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始終堅持做得更好 摩斯漢堡「食」在講究最安心

擁有大批忠實鐵粉的摩斯漢堡是日本連鎖速食餐飲店第一品牌,1990年引進台灣後以「米漢堡」成功區隔市場,獲消費者喜愛,近年來摩斯大規模展店,朝三百家直營店邁進,是許多人的用餐首選。摩斯漢堡不只講究食材來源,提供消費者最高品質的安心餐飲選擇,也致力打造身心障礙者與中高齡就業友善環境,不論是員工或顧客,都能在這裡體現幸福的價值,展現安心的笑顏。

日本摩斯漢堡於1972年創立,1990年台灣東元集團與日本合資成立「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將摩斯漢堡引進台灣,延續摩斯漢堡企業提供真誠服務與美味餐點的基本理念,一本東方「食的文化」與「醫食同源」概念,堅持開發並提供有益健康的餐點。

落實綠色三合一採購政策 自源頭把關

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人才發展課副理陳亮妤指出,摩斯漢堡以自有直營連鎖方式於各地區設店經營,提供各式漢堡、點心、湯品、飲料商品,大部分餐點都在顧客點餐後一個個現做、熱騰騰呈現。在速食業百家爭鳴競爭下,安心食品致力於深耕產品及服務的差異化與區隔化,推廣在地食材及料理文化,使用大量蔬菜作為食材,以符合健康概念,同時強調「親切服務」,例如提供送餐到桌,亦注重環境整潔,設有客席洗手台、洗手乳及消毒液等,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秉持著「貢獻人類、貢獻社會」的經營理念,安心食品自2006年起引進「生產履歷」、「在地食材」、「契作農場」綠色三合一採購政策,從源頭把關,維持高品質食材的穩定供應,以落實對顧客的「安心保證」,並持續推動CSR企業社會責任,守護顧客健康,尋求理念相近的供應商合作,確保食品安全無虞。安心食品也長期支持在地小農,2015年開始與「鄰鄉良食」等社會企業合作,定期定量透過長期購製作成美味餐點,以企業力量帶頭保障小農收入,同時提供顧客安心安全食材。

推動友善工作環境 打造身心受限者就業學堂

在食材友善、環境友善之外,安心食品也致力打造職場友善空間。目前全台有近290家摩斯漢堡直營店、5千多位員工,提供年輕人與二度就業者工作機會,另外與學校特教班、喜憨兒基金會、心路基金會等社福團體合作進用身心障礙者,雇用人數自2016年140人逐年成長至2019年的157人,占總員工人數2.6%,遠超過1%的法令規定,打造為支持社區就業的學堂。

「我們相信身心障礙者不是不能,只是暫時受限,因此稱這群職場小天使『身心受限者』更為妥當!」陳亮妤表示,透過就服員或輔導老師了解個別特質,安排適切的工作內容,將工作步驟「細碎化」後反覆練習,再依適應狀況彈性調整,不斷給予關心與耐心指導,讓這群「小天使」成為店舖裡最認真而得力的幫手。

安心食品也自成立第一年起即進用二度就業婦女,30年如一日持續至今,積極建立中高齡友善工作環境,2019年45歲以上二度就業在職人數達1,065人,占員工總人數約18%。陳亮妤表示,多數中高齡夥伴在工作中展現積極的工作態度與豐富的社會經驗,希望借助他們豐富的人生閱歷,傳承給店鋪的年輕夥伴,營造「三代同堂」的溫馨氣氛,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

實施員工持股信託方案 激勵留任人才

安心食品提供激勵性的彈性薪資制度、日臻完善的員工福利制度、系統化的員工教育訓練制度等,歡迎新血加入。陳亮妤表示,公司門市正職服務人員月薪2萬7,500元以上,主管3萬1,000元起跳,另有營運獎金、職員績效獎金、夜班津貼以及年終獎金等。此外推行「員工持股信託」方案,激勵及留任主管人才,陳亮妤表示,公司基層主管績效達到標準者即可參加,員工提撥月薪10%、摩斯就提相對金額至個人信託帳戶內,為員工定期定額投資公司股票。參加持股信託的員工不但可以獲得穩定的理財效果,也可以投資人的身份分享經營成果。

兼職人員的薪資福利也相當不錯,陳亮妤表示,目前兼職時薪158元至203元,明(2021)年將調漲至160至205元,另有工作時段員工餐飲優惠、入職滿一年免費員工健檢、關係企業家電員工優惠價等福利。「我們需要具備宏觀、開朗、熱情個性的夥伴,一起加入工作行列!」陳亮妤勉勵同仁都有「MOS精神」,M(Mountain)代表服務理念像山一樣崇高;O(Ocean)代表服務的心胸像海一樣寬闊;S(Sun)代表服務的熱情要跟太陽一樣火熱。

「進入餐飲服務業門檻雖低,但絕不是卑微的工作」,陳亮妤強調「這是一份可以帶給自己快樂、帶給顧客幸福的工作」,在這裡,每位員工的發展都不受限制,只要認真努力、有企圖心,晉升主管職絕不是夢,也有機會通過公司甄試,外派到摩斯漢堡澳洲、大陸或東元餐飲關係企業深耕發展,未來之路無限寬廣。

文/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人才發展課 陳亮妤副理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