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產的華麗變身 MIT文創前景夯

  文創、設計、藝術在一般人的認知中,多半帶點浪漫、昂貴、不實用的刻板印象,但原印臺南打破了這樣的迷思,從設計、製造、銷售一條龍的服務內容,不只帶動了藝術設計的蓬勃發展,更創造了成功的商業模式。在這樣新興且具有前瞻性的產業中,更亟需創意人才投入,「藝術文創的本質還是應該要務實、能夠營利的」 原印文創 主理人張育齊認為,能夠正視設計的本質並發揮自我價值,就能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文創設計人!

  原印臺南前身是一家印刷廠,在台南已屹立30年以上,原來從事媒體產業企劃的張育齊,在多年前決定結束北漂生涯,回到故鄉台南接觸家中事業,然而時代的演進讓傳統印刷業漸漸沒落,這也成為了張育齊接班面對的第一個挑戰,所幸因緣際會之下,標到了藍晒圖的案子,讓原印臺南的原型在台南落腳打下基礎,透過傳統印刷技術的加持,融入在地文化與特色,開發出一件件具創意與質感的設計商品。藝術不再只可遠觀不可褻玩,而是走進生活、打入人心,讓消費者更了解從小生長的環境,更認識這塊美麗的土地,這也正是原印臺南的設立初衷。

 致力圖像授權合作 文創也可以很賺錢
 從2015年成立藍晒圖門市,張育齊就致力於發展IP合作,實踐藝術商品化的理念。「台灣的IP(圖像授權)這塊還不是很成熟,幾年前著作權的概念也不是很普及,可是日本在這個部份就很盛行,所以我覺得台灣也可以這麼做!」張育齊認為,原印文創也提供了年輕藝術家在傳統藝廊之外的另一個展覽空間選擇,相對於在傳統藝廊展覽的成本及壓力,原印臺南的空間相對輕鬆與親近一班民眾,在選擇展覽主題方面也都會先以跟台灣土地有連結性的年輕藝術家為主。張育齊在此嗅到了IP的發展潛力,因此著手挑選具有市場性、有特色的圖像,和藝術家以合作的形式,將這些圖像商品化,像是製成馬克杯、杯墊、磁鐵、帆布包等各種實用商品,憑藉著挑選圖像的慧眼,以及精緻的製作技術,產品一推出就相當受到消費者歡迎。

  藉由和藝術家洽談合作,再到圖像產出、商品化、銷售,最後利潤與藝術家分潤共享,更能鼓勵藝術家持續投入創作,製作出更受市場喜愛的商品,進而創造產業的良性循環。「在日本這樣的藝術產業鍊相對台灣成熟,藝術家在展覽銷售作品之餘,可以透過圖像授權開拓另一條收入來源,以支撐靈感與創意繼續創作,在工業產業方面,印刷廠、商品代工廠及文創商店也能夠經營下去,這才是文創產業成熟的樣貌。」張育齊說。

 海外發揚台灣文創 團隊都是超級戰將
  這些年來,原印文創開始到海外四處征戰,紐約文具展、東京文具紙製品展都看的到原印的身影。在東京參展期間,更接到日本藝術經紀公司的合作邀約,進駐日本蔦屋書店,包含《大阪枚方T-SITE》、《北海道函館T-SITE》、《廣島蔦屋書店》進行快閃店活動,日本藝術界對設計商品的高品質要求是眾所皆知的,因此能獲得邀約參展,對台灣本土品牌也是高度的肯定與榮耀!除了原有品牌「原印臺南」的藝術展覽與商品販售扎根有成,今年,原印文創更創設了全新品牌「StableNice. BLDG」,加入咖啡餐飲、生活美學講座課程活動等服務內容,將原印的觸角伸的更廣更深。

  將台灣的設計商品推向日本市場,幕後功臣其實只是一支6個人的團隊,在原印文創裡,每位員工都是超級戰將,從產品設計、製造生產、行銷販售、異業合作到業務推廣,各種面向的工作內容都會歷鍊到,「我們這裡的同仁都是通才,需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但並不會一開始就讓你去做設計,必須要從最基層的實務開始學習,穩紮穩打的打好每一步的基礎,想法天馬行空之餘,更要能提出可行的方式去執行,這樣才能兼顧在創意與現實的平衡。」張育齊提到,原印臺南的產品有80%是自行生產,工作室中從第一年的UV直噴印刷機及雷射雕刻機等專業設備之外,今年更新增有百年歷史的海德堡凸版印刷機及日製的圓盤活版印刷機.新進人員從操作機器開始學習,了解生產的原理,之後開始認識產品材質樣式、機器生產的限制,在設計商品時就能夠去達到一個平衡點,讓產品以最佳姿態誕生!

