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員林就業中心協助青年就業,折翼天使勇敢向職場展翅

2022-10-04

帶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小凱原在父親與母親經營的自助餐店幫忙,但因父母的身體相繼出現狀況,自助餐店關門,父母希望小凱能夠自立更生,於是小凱在村長的協助下到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員林就業中心登記求職,就服員安排他參加「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指導他如何求職面試、如何寫履歷等技巧,並增加小凱求職的自信,另運用「僱用獎助計畫」幫他在工廠找到簡易的機台操作職缺,目前小凱已穩定工作達半年以上,展開全新的生活。

員林就業中心陳秀蓉主任說,青年族群由於工作經驗尚淺,加上若失業時間超過半年,對於進入職場前需要更多職業認知、面試技巧、職場人際相處等協助,透過勞動部推出的「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協助15-29歲,失業週期逾180日者,向全國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時,由就業服務人員初步諮詢評估,即可參與本項計畫。經過3次以上完整深度諮詢,就業後滿3個月,即可獲得3萬元就業獎勵金,藉以鼓勵青年勇於嘗試,只要適當引導及給予資源,在職場有所發揮絕非難事。

小凱原來在父母的保護傘下生活,日子尚可無憂,然而其父親腳部開刀後因後遺症導致行動不便,需要人照料,母親也因全力照料父親而致身體出了狀況,自助餐廳被迫中斷營運,生活及醫療各項開支致家中經濟困境開始浮現,父母希望小凱能獨立工作,照顧自己,但因高中畢業後即在自助餐店工作,與外界接觸相當少,對於離開舒適圈重新出發,他感到茫然且無助。小凱由村長轉介至埤頭就業服務台尋職,就業服務員發現他內向、反應較慢,甚至不太懂得回應,經就服員和小凱晤談後建議他參加「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藉由個案管理師提供自我認知、發掘優勢、職能探索等完整的深度就業諮詢來協助釐清職涯方向,求職面試、履歷健診等技巧指導,逐漸讓小凱增加求職自信。

為了幫他找到適合的職場,就業服務員陳佳岑主動開發可能願意善待像小凱這樣的企業,就在不斷地搜尋資料庫時,找到小凱居家附近且工作步驟較為簡易的機台操作職缺,小凱自身也努力展現本身優勢及極高的就業意願,就服員另運用「僱用獎助計畫」說服公司聘僱小凱,提供僱用津貼協助公司訓練及工作陪伴成本,可喜的是公司雇主及員工均用同理心包容小凱,在溫暖的氛圍下,小凱逐漸打開心房,也懂得運用接受諮詢服務時學到的技巧,努力踏出舒適圈與身邊的同事互動,甚至進步到能主動與同事聊天,讓持續關心他的就業服務員相當欣慰。小凱自2月推介上班後,順利地渡過了最難熬的適應期,目前仍穩定工作中。

員林就業中心鼓勵正在求職路上的青年朋友,不需獨自面對未知的未來,可以將就業中心當做好厝邊,在職涯道路上一路相伴,陪民眾站穩腳步向前出發。如有就業服務相關問題,歡迎逕洽員林就業中心(彰化縣員林市靜修東路33號),洽詢專線04-8345369。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