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有機生態鏈 Readmoo讀墨打造全方位電子書服務平台

群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龐文真

數位化時代來臨,閱讀也走數化風,愈來愈多業者插旗台灣電子書市場,大舉搶攻商機。2012年成立的Readmoo讀墨電子書,是國內第一家電子書服務平台,創業之初披荊斬棘、篳路藍縷,一路跌撞,幸好不斷堅持,終於開出業績紅盤。去年Covid-19疫情帶動宅經濟,Readmoo營收大幅成長,總會員人數已來到75萬人,寫下歷史新高。電子書的消費市場熱絡,也帶動就業市場的人才需求。

懷抱夢想投入電子書市場 逐步打開知名度

Readmoo讀墨電子書隸屬「群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龐文真說,電子書在國外發展已久,2012年時,一群相信網路、相信社群,熱愛閱讀的人,看好台灣電子書市場,對於電子書未來充滿想像,攜手創立群傳媒,打造了Readmoo讀墨電子書的服務平台,在當時一片荒蕪的市場中,成為台灣電子書萌芽的開端。「這條路說不辛苦是騙人的,到現在都還是辛苦,必須一直努力!」龐文真說,9年前市場剛起步,接受度不高,短短幾年就把募來的資金幾乎燒光,差點撐不下去。但是因為「相信」,讓大家願意堅持下去, Readmoo做了很多努力、教育與搖旗吶喊,透過各類行銷策略、數位出版技術與貼心服務,逐步打開市場。

2017年因消費者需求,Readmoo透過群眾募資推出專為繁體中文電子書設計的閱讀器mooInk,市場反應熱烈,為電子書市帶來更多人氣。目前Readmoo的總會員數成長至75萬人,總上架書量超過14萬本,合作出版社、作家的數量超過4,500家,成為台灣最大的繁體電子書服務平台。

提供在地優質服務 保有競爭態勢

面對愈來愈多競爭對手,龐文真認為這是好事,「有競爭代表市場開了,商機大了」,相較於Readmoo創立之初的艱辛與電子書市場的冷清,現在的榮景,代表當時走的路沒有錯,才會愈來愈多人跟上。在這個如戰場的商場上,要保有競爭力,最重要就是不斷創新,追著世界腳步,與時俱進。龐文真說,Readmoo一直以最新、最具競爭力的數位技術來服務讀者,一路以來也遵循IDPF國際數位出版的共通標準「EPUB」,藉由與國際業者的同步,跟進國際最新數位出版趨勢。

Readmoo也跟隨最先進的HTML 5網頁技術建製網站,使服務能夠跨平台、跨載具,並進行離線儲存。換句話說,全球讀者無論何時何地均可跨平台及跨載具進行閱讀,非常上手。龐文真表示,Readmoo是一家土生土長的業者,國外電子書業者雖然先後來台插旗,但Readmoo提供最在地的服務,給予立即的解答,曾有90多歲的阿公拿著兒孫送的mooInk Pro閱讀器前來求助使用方式,客服人員耐心解答,提供最安心的售後服務。

不論哪個職場領域 都應抱持「五心」

因應市場規模擴大,Readmoo人才需求也大,公司負責電子書商品管理、行銷企劃、工程技術人員、客服人員以及行政管理部門,都會不定時徵才。龐文真表示,各部門需要的人才條件略有不同,比如工程師需要有前後端和API串接經驗;商品管理的職務則是與出版社和作家打交道;行銷則需經營社群、異業結盟的創新想法;客服則需有耐性。

龐文真歡迎對於閱讀有熱情、有想法的人加入Readmoo的工作行列,每個職缺所需要的能力各不相同,不過不管進入哪個職場、擔任哪個職務,最重要的是抱持「五心」。

第一是「上進心」,永遠都要有學習的心,不論工程師、商品管理、社群行銷,都要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術。永遠都在做中學,要有一顆求知求變的心。

第二是「耐心」,每個客戶和讀者反映的問題都不同,推出一種產品,可能產生一百個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反饋,如何解答?怎麼回應?要不怕繁與雜地一一處理。

第三是「想像力的心」,無論是商品企劃行銷還是工程師,想像力都非常重要,不甘於現狀,永遠都要思考「除了這樣、還能做什麼?」

第四是「同理心」,以Readmoo的職場環境來說,常要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了解讀者想要什麼,才能設身處地為讀者解決問題,推出讀者真正想要的功能。

第五是「拒絕玻璃心」,職場上要面對的問題五花八門,壓力一定有,以Readmoo的工作環境來說,要面對消費者、出版社、競爭者,可說是多方壓力,因此要更堅韌,遇到困難要勇敢面對,不要輕易退縮。龐文真說,只要具備以上這「五心」,不論在哪個產業、哪個職場,都可以勝任公司交派的任務。

而對於電子書的產業未來發展,她樂觀看待,她始終相信「閱讀是快樂的」,每本書都是一個世界,帶領閱讀者體驗不同的人生,書不會消失,只是轉化成不同的閱讀方式,持續交流知識與感動。

文/群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龐文真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