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嬤們開的店「李媽問醬」釀製健康「搵醬」成功推廣問市 中彰投分署運用「微型創業鳳凰貸款」助中高齡創業圓夢

2022-08-15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為協助中高齡者在創業路上穩健的邁出,順利取得創業資金,提供微型創業鳳凰貸款及利息補貼,以減輕創業者初期的壓力。已經當阿嬤的李美麗憑藉著過去40幾歲才考大學、60歲碩士畢業的毅力和勇氣,和一群熱愛健康飲食的醬友們共同創業成立李媽問醬發酵事業,創業初期由分署協助申請「微型創業鳳凰貸款」,獲得資金挹注,同時透過分署開辦的免費創業課程及顧問輔導,將顛覆傳統「死鹹」印象的健康「搵醬」成功推廣問市,也為更多想創業的中高齡帶來新希望。

中彰投分署劉邦棟分署長表示,分署對於這些有創業需求的民眾,除了提供微型創業鳳凰貸款及利息補貼外,並設有創業入門班、進階班及精進班課程,創業路上還有專業的顧問全程陪伴輔導,一連串免費的資源可說是創業頭家最好的助力。

單親阿嬤李美麗失婚50年,獨立扶養一雙兒女,她說年輕的時候努力拼搏全都為了照顧兒女,把兒子培養成西醫,女兒當中醫師,她覺得是時候了,該去圓滿自己的興趣與理想,由於曾參加手釀師的訓練,從此深深喜歡上釀製美味的發酵食物,於是和一群志同道合、注重養生且熱愛健康飲食的退休銀髮族共同創業,成立了「李媽問醬發酵事業有限公司」,透過分署開辦的免費創業課程及顧問輔導,美麗學習到財務成本、市場定位及行銷宣傳,並在創業顧問的指導下順利獲得資金挹注,紓解創業壓力,成功推廣營養的手工釀造品。

李美麗說,她在研發「搵醬」產品的時候遇到一個最大的難題,就是要改革傳統「搵醬」的「死鹹」,又要突破不鹹就容易發霉的困難,在反覆試驗失敗之後,她仍然沒有放棄,就像當初她40幾歲才考上大學的保健營養系,在還沒有國道六號的年代,每天開山路前往中州科技大學需要2個小時,為了趕上早上8點的課,凌晨6點就要從台中開車出發,終於在50歲前大學畢業,就是憑藉著這股勇往直前的傻勁和信心,她終於在反覆失敗中激發出靈感,調配出既不鹹也不會發霉的黃金比例,她笑說這靈感是老天賞給認真堅持的人。

美麗阿嬤的堅持還不只這些,像她堅持每項產品都經過長時間自然發酵,不添加任何人工香料及防腐,還有和地方小農契作,保障原料的源頭,以及開發活菌的醬料、用黃豆、黑豆製成不同口味的甘酒飲、嘗試將麴菌加入冰棒…等等,處處展現著阿嬤們的創意。在工作的現場,還可以看到阿嬤獨立扛起20公斤的米,即使肩胛骨已經鈣化,被兒子嚴禁再扛重物,她依舊堅持不麻煩別人,她說,我就是這樣扛大了一雙兒女,現在的日子就像倒吃甘蔗一樣的甜。

在疫情期間,中彰投分署創業輔導服務不中斷,民眾如需進一步瞭解課程及輔導等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800-092-957或上微型創業鳳凰網站https://beboss.wda.gov.tw查詢。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