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造共好生活 台灣自有品牌「印花樂」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以各式印花布料商品擄獲消費者的知名品牌「印花樂」,於2008年由三位熱愛創造的好友共同創辦,從臨時櫃做起,如今全台已有8家直營門市,更打進日本、香港等國際市場,多彩繽紛的商品帶給消費者無窮樂趣,更落實「自己好、也對世界好」的綠色理念,落實環保生活。12年前,三個逐夢的女孩一手打造印花樂,12年後,印花樂已是超過40名員工的國際團隊,合作企業超過百家,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品牌之一。

閨蜜三人攜手圓夢 印花樂屢創佳績
走進印花樂門市,各式印花布主題商品映入眼簾,充滿溫柔童趣,心跟著躍動起來,每一種獨特的印花,都讓人愛不釋手。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的人資長蔡玟卉迎面走來,語氣輕柔地介紹自家產品,闡述著品牌理念與設計風格,予人深刻印象。

2008年,蔡玟卉、邱瓊玉、沈奕妤這三位高中閨蜜,不約而同離家北上唸大學,畢業後剛好搭上文創育成中心第一班列車,開啟她們的印花布創業夢,希望讓大家都能感受印花圖案的獨特魅力,也藉由細緻的手作產品,取代一次性商品,對地球更友善。

蔡玟卉是藝術本科系出身,但在公司草創時期,她一肩扛起行政、會計、人資的工作,「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創業之路蓽路藍縷,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需求,她必須不斷成長,不斷蛻變,以符合公司的需求。

「所謂創業維艱、萬事起頭難」,蔡玟卉走出舒適圈,每天都要保持著高昂學習力,不怕難、不怕失敗,從藝術領域跨足財務會計、報表管理,與密密麻麻的數字交戰。三人各司其職的工作室,在創業4年後格局漸成,開始招募設計、業務、倉管新血,不斷擴大版圖,公司業績蒸蒸日上,隔年員工加倍成長。

如今,印花樂規模更大,分工更趨細緻,有營運、業務、行銷、設計、生產、行政等單位,公司成長為40多名員工,其中一半是門市人員。

「每位門市員工都是面對消費者的第一線」,蔡玟卉訓練門市員工相當嚴格,要求以最專業的水準面對顧客,除了基本的禮儀,對於印花布料專業知識更是不可缺乏,要讓每位消費者賓至如歸,每個疑惑都能得到解答,買到心目中最理想的商品。

引進新管理制度 印花樂求新求變
蔡玟卉不諱言地說,門市人員的流動率有一成,是最令她傷神的部門。去年公司引進OKR(目標與關鍵成果)管理制度,「每週增加一對一面對面溝通機會,再導入半年考核」,她坦言「有些員工不適應」,但一個企業要走向制度化,必定會面臨陣痛期,「我希望能藉此制度,讓團隊更緊密,未來將依個人表現調薪3-10%」。

此外,蔡玟卉也要讓印花樂朝幸福企業邁進,每位員工可以在每年的生日月份自選一天休假,當成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還提供購物員額及優惠價,「我身上這件襯衫就是自家產品」,期許全團隊都能用用看印花樂產品、進而愛上它,體會它的好、它的美,讓每位員工都是自家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印花樂求才若渴 最重夥伴品牌認同
而對於工作夥伴的特質,蔡玟卉表示,「每個時期的需求都不同」,草創期徵才格外重視應徵者對品牌認同度,那時很多工作夥伴是在臉書專頁裡尋找,隨著印花樂不斷擴編,她跳脫原有框架,必須廣納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讓團隊更多元茁壯。

「但在尋求各領域專才的同時,也希望夥伴們都能擁有對品牌的熱情,否則就像少了靈魂一般」,蔡玟卉說,隨著印花樂知名度提升,現在尋找工作夥伴,注重專業與品牌認同度兼備,展現對於印花樂向心力及凝聚力,這樣的人才進入團隊,才能與大家並肩作戰、齊力向前。

蔡玟卉也直言,在選擇工作夥伴時,若只看求職網站的資料,她會優先選擇為印花樂量身訂做的「自傳」,若是應徵者以通用的自傳上傳,很難獲得她的青睞,更不會有面試機會。所以,求職者若對印花樂有特殊情懷,也深入了解這個產業,就已贏得面試時的好感度,若加上本身有公司所需要的專業素質,基本上只剩談待遇了。面對印花樂最核心且重要的設計師,蔡玟卉指出,經歷、作品相當重要,「一定要是學設計出身」,這塊是公司最核心人員。蔡玟卉也表示,現在學設計的人不少,每學年申請至印花樂實習學生爆滿,但要找到好人力,她們也會與設計師交手好幾回合,彼此契合度一定要夠才行。

此外,她認為工作經驗的重要性遠大於學歷,以和她年齡相仿的30多歲求職者來說,有些人只想待在舒適圈,卻不願投入更多心力把自己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人才,相當可惜,「相較起來,現在的求職市場,斜槓青年較為吃香!」

12歲的印花樂,是市場上相當年輕的品牌,蔡玟卉期許未來「好還要更好」,她將和所有工作夥伴積極展店、開拓通路,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品牌,如同芬蘭百年品牌MARIMEKKO一般,印花樂也懷抱使命,要以繽紛圖案,帶領消費者進入快樂療癒的色彩世界,為生活增添更多樂趣。

文/印花樂美感生活有限公司 蔡玟卉人資長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