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只是鞋店 阿瘦營造全方位美好生活

1952年創立的「阿瘦皮鞋」,對國人而言是超過一甲子的好朋友。從擦鞋號起家,成長為全國155家門市的股票上市公司,阿瘦賣的不只是鞋,更是以照顧顧客的足健康為出發。在電子商務壓境、銷售成本不斷增高的影響下,實體零售受到巨大衝擊,阿瘦調整體質,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發展出全新的商業模式,以「健康促進」及「美好生活」為主軸,於全台門市導入「動態足壓量測」,為每位顧客打造專屬的足部保養對策,並嚴選美好生活商品,推展門市走向新型態的「健康生活館」,成為社區健康關懷的第一站。

擦鞋做頭家 創辦人寫下傳奇一頁

「一個平凡,但不尋常的人!」走進阿瘦總公司,創辦人羅水木先生年輕時擦鞋的雕像映入眼廉,「擦鞋做頭家」是他的人生傳奇。1952年身無分文的他,憑著典當身上唯一值錢的手錶,開了自己的擦鞋攤。當時擦鞋是門競爭生意,但他不搶快,堅持「擦三遍、亮三天」的服務品質,還自創「主顧客紀錄本」,主動邀約顧客定時擦鞋,提供換穿的拖鞋,並穿西裝到顧客府上收鞋,創造顧客尊榮感。

阿瘦人力資源部課長歐昕宜說,創辦人的貼心與高規格服務,成功擄獲了顧客的心,同時在保養和維修鞋的過程中,也看到了顧客對一雙合腳、舒適鞋子的需求。1966年,創辦人決定從擦鞋走上製鞋和賣鞋的道路,,於是「阿瘦」從外號成了商號,逐步擴大規模,從小小的擦鞋攤成為台灣最大的本土鞋品牌。

「這幾年受大環境影響,阿瘦積極轉型,但延續創辦人的服務理念從來未變!」歐昕宜說,高齡92歲的創辦人,至今仍每天進辦公室,跟員工噓寒問暖,親切招呼,這也是阿瘦對顧客始終如一的溫暖,如總經理郭欣怡常說:「在意住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數位轉型+健康照護 貼近顧客需求

因應科技時代,阿瘦這幾年推動數位轉型,以切合需求,並且大幅改變服務模式與內容,以鞋業為基礎,擴大服務面向,在門市導入「足部健診」,推出全國首創「動態足壓量測」系統,結合工研院專利技術與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判讀,提供消費者足部保健諮詢、推薦適合產品,並結合醫療機構,建立足部醫療網絡,提供顧客轉介服務,落實「健康照護」的目標,讓健康從「足部」出發,走得更廣。

為了增加顧客黏著度,阿瘦也發展會員制,不只賣鞋,更跨領域合作推出各式安心且價格實惠的優質商品,從「阿瘦嚴選」的年菜、按摩椅、氣炸鍋,甚至是最火紅的防疫商品,應有盡有,一應俱全。同時藉由科技轉型,顧客只要在線上動一動滑鼠,或到門市透過數位平板下單,獲得了不間斷的消費體驗,串聯線上線下的消費旅程更彰顯鞋本業的品牌及專業。

創立68年的阿瘦,目前有700多名員工,門市遍佈全台,面對新零售的來臨非常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銷售顧問行列,不論是學生企業實習、職場新鮮人或是具有職場經驗的夥伴,跟著我們一起成長、轉變。

新人沒關係 高年級實習生也可以 人格特質最重要

歐昕宜表示,阿瘦徵選銷售顧問,「學歷專長」並非最重要的考量,具備溫暖的人格特質與工作熱情才是首選,如同創辦人一樣,每天早上精神抖擻地說聲早安、展現笑容,先從關懷他人與工作夥伴做起,才能夠將心比心的關懷顧客,並且要有「團隊精神」,門市服務不是孤軍奮戰,而是要互助合作,努力讓顧客滿意,共同達到團隊目標。

阿瘦同仁以女性居多,「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重視並同理每位員工,因此能夠兼顧家庭、在這裡工作2、30年的媽媽不在少數,有從年輕就跟阿瘦一起打拚的資深員工,也有八、九年級生的新世代,跨世代的合作與激盪、傳承與創新,為企業增添更多火花。

對於新進員工,公司提供線上學習課程,努力幫員工補強銷售技巧;遇瓶頸時,則採「異店而教」,請員工到其它門市現場觀摩,看看別人的經驗及實戰技巧,同時也提供優於法令的薪資,不會因為業績不理想而影響生活。

在阿瘦,每個人都能成為「銷售擔當」,因為這裡「空間大、彈性足」!歐昕宜表示,公司服務的項目多,每月、每季視當時的銷售主軸,提供各式獎金加碼活動,每個人都有很大的空間開創業績,門市銷售之外,也有線上平台,另提供團購品項,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

歐昕宜表示,阿瘦的營業單位,從銷售顧問到副店長/店長,往上還有區店長、營業區主管、營業總監、事業處經理,每一位主管都是從最前線做起,發展空間與培訓晉升相當透明,一切都是以能力態度來決定適合的位置,只要肯努力,不怕沒有升遷的機會。

投身服務業不能單靠熱情支撐 還要「耐煩」

但她提醒,大多數的服務業,有些基本內容是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因此要秉持對這個工作的熱情與興趣,還要有「耐煩」的本事,一件商品可能每天要介紹數十次、甚至上百次,還不一定能成功銷售,如果沒有這個認知,熱情恐怕很快消磨殆盡。

歐昕宜也引用董事長的話,給予職場新鮮人勉勵。阿瘦就像一支「籃球隊」,新進者(基層)就像為數眾多的球員,最重要的是透過專業能力及團隊合作「為球隊得分」,年資較淺的新進人員,這個族群要有會「投」以及能夠「入」的能力,也就是工作基本能力一定要「投入」,然後要檢視自己「有沒有融入組織和團隊」?選對職場、全心投入去愛上自己所職掌的職務,就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總之,服務業有辛苦的一面,卻也能從中獲得無比成就感。歐昕宜說,台灣的服務業人口將近6成,還有持續成長空間,站在第一線面對顧客,學習溝通應對技巧,一輩子受用無窮,不論是未來晉升主管,或是轉換跑道,都會是很重要的養份、帶來莫大幫助。

雖然很多人認為鞋業是傳統產業,但阿瘦老店求新,以千面女郎的姿態,華麗變身,要讓鞋業不只是鞋業,而是從足部出發,進而關懷全人的健康生活科技產業。

文/阿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歐昕宜課長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