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生活與展覽結合 會展業開拓你的新視野

  說到「展覽」二字,你的腦海浮現的是什麼呢?是歡騰喧鬧的趣味展,還是充滿畫作的美術館畫廊呢?其實展覽產業廣泛多元,而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鍾佳涵表示,展昭是台灣第一間到海外主辦B2B「國際專業展」的民營展覽公司,待在學習週期長的展覽業,任何職務技能都有機會接觸到,歡迎對會展產業有興趣的新鮮人成為展昭的一份子!

展昭主攻專業展 開發東南亞新市場

  你可能去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參觀過許多展覽,但其實台灣的會展業分得很詳細,不是每一個展覽活動都能稱作「專業展」喔!台灣的展覽產業分為B2B(英文:business-to-business)、B2C(英文:business to customer)的經營模式,有些展覽公司專門代理國外的展覽生意,賺取代理傭金,也有公司專門處理B2C的國內展,而展昭與一般的展覽公司不同之處在於,以上類型的展覽展昭都有!

  1985年成立的展昭國際企業公司,是台灣第一家大型民間專業展覽公司,主要舉辦大型國際展覽會,你所熟知的「寵物展、咖啡展、生技展」都是展昭創辦而來!這些展覽其實本質上是「專業展」,目標是讓廠商可以將商品賣給店家,而非零散的消費者。但由於台灣展覽的地點位於市中心、交通方便,能入展參觀的門檻也低,因此展覽館總是充滿許多消費者,鍾佳涵說明,原先廠商參展是鎖定店家,不過當消費者來臨,也嚐到了甜頭,還可以順便宣傳品牌,因此台灣廠商普遍都希望展覽館可以帶來人潮,也成為台灣展覽的特殊現象!「不過我們不可以失去原本是專業展的形象和品質!」鍾佳涵舉例,像是舉辦咖啡展時,廠商所賣的就是原物料及專業設備,會跟一般消費性展覽有所區別。

  在台灣飽和的會展業裡,又要如何開創公司獨有的道路呢?「市場和產業很重要!」鍾佳涵說明,展昭會觀察不同國家的需求,看到有商機就往哪裡開發。展昭主要瞄準開發中國家的新興產業,像大部分企業不會選擇在孟加拉辦展,但展昭看見「孟加拉有90%都是成衣業」的商機而策展,長年累積的成果讓展昭在國外佔有一席之地,最知名的展覽是機械類、紡織類、印刷包裝類等傳統產業。

完整招募說明會 讓你面試展昭!

  許多新鮮人或許對「展覽」產業抱有許多幻想,期待規劃一場吸睛趣味的活動,但其實那樣的活動形式比較像公關公司,而非展覽公司喔!因此為了防止新鮮人對「會展產業」有錯誤期待,展昭會先舉辦說明會讓求職者更了解公司型態,鍾佳涵分享,台灣的求職者往往只能憑網路上的資訊了解企業,常會進入公司後才發現與想像不同而離職。因此展昭秉持「先讓你面試」的心態,舉辦說明會讓求職者認識工作內容,再交給求職者選擇是否留下!

  若你是有意願進入展昭的面試者,才會進到下一關測驗你的基本能力,這時候就要繳交測驗資料,包含Word、PPT、英文書信、自介影片等檔案,「花最少的時間,認識最多的你!」鍾佳涵說明,測驗並不困難,只是讓展昭知道面試者是否具備合格的基本條件,通過測驗才會進入面試。藉由這段審查,展昭可以更全面的了解求職者,若你是展昭需要的人才,展昭才會依照你的特質,分配給適合的部門主管面試,每個面試主管都會先看到你的自介影片,因此到真正面試時,主管就可以詢問更多深入的問題,節省彼此的時間,找到真正合適的夥伴!

  「態度」是企業普遍重視的特質,在展昭的面試過程中,也能測驗出求職者真正的心態,不只測驗能力,也考驗態度。鍾佳涵分享,展昭的面試關卡不難,但很多年輕人會因為「感覺被刁難」,而認為這樣的面試過程很麻煩。其實「怕麻煩」這個心態,會影響到往後進入職場的處事風格,她舉例,若以後主管交辦任務給你,你也會容易感到麻煩,這也不是展昭想找尋的人才。

  「我可以把我的能力展現給公司看!」鍾佳涵建議,若面試者可以換個角度思考,自然可以明白這場說明會的用心,而藉由這場說明會也才能抓住真正認同公司、可以馬上進入狀況的求職者,同時這也是展昭流動率很低的原因之一!

