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索芬芳與心靈 帶你品味香氛人生

   一踏進肯園國際的辦公室,木質設計裝潢及俐落的空間規劃,堆疊出有如咖啡廳的視覺美感,一度讓人誤以為是踏進了哪個文青咖啡館。但伴隨而來的不是咖啡香,而是一陣清新的花草芳香,就連看起來平淡無奇的白開水,都在口中散發出淡淡的玫瑰香氣,如此高雅夢幻的工作環境,無怪乎肯園每次的徵才都擠破頭。「在這個產業,我們不是經濟規模最大的公司,但我們敢說,如果你的願景和目標和我們一致,在這裡工作應該是最幸福的!」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發展部事業開發經理 侯聖欣微笑說道。
     
1998年肯園國際以芳療產業先驅之姿進入香氛精油市場,當時下同業紛紛進軍百貨設櫃爭市佔的同時,肯園卻反其道而行,深耕於直營店和劇場講座的經營模式,致力於打造最專業、嚴謹、知識導向的企業品牌。侯聖欣強調,肯園在公司經營的發展規劃上,就非以追求業績為目標,反而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因此在培訓員工時,就會導入一個極為重要的觀念:把合適的產品推薦給顧客,比追求績效更加重要。對公司而言,以優質產品和專業推薦的方式來吸引品牌忠誠的顧客,會是更為穩健的經營策略,因此不會用話術或強力推銷方式做行銷,而是長期耕耘口碑發酵帶來回流與介紹而來的顧客,對應肯園成立的初衷,即是引領人們進入香氣的世界,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不只賣精油療程  跳脫框架柔性行銷   談到肯園的組織體系,公司旗下除了自創精油品牌,開設直營店,為顧客提供芳療SPA服務,另外還有融合香氣元素的生活空間「小聚場」,不定期舉辦各種藝文講座:舉凡電影、多肉植物、編織、書法、插畫,都可以做各種的延伸變化和展覽內容。此外也有專門的教育訓練機構「香氣私塾」,提供企業或個人最為專業化、深度化的芳療知識課程,針對電商時代來臨,肯園亦早在10年前就已成立線上購物網站,讓顧客擁有便捷的購物選擇方式。

 

  侯聖欣認為肯園一路走來,都不是用傳統行銷方式,而是跳脫框架,創新業界的方法來做推廣,例如透過出書、拍電影、市集擺攤、國際參展,辦展覽課程、體驗營隊等等,經由多樣化的融合與展現,用香氣去演繹文化藝術,「我們不只是賣你一罐精油、也不只銷售一節SPA療程,而是告訴你為何會帶來功效,藉由傳授正確專業的知識,推廣香氣美學。」也為了更能貼近這些知識,公司更以身作則實踐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內經常舉辦戶外的教育訓練營,對外則推出像是法國普羅旺斯深度學習或是印度阿育吠陀療癒之旅等,帶領顧客前往香氛植物的故鄉探索與洗滌心靈,藉由實地的五感體驗淨化身心、學習新知,將這些知識與體驗內化成為員工內心的一部分,也讓旅程中參與的每一個人都獲得滋養與成長。

周休三日超猛福利  滿足員工自我實現
  肯園國際目前全體員工將近50人,並有1/3的員工年資達15年以上,10年以上的資深同仁更是不勝枚舉。這裡沒有明確的階級制度,每個人都是專案經理,因此管理上也相對自由開放,從2015年開始,就已經開創周休三日的超猛福利,還提供同仁按摩療程,以及每天免費供一餐6菜1湯的健康飲食,讓員工吃飽喝足之餘,面對工作更有活力。此外,除了針對公司的產品與芳療相關的知識,也會利用閒暇舉辦讀書會、英文課、音樂賞析等活動,鼓勵同仁進修學習充實內涵。

  對於一起工作的同仁,公司也當成家人般的相處與對待,「把員工當家人這件事,很多企業都會拿來當成口號,但我們公司是真正的實際行動。」侯聖欣表示員工只要待滿十年後離職,終生都能享有每月一次的免費芳療服務,這項福利不因員工離職而取消,就是因為真心的把員工當作家人般的關懷與感謝。對在職的員工,工作上也沒有特別制訂KPI或業績目標,只希望員工能夠樂在工作並實現自我!在這裡的「自我實現」,指的不是升職加薪這種名利上的目標,而是一種心靈上的富足。例如喜歡做編織,也許有機會開設一個編織與香氣的相關課程;若你很會寫書法,也有機會辦書畫展覽與香氛結合。只要同仁想做的,公司都不會有任何設限,可以盡情接觸你喜歡的興趣,進而玩出各種多元的創意!

