列,兄弟兩人共同打拚,轉眼在業界已深耕十年。成立至今,RealFun從自主開發FDM 3D列印機、熱擠出代印,到提供各式高品質3D列印、3D列印代工與3D掃描服務,搭配相關產品銷售,合作對象日趨多元,例如:精密儀器、模型公仔、交通工具、軍工、大型產品、學生專題代工,甚至跨足到醫療器材等,更提供噴塗上色印刷、噴鍍等仿真處理,無論作品是何種型式,都盡其所能協助客戶找到最適合的成型方式。

市場與疫情衝擊 開發新客源因應挑戰

即便3D列印是一個火紅產業,全球總產值不斷上升,但仍面臨許多挑戰,「十年前3D列印業界是整片無垠藍海」,黃嘯川說當時鮮少競爭者,他先是以開發機台為主,後來因陸續有大廠投入,市場風向驟變,因而轉型為3D列印代工。但隨著3D列印市場發展,近年設備逐漸普及化、列印機台價格降低,有能力自購機台者愈來愈多,反之需要代工服務的人愈來愈少,加上今(2021)年疫情升溫,多數人在家上學及遠端工作,使得3D列印需求趨緩。

面對產業變化及疫情影響等各項挑戰,黃嘯川表示,RealFun決心開拓更多客源及營運項目來站穩腳步,未來除了追求更精細高端的3D列印服務,也將推展線上服務模式,藉由客戶遠端傳輸資料進行客製化商品,在疫情中學習轉型,開啟全新的成長契機。黃嘯川說,自從公司搬移至t.Hub內科創新育成基地後,擺脫「傳統工廠」路線,環境明亮舒適,基地許多新創團隊、新銳設計行業、電子廠商等,都成為合作潛在客戶,可以就近洽談、直接溝通,挹注新商機。

小而美團隊 充滿活力專業

RealFun成立以來不斷朝精緻列印前進,黃嘯川說,儘管RealFun不是大型公司,目前只約十名員工,不過規模小而美、小而優,每位同仁都有專業背景,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團隊,具有各式產品開發與設計的實務經驗,專注代工服務及產品開發,可深入了解客戶需求,貼近客戶的想望。正因為公司規模不大,不是典型的「一個蘿蔔一個坑」,每位員工間都需要相互奧援,黃嘯川說公司需要的人力必須具備彈性以及責任感,能夠隨機應變,適應力要夠好,不推諉責任,展現積極度和創新求知的能力,對於客戶的要求,務求如期如質交貨。

黃嘯川表示,因應網路世代來臨,RealFun除了需要「基本盤」的3D列印技術工程師,也需要行銷人才,其中3D列印技術工程師必須有商品設計、產品設計、工業設計類的相關背景。 對於RealFun有興趣的求職者,建議面試時除提供基本背景資料外,別忘了秀出作品集,不論是模型或是行銷作品都可以,例如自己經營的IG或FB,只要能善用新媒體幫助公司行銷,就是很好的作品集;此外,也可能請求職者現場實際操作,以了解其製作模型的技巧程度,同時也希望員工從骨子裡熱愛模型製作,才能充滿能量,更加樂在工作。


文/RealFun負責人黃嘯川 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