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獨家感測技術 智慧貼紙為老設備量身診脈無痛升級

智慧貼紙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Ava

台灣製造業動能強勁,不過許多企業創設時間早,機台已年份老舊。有鑑於此,去年成立的「智慧貼紙股份有限公司」開發出隨貼即用的智慧貼紙,可監測機台運作,藉以預測機台精度及穩定性,避免突發停工待修損失,讓企業不需投入高額預算購買全自動機器或導入數據系統,即可無痛升級,形同為老舊機器「診脈」,提供良善解方。

隨貼即用多點量測 自有專利獲關注

智慧貼紙股份有限公司(Smart Tag Inc.)是由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焜傑(Kim Chang)與幾位國內外友人共同成立。由於國內外都有不少工廠仍在使用十數年前的舊型機器,沒有足夠預算進行智慧升級,只要機台精度飄移就影響產品良率,若停機維修,又會在等待期間造成產線停擺,影響產品交貨,這種的情況下,能夠監測機台精度、掌握運作情況的感測產品顯得重要。

智慧貼紙公司專案經理Ava表示,智慧貼紙系統包括硬體與雲端資料中心。硬體是軟性電路板可結合多種感測器、無線通訊元件、微控制器與電池,以軟矽膠膜包覆,具有輕薄、柔軟、可撓折彎折、耐高溫、防水及可達防爆等級之能力等諸多特性,可服貼於產線機台表面,收集震動、溫度、濕度等數據,分析其運作效能。

這些資料上傳至雲端數據中心後,藉由機器學習及數據模型分析,能了解機台正常運作模式,以及即早發現機台是否異常,一旦出現狀況立即通知用戶,以便早日安排檢修,避免突發故障導致緊急停工,有效節省材料耗損以及人力成本,並提高產品良率,目前主要運用於精密製造業檢測、半導體、石化等產業。

放眼海內外市場 新創團隊徵求夥伴

智慧貼紙成立一年多,擁有年輕及新創特質,由於產品新穎,公司在市場上已打出知名度,並獲得多項競賽肯定。去年11月智慧貼紙獲「高通台灣創新競賽(QITC)」冠軍;12月再拿下Mobileheroes 通訊大賽Connectivity Innovation Awards國際賽冠軍,屢獲殊榮。

Ava表示,2020年公司成立之初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所幸影響處於可控制範圍,沒有造成太多損失,主要是智慧貼紙安裝簡便,若客戶考量疫情不方便由公司派員前往廠內安裝,可用郵寄方式寄送產品給客戶,由客戶自行安裝。台灣是半導體重鎮,鄰近的越南與中國智慧製造市場也甚為龐大,智慧貼紙鎖定海內外客戶,積極拓展營運,持續有徵才需求,預估今年將擴編四至五位工程師、資料科學家,以及二至三位專案與產品經理(PM),號召夥伴加入共同努力。

秉持矽谷創業家精神 著重溝通與學習文化

Ava指出,公司徵求的工作夥伴除具備基本技能之外,更希望具有「直白溝通」與「積極學習」的人格特質。智慧貼紙是一家新創公司,組織扁平,公司文化是「有什麼問題就提出來、不要隱藏」,如此才能具體指出公司的優缺點,利於未來建全與發展。為了不斷創新、引領潮流,積極學習的心態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Ava以自己為例,她並非光電或工程相關科系畢業,原本在大學主修地球科地理學與商業管理,後赴荷蘭留學進修商學管理時認識創辦人張焜傑,有了進入智慧貼紙工作的契機,雖然未有製造業相關的經歷與背景學非所用,不過「邊做邊學」、不給自己任何藉口,如今獲益良多,也為公司帶來營收貢獻,重點在於持續學習的心,每天都比昨天更進步。

成立於網路世代,共同創辦人又居住在不同國家地區,智慧貼紙公司的工作模式也走在時代尖端,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就普遍實施WFH(在家工作),一周到公司上班一至兩天即可,其它時間自主安排。Ava說,智慧貼紙的工作模式自由,不是傳統的「賣小時」概念,公司信任員工,相信員工願意自律,不用一天八小時都坐在辦公室,只要工作任務能夠在時效內達標且有效的溝通即可,員工們也奉行「有自律才有自由」的信念,把工作效能最大化才是終極目標。

文/智慧貼紙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Ava Lai 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