最佳員工特質:抗壓性強、高度彈性、有目標  
  然而,要嘗到甜美的果實之前,也必須付出相對的努力。肯園有實體門市、教育訓練場域和線上購物等不同的營業單位,也需要社群行銷、產品PM等職位的優秀人才,「我們每次開缺都會收到超過200封履歷,都要馬上關職缺信箱才不會爆掉!」侯聖欣笑說公司想找的是人才而非工具,因為這個堅持,讓肯園對於應徵者的人格特質十分重視,面試時也會花很多時間面談,希望應徵者能夠卸下心房,表現出真正的自己,也讓公司看見你的潛力,像是你對世界是否具有好奇心,是否時刻喜歡探索,會經常思考把事情變得更有趣等等。肯園希望能找到富創意、有趣、能聰明工作的人才,不僅能激盪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同時也為肯園帶來更棒的工作方式。

  對於許多新鮮人來說,擔任芳療講師也是非常夢幻的職業,侯聖欣解釋能在小聚場、香氣私塾擔任講師,都要經過相當紮實的芳療師培訓過程,也須有豐富的實作經驗,錄取進來的新人除了要大量吸收學科上的知識,也要花很多時間學習芳療的手法,透過不斷反覆的演練複習才能「出師」。在受訓的過程中,也藉由傳達正確的芳療施作方式,避免同仁受到職業傷害。當然最終檢核的方式就是實作測驗,必須通過一對一、甚至一對多考官的考核認證,通過層層考核之後,才能成為在香氣中授課的專業講師。而公司最看重的就是新人所展現出來的意志力和學習心態,能過五關斬六將的,最後往往僅剩不到一半的人,更有甚者只剩下一位通過考核成為肯園芳療師。因此,想站上夢想的舞台分享芳香療法,最需具備的特質就是心理素質強大(抗壓能力),能隨時自我調整(高度彈性)、對於生命有所追求(有目標),對事物充滿好奇心與獨特的觀點。

 展現求職企圖心  寄履歷一定要用心
 那麼要如何從數以百計的履歷表中脫穎而出呢?侯聖欣認為亂槍打鳥是一定要避免的,履歷必須要經過整理歸納,區塊更明確易於閱讀,最好能將要點清楚條列出來,讓內容簡潔扼要,並確實了解產業狀況、職務內容,針對你所投遞的職缺進行研究分析,才會是一份完整、切合職務的「客製化履歷」。公司從應徵者撰寫的履歷自傳中,也能判斷你有多認真看待這份工作,也就是你展現的「熱情」和「企圖心」。此外,職務設定的條件都要認真看完,並且達成指定條件,這也可以讓用人企業看出你面對交辦工作的積極心態,以及你是否具備抓取重點的能力。而肯園青睞的人才,就會希望能像家人般互相扶持成長,相對會更深入考量應徵者追求的願景或目標,是公司有資源或能力提供給你的,彼此間以合作夥伴共事,攜手共創很多的可能,這就是理想中「肯園人」的樣貌。

 獨樹一格肯園價值  員工是永遠的家人
   
聽起來肯園是個不要求績效不加班的幸福企業,這樣會不會導致員工太懶散,甚至影響公司整體的營運或氛圍呢?侯聖欣舉例,許多歐美先進國家,會有許多人領取補助卻不工作,能達到這樣的境界,代表這個國家的社福制度非常健全與完善,可以支撐這些人繼續生活。而創辦人溫佑君老師的理念是:幸福的國家可以容納沒有生產力的人,同樣的道理,幸福的企業也可以。在員工倦勤、無法積極面對任務的時候,公司會去深入評估員工的身心狀況,是暫時的工作倦怠、或身體健康出問題,還是家庭發生了什麼狀況,導致員工經歷低潮或瓶頸,既然是和家人一樣的夥伴,當然就會陪伴員工一起度過困難,也會一起想辦法來解決遇到的問題。從另一個面向看來,公司並不會因為多雇用一位員工而影響獲利,但如果在工作環境中,員工無法獲得新的學習成長,只是每天打卡等下班,平白浪費掉寶貴的職涯發展機會,恐怕損失更多的是員工自己。

  侯聖欣提及,肯園形塑出來的企業文化以人為本、從心出發,希望每位夥伴在這裡都能盡情揮灑創意、展現自我價值。希望藉由人們在香氣探索的過程中,對自己的身心靈都能有所提升,邁向更美好的生活型態。也歡迎年輕朋友投入芳香精油產業的領域,在香氣嬝繞的職場中,創造屬於你的精采人生!

文/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創意發展部事業發展經理侯聖欣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