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R別掉以輕心,離職真的會「傳染」!但「離職潮」並非只有缺點,也有3優點

文/徐子捷
離職會傳染?或許你曾經歷過,看見有位同事離職後,接續又有幾位同事跟著離職的情形⋯⋯
先前我們與讀者討論過,全球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的離職率和裁員速度都相當驚人!近日,據《Inc.》報導, 在 2019 年時,亞馬遜聘雇了超過 77 萬位的計時人員,但是留下來的卻不到 15 萬人,可見流動率驚人;而這樣的情形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更為嚴重。
針對亞馬遜的高流動率,專家指出亞馬遜正遭受到「離職傳染」(Contagious Quitting)之苦。但是亞馬遜並不是唯一一個深陷「離職傳染」的企業⋯⋯
離職真的會傳染!2 大原因影響員工的離職意願
《The Conversation》日前報導,外國期刊《領導力與組織發展》日前針對 93 家不同的汽車經銷商、201 位員工進行訪談,結果發現有 2 大原因會影響員工的離職意願。
據《領導力與組織發展》研究顯示,「離職的人是誰」和「主管對離職潮的態度」是關鍵。
1.離職的人是誰
回歸「離職傳染」的定義——人們因同事辭職而辭職的現像。但是,正常的員工並不會因為旁邊同事離職就選擇離職,因此離職的人是「誰」這個因素非常重要。
若是離職的人是表現優異的員工,就有可能使其他人猜測公司是不是正在「走下坡」,或是不夠重視優秀員工等。
2.主管對離職潮的態度
除了離職的人是誰外,主管(管理層)對離職潮的態度也是一大關鍵。
通常若非十分友好的關係,員工間並非會相互說明離職的原因,而這也容易導致流言蜚語的流竄,因此若主管能及時說明,不只能減少辦公室八卦,也能展現出領導力。
「離職傳染」也有優點?不妨趁機來個企業轉骨
雖然發生「離職傳染」的情形,會使企業付出昂貴的代價,但據《Inc.》分析,專家也提出另一個想法,「離職傳染」還是有機會使企業受益的。
1.晉升機會增加
一間企業若發生「離職傳染」,就會留下許多職缺,因此等到「離職傳染」消退後,留下來的員工就多了許多晉升的機會。據 ADP 的研究顯示,此刻若企業要提拔「管理階層」人才,比起外部招聘,晉升內部員工的價值更高。
從行為科學的角度來分析,你對工作是否滿意除了「薪水」因素外,能否獲得尊重也是一大關鍵,因此為避免再次發生「離職傳染」,內部提升人才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消除辦公室的消極情緒
在「離職傳染」發生前,企業員工往往會變得消極,而導致對工作的熱情降低,甚至鬆懈。
對於這些充斥負能量的員工,企業難以「不敬業」來斥責,但不可迴避的是,若企業內瀰漫消極的情緒,會使得工作效率降低,進而影響企業發展。而當「離職傳染」結束後,企業也會慢慢回到正軌中。
3.證明自己留下來的價值
會發生「離職傳染」不外是,當你聽見同事離職的原因後,也會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要辭職。而根據研究發現,若沒有在「離職傳染」潮流中離開的員工,工作不僅會變得更積極,證明自己是值得被留下來的。

本文獲1111人力銀行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