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雇主運用職務再設計 員工工作好得力

2023-01-30

勞動力發展署為協助企業勞工穩定就業,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除提供相關諮詢、實地訪視評估及輔導服務外,並補助雇主為其身心障礙、單側聽損、確診失智、中高齡及高齡等員工進行職務再設計,每人每年最高10萬元,補助項目包含改善工作設備及機具、提供就業輔具、改善工作條件、調整工作方法及改善職場工作環境等項目,每年約協助5千人。

全球最大獨立鍍烤鋼廠燁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其已建廠30餘年,公司內中高齡及高齡員工占總員工數50%以上,燁輝企業也將這些員工視為企業的重要資源,燁輝企業在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中心的輔導下,除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外,亦啟發其開發了「紙套筒搬運設備」,有效減輕產線上中高齡員工搬運體力負荷,設備運作更利用機巧法(Karakuri)智動化機構設計,完全不用再額外耗費任何動力能源,以這款創新、實用且具效益性之設備,協助中高齡員工工作更順暢,進而提升產能與工作效率,而燁輝企業更以「紙套筒搬運設備」,於發展署第7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通用設計組,榮獲第2名。

發展署表示臺灣正面臨人口高齡及少子化的衝擊,因此每一名勞動者彌足珍貴,「職務再設計」可以協助職場勞工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及提升工作效能,也幫助企業穩定組織人力,達到雙贏的局面。呼籲企業雇主可以善用政府職務再設計服務資源,創造經營上的競爭優勢。

有意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的企業及民眾,現在除書面申請外,亦可利用發展署職務再設計官網(網址:https://jobacmd.wda.gov.tw/DJOB_WEB/) 進行線上申請,更多職務再設計服務訊息請至前開官網查詢,或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諮詢。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