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踐數位科技夢想 昕力資訊展現「軟」實力

5G時代來臨,各類服務及新應用發酵,商機可期。數位科技浪潮一波波,昕力資訊早在2005年部署,從個位數的員工創業,成長為450多名員工,一路見證產業發展,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在業界打響名號。在台灣站穩腳步後,昕力資訊揮軍前進全球市場,要讓國際看見台灣資訊產業的頂尖實力。

志同道合攜手創業 公司規模不斷成長

昕力資訊主要提供金融保險業、電信業、製造業等領域相關解決方案與系統建置服務,特別專精於數位金融解決方案,數位銀行、行動支付、行動壽險業務、電子保單、網路銀行等系統,同時掌握跨平台行動App開發以及Big Data資料應用趨勢,研發與推廣相關自有軟體以及自有AI品牌。昕力資訊總經理姚勝富表示,公司以誠實與實事求是做為企業文化,替大型企業量身打造軟體系統與服務,贏得業界信任,建立與客戶長遠的合作關係。自有研發產品ChatFlex AI-智能客服機器人解決方案以傑出的AI交談技術能力獲Gartner 2018年亞太地區最酷AI交談供應商(Gartner Cool Vendor in Conversational AI in APAC, 2018),成為台灣唯一一家入選企業。

姚勝富指出,公司有如今成就,是15年來不斷努力的成果。2005年台灣資訊產業剛起步,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發起創立昕力資訊,希望讓資訊產業像製造業一樣,成為台灣之光。公司草創之初類似「工作室」性質,隨著規模不斷擴大,部門不斷分工化、細緻化,現在有行政管理、國際行銷、海內外業務、軟體設計工程師、產業解決方案等單位。姚勝富說,昕力資訊既是軟體系統開發商,也是「服務業」,提供最高品質軟體開發業務,實現數位科技落地應用,協助客戶創造商機價值,追求公司利潤與成長。

注重團隊合作 人格特質比能力重要

5G時代來臨,網路速度飆升會促成許多新應用,對於軟體開發的資訊產業也提供更多挑戰與商機,軟體工程師將更為搶手。姚勝富指出,除了對程式語言有熱情、具備程式能力的工程師以外,有軟體經驗的專案經理、解決方案顧問、系統分析設計師,需求量都很大,因此公司推出「IT 昕秀菁英培訓計畫 (TTP)」,希望找到並培訓適合人才,逐步成為獨當一面的產業菁英。「想進入這個產業,人格特質比能力更重要!」姚勝富說,資訊產業火紅,很多人都想前來一展身手,但並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除了要具備基本的程式設計能力,更要有「學習力強」、「心態積極」、「負責任」與「團隊合作」等特質。

姚勝富以自己為例,他就讀技術學院時主修營建科系,在學校自學寫程式,發現對這個領域感興趣才轉行,因此公司很願意給非本科系的求職者機會,有工程師是中文系、英語系出身,只要肯學、願意不斷精進,都能勝任工作。特別是現在有很多單位提供程式語言學習管道,只要有心學習都不是難事。「最怕工作態度不佳」,姚勝富說,資訊軟體業必須打團體戰,在有限時間內做出客戶要求的產品,絕非一人獨力可完成,「不是游擊戰、而是軍團作戰」,有些人怕麻煩,事情繁瑣就不想做;或是「獨行俠」,拒絕跟同事合作,獨來獨往,如果是這樣,恐怕並不適合這個產業。

提供優渥薪資福利 期待新秀加入

為了提供員工最舒適的工作環境,昕力資訊打造特色辦公室,有的走前衛設計風、有的則是綠色有氧風,姚勝富說,公司希望員工們抱持愉悅心情上班,不想坐在位置上,也可以「走動辦公」,帶著筆電到開放空間坐坐、喝杯咖啡,發想更多靈感。「我們希望員工面對工作心情是輕鬆的,但態度是嚴謹的」,姚勝富說,大家對於資訊業、軟體設計業的印象可能是辦公室裡零食一堆、想幾點上班都可以…非常Free style的作法,事實上這個產業的壓力不小,也必須面對客戶各項要求,為了永續經營,管理上還要正式一些,不過會在合理範圍內給員工最大的彈性。

姚勝富說,公司每年也會做薪資表的更新與檢視,確保薪資優於市場基礎,並設計「利潤中心」的概念,以部門為單位,只要部門賺錢就可以分紅、賺得愈多、分得愈多,打破固定薪水,藉此激勵員工保有熱情,不斷創新,留住人才。姚勝富期許有熱情的新血加入資訊產業,與產業一起蓬勃發展,建議職場新鮮人在應徵相關職缺時,先了解每家公司的基本資料,確定是自己想做的領域,並抱持著謙虛肯學的態度面試,如果能提供相關作品更好,比較容易在求職者中「出線」。如果順利進入這個產業,也要不斷學習、與時俱進,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不被日新月異的資訊洪流淘汰。

文/昕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姚勝富總經理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