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供自駕解決方案 台智駕建構理想交通藍圖

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陳維隆

「自駕解決方案——是為了改善交通安全與提升效率而創建!」

台灣智慧駕駛(台智駕)是國內備受矚目的自動駕駛團隊,集結AI、車用電子及智慧運輸專業,提供智慧駕駛輔助系統與自動駕駛解決方案,除落地運用於台灣多處封閉場域,也輸出首批國產自駕小巴到海外,一步步拓展利基市場,建構理想的交通藍圖。

跨領域專業團隊 提供兩大自駕服務模式

成立於2018年的台智駕,是由一支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跨領域新創團隊,成員涵蓋資訊工程、電子工程、車輛工程、軟體工程、機械工程、航太工程與數學等。成立至今先後於桃園農業博覽會、台中麗寶樂園、高爾夫球場、桃園捷運公司青埔機廠、台北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桃園青埔社區開放道路、台北港等地實證運行,累積載運73,200人次旅客、運行超過33,500公里。

台智駕董事長陳維隆表示,公司成立以來,已取得 2 張經濟部無人載具辦公室開放道路試車牌照,21 項包含已取得及申請中專利,此外,台智駕也與 30 家軟硬體、雲端及通訊服務業者攜手合作,共同打造自動駕駛生態系,從自動駕駛系統為出發點,研發感知、定位、導航、車輛控制,以及到雲端服務等關鍵技術的整合,以落實自駕車運行。

目前台智駕主要提供兩大服務「智慧駕駛輔助系統」與「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在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方面,協助高爾夫球車和慢速車製造商實現Level 2 等級的自駕車輛,並促進場域開拓創新服務模式。

自動駕駛解決方案中,可為封閉場域設計自動駕駛低速車輛和車隊管理系統,使場域主依照運輸需求設定路線、預約及派遣車輛。不僅應用於度假村、遊樂園、風景區的點到點貴賓接送與行李搬運服務,以及工業區和港口限制區等封閉場域的運輸,確保貨物與人員運輸效率。

從高爾夫球場到泰國第一學府 逐步拓展市場

陳維隆表示,自駕車服務能夠解決多面向的交通效率與安全問題,不僅能從根本上提高交通管理效能,還能進一步舒緩都市交通堵塞、響應綠色運輸,實現節能減碳效益,並期許創造自動化、無縫、共享運輸等,以使用者為核心的移動服務。

他強調,台智駕透過自駕技術,讓人力更有效率的運用在有價值與溫度的服務上,另一方面可以解決部分人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也能降低危險場域(如礦場)的駕駛風險,因此自動駕駛技術具有相當利基與發展淺力。

台智駕已成功將智慧球車技術應用於國內高爾夫球場,確保球客自行駕駛安全無虞,以最適配速前往各球洞,同時可於後台即時監看球車狀態。

台智駕也把技術推廣至海外,2021年輸出3輛國產自駕小巴到泰國第一學府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成為泰國自動駕駛研究與測試的先驅,並派遣技術團隊親赴泰國傳承自動駕駛經驗,將台灣現有的技術成果在地化,作為緩解交通壅塞的解決方案。

沒有標準答案的新創產業 勇於改變是必要DNA

「當你身處在台智駕的團隊中,每天都有新事物發生和新的想法湧現!」陳維隆說,台智駕不僅是新創公司,所投入的更是一個嶄新產業,缺少前人的腳步可循,也沒有固定的標準答案,一切都是充滿未知的挑戰,因此不斷的嘗試與創新、試錯與突破才能找到成功的解法。

台智駕團隊目前有40位員工,三大核心技術部門,主要有自動駕駛、移動軟體服務、車輛工程等。因產品研發需要專業工程師團隊,因此工程師人才需求較大。此外,行銷業務也扮演重要角色,協助公司推廣產品與服務,讓更多人認識台智駕的工作和開發方向。

陳維隆表示,在徵才過程中,除了專業技能之外,「人格特質」更是優先評估項目,對於新創產業而言,更需要勇於改變和樂於挑戰的夥伴,一起面對市場變化和技術挑戰。面試新人時,陳維隆也會評估求職者是否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因為對於組織較扁平的新創公司,團隊合作更為重要,良好的溝通能力不僅有助於工作順利推展,也能激發出更具創意的思維,讓創新不斷迸發。

「改變的浪潮正在席捲,未來道路上將充滿機遇!」陳維隆說,台智駕鑽研獨特的自動駕駛技術,在台灣甚至在這個先進的產業能夠獲得獨一無二的工作經驗,以熱情共同翻轉未來的交通樣貌,實現心中的願景與期待。

文/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維隆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