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數位醫療平台 「醫聯網」建構健康照護嶄新樣貌

眾匯智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王欽堂

「在家就可以看醫生!」新冠疫情期間,醫聯網推出視訊診療APP幫助全民抗疫,避免往返醫院增加感染風險,實現零時差、零距離的遠距醫療,廣受好評。創辦於2017年的醫聯網是一個數位健康照護平台,秉持「自主健康、一路陪伴」價值主張持續擴充服務領域,從預防保健、遠距醫療到照護服務,逐步串聯完整的健康產業價值鏈,也催生出全新商業模式。

健診起家 嗅出物聯網商機成功轉型

「醫聯網」創辦人暨眾匯智能健康董事長王欽堂醫療專業背景出身,在1993創辦專業健診中心「哈佛健診」,2012年就讀台大EMBA期間發現數位健康產業商機無限,於2017創辦醫聯網,架構以數位科技為基礎的醫療平台,打造全新的健康照護模式。

目前醫聯網服務面向包括「健康檢查」、「遠距醫療」、「健康(疾病)管理」及「照護服務」等四大類。其中健康檢查部分,平台上現有200多家健檢機構、超過1500個健檢套組供民眾選擇,另有1千多位合作醫師線上提供遠距醫療諮詢服務,此項服務於疫情期間使用率大幅成長47.8%,減少醫病雙方不必要的感染風險,廣受民眾肯定。

醫聯網並提供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族群行動健康管理方案,幫助民眾在用藥之外更積極管理飲食及生活型態,遠離疾病威脅。而因應人口老化的照護需求,醫聯網也進一步推出就醫陪診及住院照護人員媒合服務。王欽堂指出,數位科技改變健康照護模式已是全球趨勢,而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其發展,串聯線上線下(O2O)虛實整合的「全顧客」服務模式,將是未來健康照護的新樣貌。醫聯網已率業界之先,整合全方位「健康照護價值鏈」、逐步串接完整的大健康產業生態系統,未來將再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不斷創造新體驗。

疫情加速數位醫療發展 線上照護模式成趨勢

目前「醫聯網」企業內部組織大致以四大服務面向為中心,設有四個事業部,包括:健康檢查、遠距醫療、健康(疾病)管理、照護服務等,有專人服務用戶端及各種供應端,另有行銷、介面設計等專職人員。另外公司還有數位開發、研發及後勤支援等部門。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全球經濟造成莫大衝擊,王欽堂指出,疫情加快產業模式改變的腳步,特別是數位化趨勢。30年前網路發展至今,已改變人類食衣住行等各領域,疫情讓改變更加速前進,線上服務更多元、類別更廣,而這些改變同樣在健康照護領域發生,且即便疫情趨緩,也可能「回不去了」,因為民眾已體驗到更便利、更好的服務模式。

過去的健康照護是以醫院為中心,病人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與照護服務;未來則會邁向「以人為中心」的樣態,人在辦公室或家裡,不必移動到醫院,就能享有全天候的服務模式。王欽堂對於數位醫療平台的未來發展非常看好,同時有著更多期許,他表示,醫聯網是國內最具規模的數位醫療平台,成立初期著重於平台開發、系統架構,未來將積極招募新血加入,規劃擴大營運事業部,推展更全面性的服務,走得更長更遠。

 

不拘泥所學 各領域都應精進數位技能

在這個數位化的大洪流時代,王欽堂認為,不論是哪個領域的人才,都應加速自我數位化的腳步,多學習數位相關領域技能,以免被淘汰。以醫聯網來說,公司需要的人才包括數位相關科系,例如資工、資訊管理、統計、數學、程式設計、AI、大數據等,也需要醫療及行銷領域人才,而具有數位產業跨領域的學習或工作經驗者更佳。王欽堂表示,數位醫療平台是一個非常創新的產業型態,希望同仁們都有「擁抱創新」、「跨領域思考」、以及「協同合作精神」等人格特質。

在數位產業的領域,每天都有新事物需要學習,「今天不能複製昨天、沒有一天的工作內容完全相同」,必須懷抱接納新事物的熱情,同時不拘泥在傳統思維,例如醫師傳統的看病方法就是與病人面對面,但在數位時代,須思考如何提供更好的線上看病服務,甚至開發AI醫師,讓病人更便利取得醫療資源。「有熱情,比有經驗更重要!」醫聯網起用許多應屆畢業生,就是最好的證明。王欽堂認為,只要對健康照護平台產業有熱情、有想法,願意投入,又具備相關知識與技能者,就是公司需要的人才,特別年輕人都是網路世代的子民,更有機會以創新思維翻轉傳統,迎來更好的數位商機。

 

文/眾匯智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欽堂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