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破教學框架 線上教育平台Hahow讓知識流動最大化

Hahow好學校 人力資源經理 李沂珊

「在Hahow,你可以是老師,也可以是學生!」成立於 2015 年的「Hahow 好學校」,由四位七年級生共同創立,一開始發想是「技能交換的媒合平台」,慢慢轉變為線上教育平台,公司規模也成長至百人。在這個數位學習當道的年代,Hahow打破學科藩籬與類別限制,推動教學相長的共享教育,促進知識技能有效流動,讓跨領域自學變有趣。

疫情帶動「宅教育」風潮 成長力道強

取自台語「學校(ㄏㄚˇㄏㄠ)」發音,Hahow成立於 2015年,是由七年級生團隊以「知識技能分享」概念所創的募資線上教育平台,現在會員數超過45萬人,累積成功募資開課的課程超過530堂,是線上教育平台的領導品牌。與其它平台最大的不同是,Hahow提供一個使知識與技能有價的講台,讓每個擁有一技之長的素人老師都能來此分享,並透過教學賺取收入,目前有400多位來自各界的老師在這裡開設課程,內容豐富多元,舉凡手作、生活品味、音樂、藝術、程式設計、投資理財、行銷等各類知識技能,這裡通通有。

Hahow人力資源經理李沂珊表示,每位進入平台的會員,可以像在宇宙中探索驚喜一樣,打開有趣的學習新想像,「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讓跨領域自學變有趣。可以說,Hahow創造了一個沒有圍牆、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學習環境,讓每個學生都能滿足學習的渴望。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帶動線上學習熱潮,Hahow也率先提供專為企業打造的數位學習服務 ─ 「Hahow 企業學習方案」,李沂珊表示,有愈來愈多企業轉以線上課程的方式進行員工訓練,主動接洽的合作案明顯成長,顯現線上學習與數位轉型變革的重要性。

自主工作氛圍 鼓勵員工適性發展

Hahow從四人團隊創業起家,六年來成長至百名員工規模,依照策略目標分為不同的事業單位,涵蓋了產品、內容開發、企劃、影音製作、行銷與行政管理等不同團隊。李沂珊表示,因應公司規模擴大,徵才計畫持續進行,特別是工程師、內容開發及行銷人員等。除了職務必備技能外,也需要支援不同的專案,配合市場方向、產品策略、使用者回饋與不同團隊密切合作。Hahow積極徵才之外,也注重員工的成長,提供內外訓課程與讀書會等自主成長機會,也鼓勵夥伴嘗試各個不同的職涯路徑,不論是選擇持續專精職能與技術,或者成為主導專案、帶領團隊的管理角色,都會提供學習成長資源與輔助,滿足所有夥伴在職涯上的各種發展面向,以求適才適性的發展。相當特別的是,Hahow也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前提下,提供申請遠端工作及彈性工時制度,讓所有夥伴能夠在充分的自主氛圍下,無框架地在擅長領域中盡情發揮,有效率且積極主動完成職務。

市場快速變動 創新思維靈活應對

2015年Hahow草創之初,市場上的線上教育平台只有少數幾家,但現在消費需求增加,線上課程市場百花爭鳴,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因應市場的轉變與需求,線上課程的形態也要不斷轉變,除錄播方式之外,也要思考是否有其它方式讓學習成為一種生活型態。不僅是內容求新求變,以符合消費端需求,更要面對多樣化的客戶群加入,打造個別化的服務。

公共事務經理 蕭詩樺

Hahow公共事務經理蕭詩樺指出,因為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學校或政府機關陸續成為Hahow的合作夥伴,除了協助客戶進行數位轉型,也要透過後台數據監測與學習內容的設計,例如作業繳交區或提問區、讀書計畫功能等,讓合作客戶更能夠掌握線上學習的有效性,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在消費端需求增加、以及市場環境不斷變動之下,李沂珊認為,要加入這個產業的求職者必得具備「彈性」與「快速」的靈活思維,要更彈性面對公司制度調整或商業市場轉變,快速做出不同的行為模式與決策。

另一方面,因為Hahow是新創公司,還在持續不斷成長中,內部的決策也會視情況進行滾動式修正,不希望員工有只求安穩的心態,而是要不斷追求突破與改變。希望加入Hahow的人才都有從0到1、從1到N的創新思維,以科技力帶動學習潮,與世界變得更多元豐富而美好。

文/「Hahow好學校」人力資源經理李沂珊、公共事務經理蕭詩樺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