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員工是企業的核心價值,鮮乳坊育才留才邁向B型企業

鮮乳坊是個非常重視品牌價值的中小企業,而公司內部組成大致也以年輕人為主。這就要從鮮乳坊的品牌故事來講起。

鮮乳坊從酪農牧場到食品批發零售業一條龍服務,是他們最引以為傲的特點,同時也是鮮乳上市後,成本比其他品牌高的原因,因為從農戶飼養控管,到最後到達消費者手上,都是由鮮乳坊總部的員工親自把關控管,人力成本無法避免,尤其是堅持獸醫把關,也為了提供高優質鮮乳,鮮乳坊堅持單一牧場乳源,一台乳車出去,只會收一個牧場的乳源,確保不會有混到其他牧場的乳源,因為對品質的堅持,成本硬是比一般的品牌高出許多,但鮮乳坊可非常堅持這份執著,他們相信消費者可以從牛奶的口感喝出鮮乳坊的用心。

面臨著社會所引發的問題,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鮮乳坊是五年的新創公司,但卻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訓。鮮乳坊人力資源部總監李秉哲表示,公司的福利比一般的公司及薪資待遇都要好,目前希望再增加人力資源專業人才協助他完成更多人力建置及教育培訓,同時也希望再增加行銷人才,協助公司讓更多消費者認識鮮乳坊。鮮乳坊雖然是五年的新創公司,但透過三位創辦者的專業規劃,公司制度完善純熟,員工福利令人稱羨,又有喝不完的鮮乳,其善用人才及選人用人謹慎值得其他中小型企業借鏡,因為不可諱言的是,這樣將省下不少培訓成本,一到位就上線,對中小企業來說省去許多與新人磨合時間。酪農業普遍給大眾的印象是比較辛苦的,然而李總監認為,這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有很多年輕人還是嚮往大自然的風土民情,享受牧場的職場樣貌。同時鮮乳坊有專業的獸醫與營養師進駐牧場,協助輔導建立飼養SOP,為乳牛的生活環境把關,將牛乳的產量及品質保持最完美,堅持從源頭牛隻健康著手,深信唯有將牛養的好,奶才會好。

鮮乳坊也不斷地希望在社會實現企業價值,朝向B型企業方向前進,在今年的行銷重點則是以電子網路宣傳為主,包含FB、LINE@、IG等等,因此2020年招聘對象會以行銷及人資職缺為主。李總監說明,現階段公司需要的人才是一上線就可以開始獨立工作,節省訓練時間,且最特別的是在正式聘用應徵者前,一定會先了解應徵者期待鮮乳坊帶給應徵者未來是甚麼,應徵者進入公司後能否與他人合作,融入公司文化,才能降低公司培育及磨合的時間。

鮮乳坊認為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唯有員工能無私地為公司付出,對公司具備一定的向心力,在關鍵的時候能起到不小的作用。因此鮮乳坊會持續教育員工,員工可以自行安排進修課程,鮮乳坊全力支持,並提供全薪待遇。鮮乳坊堅持將最有品質的產品交到消費者手中亦秉持善待人才優化人才,即是企業社會責任及提高企業產能的保證。

文/慕渴股份有限公司 李秉哲人力資源總監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