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就業中心助身心障礙青年改造形象挺進職場!

2022-10-05

身為家中長子的阿彬,國中時經診斷患有輕度慢性精神疾病,105年在塑膠工廠作業期間重傷頭部,變成重度身障礙者,目前仍需三個月回診一次,長期服藥穩定控制病情,他心中最大願望是努力賺錢,減輕年老父親的經濟重擔,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彰化就業中心為阿彬進行「一對一職涯諮詢」,為他評估自我能力、模擬面試及強化表達力,更運用「服裝儀容整備計畫」為他進行服裝儀容大改造,幫助他成功通過汽車美容服務員的面試,目前已穩定就業三個月以上。

彰化就業中心李炎華主任表示,政府提供許多就業資源,以協助失業者順利進入職場,其中「服裝儀容整備服務計畫」可以協助求職者,改善服裝儀容增強自信心,提高雇主僱用意願;另外多元的「就業促進輔導活動」,則協助求職者提升就業準備力,加速重返職場,以及穩定職場適應力。

人高馬大的阿彬自高職畢業後一直在製造業從事體力粗活,頭部重傷後,已無法搬重物及從事太勞累的工作,但他仍渴望工作賺錢,一則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二則希望鼓勵身障的妹妹以他為榜樣,更積極走入人群成功就業。就服員在「一對一職涯諮詢」中,發現阿彬喜歡與人聊天,個性樂觀、熱情、熱心,很適合為人服務的工作職類,但礙於無相關工作經驗,面試履遭拒絕,於是希望突破困難,加強阿彬的求職技巧,除了模擬面試及強化表達力,就服員還為他進行了形象大改造。

就服員發現阿彬之前工作的收入都拿去貼補家用,所有衣褲都較為休閒破舊,他也沒有多餘金錢可以購置較為正式的服裝,平日的穿著都不適合應徵服務業這類著重儀態的職務。於是利用一堂「打造成功面試形象-服儀與造型」的講座,讓阿彬擔任講師服儀分析的個案,課程中講師根據阿彬想應徵的行業來指導面試穿搭,並讓阿彬了解到穿著和外表修飾必需符合工作職場的屬性。課程結束後,依據講師專業建議,就服員運用「服裝儀容整備計畫」,為阿彬購置衣服與鞋子,以增加他面試時的自信心,此時的阿彬專業帥氣形象爆棚。就服員就像溫暖的小太陽,一路給予阿彬建議與調整,陪伴他走過求職逆境,一直到應徵錄取汽車美容服務員。現在,阿彬每天能與客人開心互動,家中的經濟也得以紓緩,全家人生活也逐漸步入正軌。

彰化就業中心鼓勵民眾,遇到求職卡關時千萬別洩氣,有就業中心做後盾!需要求職協助的民眾可洽04-7274271。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