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共好為理念 中砂追求極致研磨技術成業界翹楚

創立於1953的中國砂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KINIK)是一家超過60年的老字號企業,歷任董事長及經營團隊本著「共好」的經營理念,循著砂輪的旋轉軌跡前進,產品線從傳統砂輪擴增到半導體光電產業,由「製造」邁向「智造」,跨足高科技領域,不斷創新思維,琢磨出耀眼的品牌光芒。

窯業起家成功轉型 躍居世界級砂輪大廠

中砂的前身是金敏窯業,1953年由林長壽先生在鶯歌創立,早期以燒製碗盤為主。但金敏窯業不敵競爭對手,業績每況愈下,1957年創辦人年邁退休,交棒長女婿白永傳(中砂榮譽董事長)經營。力挽頹勢的白永傳,發現當時台灣的切割工具砂輪都從日本進口,便自製砂輪,由虧轉盈。1964年,白永傳決定收掉賠錢的瓦窯,專攻砂輪事業,正式改名中國砂輪。中國砂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白景中表示,過去60多年來,中砂因應時代潮流,不斷調整經營步伐,由傳統加工產業公司蛻變為高科技公司,產品線從傳統砂輪擴增到高科技、半導體業用鑽石高精度砂輪、鑽石碟及晶圓再生的服務。營收也由草創時期的500萬元增長至2019年的50億元,成長了1000倍,國內外員工人數超過2千人,2005年成為股票上市公司。

白景中表示,一路以來,中砂秉持「共好」的創業理念,實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價值。「你好」代表精益求精、提升品質,以滿足客戶的研磨工作需求。「我好」指的是注重股東權益、員工福利,強調人性化、合理化管理,以達全員和諧、永續經營。「大家好」則是發揮經營績效,回饋社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因應中砂邁進國際市場,以「KINIK」為英文品牌進軍世界,不論是左邊或右邊念起是KIN(日文的金),代表左右逢源都是金的黃金科技(Golden Tech),不斷為客戶磨出金碧輝煌的前景,同享金字招牌的效益。而企業Logo是個圓形橘紅色砂輪,不斷為企業磨出火花,金光閃閃,象徵循著砂輪旋轉的軌跡前進。如今,中砂在台灣的精密工業發展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白景中表示,未來公司仍將以「磨」為核心,秉持「精益求精為客戶創新價值」的使命,不斷以創新的思維提升產品價值與服務能量,邁向「成為研磨解決方案的卓越智造與服務中心」的願景,共創「多贏」、「共好」的境界。

薪資福利完善 衷心企盼員工做到退休

白景中表示,中砂產品線分為傳統與高科技兩大部分,「傳統砂輪」品項高達10萬種以上,服務客戶超過8000家;「鑽石高精度砂輪」與「鑽石碟」提供高科技、半導體業客戶的需求,並提供半導體晶圓廠晶圓再生的服務。因應不同產品線,公司有「晶圓事業部」、「鑽石事業部」以及「砂輪事業部」等三大部門。中國砂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人資行政部經理蔡淑慧表示,公司在竹南科學園區的再生晶圓新廠於今年3月落成啟用,有招募人才需求,包括營業、製造、品保、工程、廠務、設備、人資等各類專業人員,工作地點在竹北、竹南科學園區。鶯歌廠、樹林廠也有製造、品保等人才的需求,歡迎社會新鮮人與轉職者加入。

蔡淑慧表示,公司提供的薪資福利優渥,以做輪班工程師來說,常態薪資多在新台幣4萬以上,還有三節獎金、年終獎金、營運獎金、員工分紅,福委會不定期活動及各項福利。白景中表示,服務年資滿10年、20年、30年、40年的同仁,公司在週年慶時公開表揚,並致贈3錢、1兩、3兩、10兩重的金幣,到今年公司已有12位同仁獲得10兩重的金幣,而中砂同仁生育子女,公司也致贈「中砂寶寶」金飾,提供完善的福利,衷心希望每位員工都能做到退休。除原有的福利之外,白景中表示,近年來中砂的高科技產品線占營收比例已達7成,只要同仁表現傑出,例如創意發想幫助公司開發新產品、或是為了吸引高科技產業員工轉職到中砂,都會彈性給予績效獎金及專案獎金,增加更多誘因。

產業前景樂觀 歡迎理念相同求職者加入

對於研磨產業的前景,白景中樂觀看待,「因為只要有人的存在就有食衣住行各種產品的需求,製造產品的機器或過程,都少不了研磨及切削」,且伴隨高科技產業發展,利用研磨創造的新產品,如光電、半導體零組件與精密零組件也都是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只是,「樂觀之餘也要謹慎面對」,白景中指出,現有產品面對眾多外部廠商的競爭,要精益求精,且時時注意各產業的發展動態,「超前部署才能滿足客戶需求」,除硬體產品不斷精進外,還要配合軟體的導入應用,邁向智慧製造與服務,以提供研磨解決方案為核心。

「歡迎加入中砂大家庭」,白景中說,除具備職務要求的學、經歷外,「具有學習力、不斷學習的人,都是我們所要的人才,」也希望同仁能認同「從客戶需求出發、站在企業高度、替組織創造價值」的思維,與公司一起朝願景邁進,實踐公司的「共好」經營理念。蔡淑慧以「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這句話送給職場新鮮人,踏入職場成功第一步,必須從「認識自己」做起,盤點學歷、證照、能力與興趣,有能力才會有熱情。然後透過諮詢學長姐、學校就業輔導中心、人力銀行、職缺公司官網等管道,尋求合適職缺,選擇對未來職涯有幫助的公司及職缺投遞履歷表,一旦順利錄取、報到就職後,就要展現熱忱,謙虛學習,才能可長可久。

有意轉職者,蔡淑慧則建議要先與自己對話,坦誠面對離開前一份工作的原因,思考想要從事的下一份工作,盤點職能是否能夠勝任,認真用心寫好履歷、送出,準備面試所需資料,從容參加面試。順利獲聘、報到之後,要展現專業與熱忱、企圖心與良好的態度,持續精進公司所需的職能,才能發展第二職能曲線、維持職場競爭力。

工作再忙 都要和家人過父親節

「中砂是一個非常注重員工家庭生活的公司!」父親節將至,白景中建議,不管大家工作再忙,都要陪家人一起過節,他也會身體力行。白景中分享自身故事,他的父親白陽亮曾任中砂董事長,抱持著日本工匠「永不妥協」精神經營企業,不斷提升公司產品品質與技術,帶領公司進步,而這樣的「匠心」理念,他從小耳濡目染,是父親教導他的處事精神。也是兩個兒子的父親,白景中對孩子的疼愛有加,希望孩子成長的路上,一路相伴,當他們最好的朋友。

承襲著父親教誨,白景中同樣要送給孩子人生座右銘,做為處世準則。他把祖父白永傳的人生哲學、也是公司經營理念:「你好我好大家好,知恩感恩報恩」,送給孩子當成「傳家寶」,一代代傳承下去。白景中期許孩子們在成長過程都能抱持與自己、與別人、與大家共好的理念,懂得知恩惜福,有朝一日長大、有工作能力,能夠熱心助人、回饋社會,活出精彩人生。

文/中國砂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白景中副總經理、蔡淑慧經理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