入行必備條件:高EQ、細心、熱愛學習
原印目前有6位員工,其中就有3位是開店元老,任職超過了四個年頭,張育齊和同仁之間,也像朋友相處一樣自在,工作上有問題就立即討論解決,下了班相約一起吃消夜,這就是原印的工作日常。在這裡不會有階級制度、權威式的管理風格,相對的更提供同仁自主管理和創意發揮的空間,每次有國外參展機會,張育齊也會帶領同仁一起前往,不但能拓展視野、快速累積實戰經驗,周末假日還可以順便「觀光」,認真工作也認真玩,是在原印文創的基本價值!除此之外,公司也曾舉辦過大阪京都五天四夜的員工旅遊,只要有空檔,就會舉辦凝聚同仁向心力的福利活動,讓所有同仁都能樂在工作,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之下,生產出來的產品品質當然就更好了!

  張育齊特別強調,高EQ、細心及熱愛學習是從事這行的必備條件。雖然公司內員工人數較少,彼此間相處就像是朋友一般,但是同仁還是必須切記「這是一份工作」,即使遇到一些私事影響了心情,也應該要保持專業,不要讓私人情緒影響工作;而從事文創工作,不論是設計或是製造方面都要求精準和品質,因此細心的特質也是一定要有的;由於科技的日新月異、潮流瞬息萬變,做這行更應該樂於接受挑戰、勇敢學習嘗試,例如店務管理、印刷專業技術、廣告投放,軟體應用工具等,都經常公費送同仁去上課,也非常鼓勵同仁去進修充實自己。同仁若多益英檢達750分以上、日文檢定達2級以上證照,還可以獲得加薪獎勵,他認為同仁若能夠主動積極的學習,增進專業技能,對自己未來的職涯也是最划算的投資!

 看清楚遊戲規則 累積作品增優勢
因應新創品牌及團隊擴充需求,原印文創近來也招募行銷企劃、產品助理等工作人員,張育齊笑說從人力銀行開啟職缺以來,就收到了超過200封的履歷,要從裡面篩選出合適的人選來面試,其實並不困難。「在徵才訊息上,其實就寫明了遊戲規則,對於要應徵的公司經營理念、職務內容,你要看過介紹,確定了解並認同,才會去投遞履歷,但很多人就是看到職缺就丟,從內容就可以明顯看出是一個公版的履歷表,連職務需求都沒看清楚,這種履歷馬上就會被剔除」張育齊嚴肅說道。

  此外,想進文創設計產業,作品也是必備的加分項目,平常就要累積自己的作品,放在網路空間中,只要認真準備履歷作品,就能讓你在第一波廝殺戰中脫穎而出;等進入到面試的部份,就是實力與特質的展現機會,平時除了可以大量涉獵各種書籍、設計商品與得獎作品,建立藝術美感與品味,也應具備應用軟體工具的操作能力。此外,本職學能可以透過進修與學習提升,因此原印更重視應徵者的人格特質與處事態度,也非常樂於提供機會給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除了可塑性高、學習力強之外,也擁有更多的創新思維,能夠快速融入團隊,為原印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投入文創設計的這些年來,張育齊觀察到文創在台灣發展所遇到的困境,他認為「產品設計做好還不夠,智慧財產權和圖像創作與管理,更需要被了解和重視。」整個文化的素養被建立後,也會提升整個產業鏈的發展,就能形成正向循環,邁向更有深度、更成熟的境界。對於未來,張育齊也十分看好文創產業的發展前景,他認為在整個產業共好共榮的立基點上,年輕人也能在這裡展翅高飛,築夢踏實!

文/原印文創 主理人 張育齊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