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浪潮下的傳產新思維 成衣代工產業前景看俏

寀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營運處 執行副總  陳宜斌

「成衣代工早已不是印象中的傳統產業!」總部位於內湖科學園區內的「寀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OEM成衣代工起家,是國際知名品牌服飾倚重的合作廠商,以穩健品質、效率出貨以及創新思維贏得客戶信任,近年來積極導入科技製程及自動化設備,不斷優化產品、擴大產能,在強大的國際競爭環境之中屹立不搖且逆勢成長,再創新局。

根留台灣佈局全球 MIT品管深受國際大廠信賴

寀奕國際是知名成衣大廠臺雅集團旗下子公司,成立於1996年,從事OEM(代工生產)及ODM(委託設計代工)成衣製造,台灣總部位於內湖科學園區內,為業務接單、研發創新、技術整合的運籌中心,工廠據點分布於越南、柬埔寨及緬甸等國家,為根留台灣、佈局全球的營運模式。目前寀奕國際在台灣總部員工超過250人,全球員工數高達萬人,成衣代工的主力項目是國際知名的運動服裝和童裝品牌,堅持生產品質、滿足客戶多元化的訂單、上下游垂直整合與全球供應鏈體系,成為客戶的堅實後盾。寀奕國際業務營運處執行副總陳宜斌表示,去(2020)年新冠疫情嚴峻,公司營業額小受衝擊,整體獲利仍然成長,主要是公司有穩健的經營策略,加上品質把關及出貨效率受到客戶信賴,保有強大競爭力,才能在險境中突圍。

導入科技化製程管理 創新力塑造競爭力

陳宜斌表示,成衣紡織早年是台灣重要產業,隨著國內生產成本不斷提高,產業大量外移,初期多往對岸發展,近年來大陸的生產成本提高不少,因此生產重心轉往南向發展,工廠遷移至東南亞一帶。隨著經濟發展,東南亞的人力日益昂貴,以柬埔寨為例,紡織工月薪年年增加,最低工資從40美金,漲到現在將近200美金,呈現數倍式成長。因此,大量人力已無法滿足成衣代工產業的需求,陳宜斌表示,惟有導入自動化生產才能強化競爭力,生產人力的配置必須有「Less is more」的全新思維,減少人力,降低生產成本,同時提高產能。

另一方面,客戶現在要求的交期愈來愈短,以追求「快速反應」、減少庫存壓力的需求,過去下單到出貨大約4個月,現在大幅縮短至1個半月,快速反應的能力也成為決勝關鍵。所以,成衣代工不能置身於科技浪潮之外,運用科技化設備才能保有競爭能力,同時提升效率與產能,陳宜斌表示,例如「3D打版」可節省許多打樣確認的往返時間,同時相關製衣自動化設備,則有助於節省人力,雖然投資全新的機器設備需要不少資本,但改變是必須的,有助於長遠發展。

陳宜斌指出,成衣代工產業將逐步走向「集中採購、大者恆大」的策略性夥伴經營方式,以寀奕國際來說,公司體質佳,國際客源穩定,是成長型的企業,未來發展十分看好。歷經此次的疫情衝擊,公司也計劃朝品牌商務通路、貿易行銷業務及零售事業方向前進,期望在成衣製造的硬底子基礎上,邁向多角化經營。

徵才不設限 對產業有熱情歡迎加入

寀奕國際歡迎優秀且具潛力的生力軍加入,與公司攜手成長。陳宜斌表示,台灣總部需要多樣化人才,包括為公司拓展客戶的「業務部門」;成衣打版、排馬克、核算IE(Industrial Engineering工業工程)系統的「三合一技術部門」;品質把關的「品控部門」;檢視工廠環境及勞動人權的「人權部門」;以及行政與財政會計部門等。此外也極力培養海外主管,陳宜斌表示,成衣代工的核心仍在製造部門,積極培訓台灣幹部外派當廠長或部門主管,負責工廠生產製造與廠務管理、生產線營運督導及產區管理等工作範疇,不論是薪資福利或晉升制度皆優於同業,鼓勵員工培養個人專業,建立工作的專長與信心,透過不同的歷練機會,提供適性的發展舞台。

陳宜斌以自己的經驗為例,他過去從事電子業,因為對時尚領域充滿興趣,放棄電子業高薪,跨足成衣業,兩者差異甚大,電子業注重標準化流程,成衣業因為物料差異度大,很難制式化,相較起來更為複雜,「問題五花八門」,要投入這個產業必須更細心、更能夠吃苦耐勞。懷抱著對工作的熱情與無止盡的學習精神,陳宜斌跨足成衣業隔年,薪水就大幅調升,不輸電子業,證明只要努力一定有回報。他鼓勵有意願跨領域的轉職者,把自己當成一個杯子,不管過去裝了多少水都要「清空」,從新出發、從零開始,才有更大容量學習新的職場知能。

而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只要對成衣代工、時尚產業有熱情、有創意、有負責任的精神,相信都能在這個工作場域得到很大的發展。陳宜斌表示,公司求才沒有特別的限制,不是相關科系也沒關係,只要願意學習、充滿「創新」(Innovation)理念、樂於接受挑戰、對未來具有想法,都歡迎加入寀奕國際的大家庭,在職場伸展台上盡情綻放自我、實現夢想!

文/寀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營運處 陳宜斌 執行副總 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