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堅持創新研發 冠億齒輪躍居動力工具製造業界龍頭

創立於1980年的冠億齒輪,以零件代工製造起家,1985年投入動力工具製造領域,抱持不斷創新研發的理念,以高零件自製率、優異產品產能,以及多項國際專利優勢,確立在業界的龍頭地位。「有人的地方就需要手工具」,冠億齒輪堅信只要產出高質量工具,就能提升競爭力,以歐美百年企業為師,朝永續經營邁進。

25歲時,冠億齒輪創始人鄭明信與兩位弟弟共同創業,初期以齒輪、機械等零件代工為主要營業項目,有感於零件加工在發展上的限制性,積極擴展其它營業項目,並於1985年生產出第一支DIY用掌中型氣動衝擊扳手KI-851,正式投入氣動工具製造領域。此一時期,台灣的氣動工具製造廠都是生產DIY等級的氣動工具,直到 1989年,冠億成功在台製造出第一支專業級雙錘式氣動衝擊扳手KI-853,品質媲美原創品牌,確定冠億在台灣螺紋鎖固類氣動工具的製造龍頭地位。

三兄弟創立起家 如今集團員工逾五百人、產品行銷全球

冠億齒輪由鄭明信三兄弟創立起家,發展至今40年,形成兩大產品線服務,包括氣動工具及零組件代工,氣動工具產品線除提供國內外客戶OEM/ODM代工服務,也自行發展KI/KP OBM自有品牌。零組件代工產品線則垂直整合生產中的八個製程,包括精密鑄造、鍛造、壓鑄、熱處理、CNC機加工、烤漆、塑膠射出、檢測實驗室,由點、線、面,逐步擴展為現今的冠億集團。這八家子公司除提供內部製造氣動工具所需的量能,也獨立開發外部代工業務,一條龍的整合已屬世界級的規模,因為這樣的整合,冠億集團擁有提供客戶一站購足的完整服務,客戶遍及全球。

民國7、80年間,傳統產業大量外移,冠億選擇根留台灣,不斷擴大營運規模,從草創時的30坪租賃工廠,拓展至43,000平方米的自有廠房,員工數突破500人。公司組織分為製造處、行銷處、管理處,下轄15個部級單位,其中行銷處/管理處編制於台灣台北總公司,製造處部門分布於台中大甲幼獅工業區各廠區。冠億齒輪董事長兼總經理鄭明信表示,手工具是各行各業家家戶戶每天都用得到的器具,無法被取代也不會消失,歐美已有多家百年企業,透過集團品牌經營,整合上游製造工廠及下游各階通路,歷久彌新大者恆大,冠億集團持續朝這方向邁進,深耕研發技術,鞏固全球專利,融合創新思維,產出具市場區隔的高質量工具,提升在世界舞台的競爭力。

製造業普遍缺工 提供穩健薪資福利吸引人才

現今製造業缺才是普遍現象,因為傳統產業常被視為「黑手」,定位於俗稱「3K」(即危險、辛苦、骯髒)產業,但鄭明信相信只要能吃苦、願意不斷學習,投入製造業學習的技能將受用無窮,且因應時代脈動,不斷升級,不論是基層的技術工作者、或轉為研發人員,實現職涯夢想,期望各界有志優秀人才加入冠億,一同擦亮台灣製造這塊招牌。冠億齒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鄭涵宇表示,台中大甲廠長期徵求CNC機械操作員、校車技術員、CAM製程工程師,主要負責生產線機器、設備操作,維持機台正常運作,以及CNC機台加工上下料、填寫生產相關作業表單、自主產品檢視及量測,依據SOP操作機台及保養等工作。

廠區也需要機構研發工程師以及自動化製程工程師,歡迎具有機械加工、製造設計領域發展者,以及喜歡機械與電機整合應用,如操作機器人、自動化應用等人才加入。總公司方面則長期徵求行銷與業務人才,為公司擴大產品銷售版圖。此外,鄭涵宇指出,因公司規模持續擴張,中高階主管的缺口也大,公司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酬與獎金制度,希望具備相關技能、工作與管理經驗的人才加入。

儘管冠億齒輪的薪酬已較許多同類型的公司優渥,不過鄭涵宇指出,整體而言電子科技產業的薪資待遇仍優於傳統產業,因此人才多往電子業流動,這與政府大力扶植有關,希望未來政府也給傳產多點「關愛眼神」,特別是面臨全球化的工業4.0升級,若政府能多輔導傳統產業轉型,協助傳產投入智慧機械與AI自動化生產,對產業結構與薪資水平將帶來根本性的改變。身為公司創始人、一路打拚出如今成就,鄭明信以自身經驗鼓勵有志進入製造業的社會新鮮人或轉職者,只要不怕吃苦,願意不斷學習,對工作內容有熱忱、創新思維,就能穩健而長遠的發展、不斷更上層樓,最基本的是要明白自身志向,確立目標勇往直前,相信必能一路晉升,甚至實現創業理想。鄭明信強調,冠億進用員工不設限,只要肯努力,身心障礙者也能夠在這裡穩定就業,表現一樣可圈可點,歡迎有志者加入製造業這個大家庭,與公司共榮共利、共同成長。

文/冠億齒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鄭明信、董事長特助鄭涵宇、品牌行銷部經理江仁凱、管理部人資高級專員郭宗奇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