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購買氣強強滾 松果購物成功打造三贏新電商模式

每筆訂單成立,松果購物辦公室牆上的「總交易金額螢幕」立刻刷新,消費者買了什麼、金額多寡,一目了然。看著數字不斷躍升,顯示市場熱絡,鼓舞每位員工的心。松果購物自2016年創辦以來,業績穩定成長,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消費者轉向網購趨勢明顯,業績揚升力道強勁,第一季營收超越去年全年,開出亮麗紅盤,也帶動擴編徵才的需求。

創造全新商業模式 電商紅海求勝

松果購物管理部經理羅雨欣指出,有別於傳統網路開店平台,松果購物以「賣方免租金、買方免運費」的商業策略迎戰電商市場,創造全新 B2B2C 商業模式。主動幫廠商投放數位廣告協助線上銷售,成為台灣唯一訂單成效型的電商平台,並以消費者為核心出發點,成功打造廠商、消費者、平台三方共好的新電商模式。

在一片競爭激烈的電商紅海之中,松果購物以全新商業模式取勝,也結合團購,讓消費者揪更多親朋好友一起購,「買愈多愈划算」,增加銷量。同時運用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追蹤消費模式,結合社群平台廣告,推薦個人化商品,讓消費者更方便選購。隨著網路普及,愈來愈多人接觸線上購物,加上新冠肺炎的推波助瀾,許多中高齡世代、從未網購過的族群,也加入網購成首購族。根據松果購物的統計,今年第一季,公司營收達到1億522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6.62%,更一舉超越108年全年營收。電商產業的後勢仍然非常看好,羅雨欣建議有志從事電商產業者,不妨多了解這個產業需要的人才,盤點自身條件及特質是否符合,有利於啟動電商職涯的旅程。

部門擴編 業務人才和工程師搶手

松果購物目前的主要部門包括業務、營運、行銷、平台規劃、軟體研發、管理、財務和公關…等。羅雨欣指出,業務部負責開發商品,與供應商洽談上架細節;營運部負責供應商與客戶端服務,像是退換貨、出貨、後台使用教學、帳款問題等都屬於此部門。行銷部門負責規劃電商各檔期的活動,粉絲專頁經營以及Line貼圖設計等,像是雙11、雙12,618年中購物節、母親節、聖誕節等促銷大檔期,行銷部就要加把勁吸引客人下單。

平台規劃部負責網站購物流程的優化,發想新增功能讓消費者能夠更流暢使用平台,並與軟體研發部工程師討論,由工程師執行開發。另有公關部,負責維持品牌聲量、聯繫媒體關係等業務,財務部和管理部則是後勤單位,負責財務報表、人才招募、薪資發放等事務。羅雨欣說,公司因應業務成長有擴編需求,「較缺的重點人才是業務與工程師」,特別是業務人員如同公司火車頭,如果沒有開發新商品,行銷和營運沒有著力之處,因此業務長期開放徵才;工程師也是,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需求增加,工程師的角色更顯重要。羅雨欣強調,業務人才必須有「目標導向」特質,喜歡追求績效、擅長溝通協調;工程師除了要必備基本技術門檻,更重要的是對科技及創新產品充滿好奇及熱情,以符合電商求新求變的腳步。

別放棄任何面試機會 懷抱熱情實現自我

經常面試新人的羅雨欣說,時下許多年輕人不知自己適合做什麼,她建議「不要拒絕任何一個面試機會」,不管是不是自己設定的工作內容或產業,只要有機會都應該試試,蒐集不同公司文化以及職缺面向,有更多資訊去釐清、找出答案。同時建議,職場新鮮人不要用同一套模式去面試各家公司,面試前要做足功課,在面試時可帶出對不同產業或公司的了解程度,多闡述自己跟應徵公司之間的關聯性及合適性,更有機會爭取到職務。羅雨欣期待喜愛新創氛圍、有熱情的夥伴加入松果購物這個大家庭,「我們的員工平均年齡低於30歲,是一個年輕團隊,每位管理者和成員都有發揮的空間。且公司與生活市集、新時代電商同屬一個集團,若員工想挑戰新業務或職務,也有許多平行流動的機會。」

羅雨欣感性的說,松果購物是個容許員工犯錯的暖心企業,在這裡不管是主管或組員,都需要做決定或決策,因為許多作法都是創新、都是第一次,很可能出錯,即使自己也曾不小心犯錯過,但老闆卻不加以苛責,讓員工更敢放心嘗試,也提醒自己記取教訓,不再犯同樣的錯。「這是一份值得投注熱情、充滿挑戰的工作!」松果購物公關鄭珮琳分享自身的職場經驗,身為新興電商品牌的公關,要以現有資源中爭取最大曝光,發揮最大效益,提高公司聲量,朝更知名的電商行列邁去,壓力一定不小,但跟著公司一同成長,成就感難以言喻,也對未來充滿希望。

文/松果購物 羅雨欣經理、鄭珮琳公關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