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2022創享未來設計競賽」揭曉! 「高互動性機場服務機器人」奪首獎

2022-12-05

為發掘創新人才,建構創客「共創」、「共享」的平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舉辦「2022創享未來設計競賽」,由「MCURRC團隊」創作的「具高互動性機場服務機器人設計」拿下首獎,獲頒12元獎金。

今年計有85支參賽隊伍,經北分署「創客基地」邀請跨領域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進行第一階段初賽企劃書面審查後,精選出10組傑出團隊晉級並於11月18日進行第二階段複賽,由評選委員與參賽團隊以面對面互動了解設計理念及觀察實際操作成品等方式評選優勝作品,並且由委員提供改良作品的專業建議,以協助參賽隊伍更加精進。

獲得首獎的「MCURRC團隊」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學生組成,得獎作品「具高互動性機場服務機器人設計」是將機器人結合互動應用程式,提供消費者在機場免稅商店運送商品服務的方便性,藉以提升購買意願,同時便利商家管理庫存,評選委員指出:「這件作品巧妙以機器人結合感測系統、人臉及物品辨識系統,並運用物聯網結合機場免稅店商品庫存管理程式,一次解決機場內旅客導航及購物的需求,也能自行計算點到點的移動費時來協助旅客管控候機的時間,創新的構思極具發展性」。

第2名「龍潭老鼠團隊」,利用無人船筏結合遠端監控魚塭,創作「無人船筏巡田水」,減少人員長時間泡在水中撒放餌料作業,並協助水質檢測和投放有益菌、餌料等工作,有利於保持水質穩定性和魚蝦存活率;第3名「一定是大姆指團隊」創作的「智能植栽教具」是一款迷你溫室,可引導孩童透過調控水分、光線、風流並配合3D投影,觀測並紀錄植物在不同自然環境下的生長變化。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賴家仁分署長指出,創客基地每年舉辦創客競賽活動,提供創客朋友們一個展現創意與交流的舞台,更希望作品有商品化的潛力與契機;同時也舉辦各項工作坊、主題講座、交流會、參訪導覽等活動來推廣創客精神與協助創客們提升創作技能,迄今已累積服務超過13萬人次,歡迎民眾加入北分署創客基地成為會員,就可以免費運用基地所提供的場域、專業設備、顧問諮詢等資源,將個人的創作實踐。更多的活動資訊,請至「北分署創客基地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akerbase)查詢。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