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茫茫職海的明燈 擺渡協助工作者設計理想人生

 

擺渡人生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呂亮震

工作佔人生大半時間,不論是正在職海中闖蕩,亦或正準備要躍入職海,如何「擇其所愛、愛其所擇」是重要課題。由三位工商心理學博士發起成立的「擺渡人生設計公司」,秉持著「找好方向、做好工作、過好日子」的理念,希望幫助每位職場工作者找到所愛的工作志業,活出快樂人生。

打造三大系統 建立職涯指引生態圈

擺渡人生設計公司,這個相當有江湖氣概的名稱,來自三位心理學家的發想,2009年他們跟著政府執行就業促進時,發現大眾面臨就業環境的挑戰,因此討論如何運用自身專業能力為社會帶來改變,如同「現代版職業生涯擺渡人」,幫助工作者穿越職海挑戰,擺渡因此成立。創辦者之一、擺渡人生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呂亮震表示,希望讓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擁有理想人生。

呂亮震表示,擺渡目前提供的服務內容分為「師培中心」、「測評中心」以及「諮詢中心」三大塊。其中師培中心提供認證課程,使更多有意助人者加入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的行列,協助職涯困惑的民眾突破困境、進而開創高峰。

此外,擺渡根據工商心理學專業領域設計並發展測評工具及書籍,協助把不易看見的內在特質可視化;對於職涯與人生有疑問、總是矛盾、猶豫不前的求職者或職場工作者,擺渡也提供諮詢服務,協助求助者在面對職涯時,做出適切的抉擇與發展。呂亮震表示,提供職涯諮詢的企業或個人專業者並不在少數,但是建構出三大中心、形成職涯諮詢的生態圈,只有擺渡一家,期盼未來亦能持續精進,以專業幫助更多有需求的職場工作者。

疫情帶來環境動盪 提高職涯諮詢需求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環境動盪,各大產業結構面臨變化,加上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職業型態轉變,使工作者或求職者更顯焦慮,擔心工作被AI取代,職涯諮詢人次大幅增加,擴大需求度。呂亮震認為,台灣有多少醫生,就應該要有多少諮詢師,「生涯發展問題與身體疾病同等重要」,現在國內的諮詢師人數並不多,遠遠不及標準,且隨著大環境變動,更需專業人士協助,因此這個行業的發展及被需要性是可預期的。

因而,擺渡從草創初期到逐步擴大規模,需要有更多人才投入,包括市場開發及品牌行銷人才,協助公司擴大營運。還有內容創建團隊,把職涯、人生與心理學的專業知識內容傳播給一般民眾,提高資訊分享的可近性。同時也需要「資料科學(Data Science)」方面的人才,公司已累積數萬份的「測評資料」,是相當重要的資料庫,希望能進行大數據分析,提供更多有用資訊給求職者。

建立全方位資本 提高職場競爭力

呂亮震也提供「全方位職涯資本」的概念給不同年齡層、各個生涯階段及職場狀態的人參考,只要建立並持續累積以下三大資本,可以有效提升職場競爭力。

一、 人力資本:
也就是工作能力的精進,特別在AI世代,要有不被取代的實力,必須培養系統思考、當責與決斷力、同理心、衝突解決以及溝通能力等能力,並要保持不斷學習的習慣,提高因應不確定處境的生涯適應力。

二、 社會資本:
也就是人際網絡的建立,年輕人和未來世代多在網路世界遊走,較疏於人與人的實際互動,在職場上,人際關係的面向非常重要,甚至有調查顯示,人一生的財富有80%是來自於人際關係,若能建立良好的人脈存摺,將有助於自己被看見、進而在自己的專業舞台發光發熱。

三、 心理資本:
也就是心理素質的強化,又分成四個面向:
1. 自我效能感:提高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2. 打造希望感:勾勒未來具體的生活圖像,設定目標,並透過適當的方法與途徑朝目標邁進。
3. 樂觀:養成務實的正向思考習慣。
4. 韌性:強化面對挫折的忍受度與遭遇挫折後的回復力。

呂亮震建議,應讓年輕學子有更多生活體驗的機會,可幫助年輕人發覺喜歡的面向,以及未來想要投入的領域。根據一項國外的研究發現,處於人生方向不清也缺乏自我探索的「迷失型」青年大約有五到六成左右,在台灣及港澳等地甚至可能高達七成;還有一些是未經探索,但因為受到父母或師長等重要他人影響而早早就決定人生方向的「早閉型」青年,真正經過探索進而確立方向的年輕人只有一成左右,比例甚低。因此,呂亮震鼓勵年輕學子應把握機會多學習與體驗,接觸不同的職場領域,有助於發掘人生出路、實現理想自我。

文/擺渡人生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呂亮震 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