實習生扎實處理專案 做中學的教育訓練

  「你沒有辦法每天來,我能交代的事情就很有限。」由於展覽產業的性質,人員常需要與各方聯繫,因此會需要平日都有空閒的實習生,鍾佳涵表示,目前展昭有與德明財經科大合作,因為德明大四的學生沒有課,也因此才能交付完整的專案給實習生實際體驗會展業的職涯生活。

  在其他產業裡,工作內容可能在一個月內會重複做好幾次,但展覽產業特別的是「學習周期很長」、「看的視野能比一般人更多」鍾佳涵分享,由於一個展一年只會舉辦一次,剛上任的新鮮人第一年只是把所有事情做第一遍而已。會展人員平時除了可以接觸不同產業的內容,合作的對象往往都是公司高層,例如:可以有跟上市公司董事長一起開會的體驗,特別的職場生態讓你每一天都繽紛多元。

  不過由於「每個展覽產業特性都不同,很難有統一的教育訓練。」鍾佳涵說明,寵物、咖啡、紡織機械都是性質差別很大的展,且人員沒有固定可以學習的流程,因為每年展覽的趨勢都不同,因此展昭採取做中學由資深同事帶領的方式,讓人員學習各產業的精髓。而除了扎實的實務訓練外,展昭也很樂意提升員工其他技能,「不該花的錢怎樣都不該花,該花的貴一點都可以。」鍾佳涵說明,行銷部門曾請行銷老師幫大家上課,學習Google、臉書關鍵字廣告等。多元的教育訓練也包含安排行銷同仁參與國際論壇,或讓中階主管去上管理課程,由公司主動安排學習課程,讓同仁學習到與職務更相關的內容。

各項職務組成會展業 富有創新熱忱就來行銷部!

  從進入展覽參觀各家攤位,你是否好奇這些展覽到底是怎麼組成的呢?展昭國際公司的展覽主要由現場團隊「業務部、行銷部、行政管理部」三者,加上幕後的「資訊部、設計部、財務部」一同攜手打造。業務部肩負招滿展覽攤位的重責,而行銷部依不同產業屬性客製化宣傳方向,行政管理部則要確保展覽內工作人員、動線等安排恰當,每一個部門都圍繞著「展覽」同心協力讓每一次的活動變得更好!「如果你很在意只做好自己的事,其他事和我無關,你可能就不適合展昭。」鍾佳涵表示,在展昭大家的任務就是把展辦好,每個人在可以做的事上盡一份心力,在這裡就是一個大家庭。

  在業務部「一個人負責不只一個產業。」鍾佳涵說明,業務部團隊大小不同,人員配置會依據產業分類,假如你負責寵物產業,無論寵物展辦在哪裡,都會是你負責。展昭讓業務能深耕經營產業人脈,畢竟對業務而言,「招商」是最重要的能力,可以賣出展覽館幾個攤位,就能創造多大的規模,其中營業額的多寡也與業績獎勵呈正相關。

  再來身為展昭的行銷人員,不是公司告訴你要如何行銷展覽,而是由你告訴公司這個展可以如何行銷。「每年都在做一樣的事沒有變化,是你自己造成的。」鍾佳涵提及,在展昭行銷人員要懂得提企劃案,要有獨立思考和創新的能力,才能帶給展覽不同的生命。若想吸引消費者,就得多擴展視野,了解產業趨勢增加展覽新亮點。若你是對會展富有熱忱又具備創新能力的新鮮人,鍾佳涵鼓勵有潛力的新鮮人加入行銷團隊!

公正排名互評機制 福利多多還加碼

  由於展昭成員每個人所負責的產業性質相異,業務人員可以以業績作為評核標準,但非業務部的同仁則無法訂定統一的「工作能力」評斷標準,「每年展昭公部門都會做同事的互評。」鍾佳涵分享,針對非業務部門的同仁,展昭所訂定的個人評鑑制度是會列出態度、專業能力、溝通技巧、團隊合作等項目,接著綜合同事給予的評價做統計表,「排名」你在大家心中的樣子,這份成績單會有評語和名次,每個人可以看見自己的優缺點,也會知道該如何改進,人員也間接能有所成長。

  在福利方面,展昭每年都有員工旅遊、兩年一次的員工健檢、每個月慶生會禮金、三節獎金等,「福利如果變成一個固定的制度,那就不是福利。」鍾佳涵表示,展昭不喜歡制定標準的福利,因為福利都是公司多做的,但若員工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就不會有感恩的心。其實展昭最大的福利就是「大家庭」的企業文化,高階主管對待員工都像對晚輩般的照顧,公司時常有水果零食分享給同仁,農曆年節也會讓同仁提前多放一天假、避開年節返鄉的車潮,高階主管更時常在尾牙摸彩額外加碼,公司對於年終獎金也相當大方!

面試展現個人特質 具備英語和思辯能力最重要

  「我在意你是誰。」面試技巧可以訓練,但鍾佳涵更在意個人特質,她認為相處重要的是真誠,求職者太過禮貌反而無法真正認識對方個性。過去曾有受訪者詢問她「我今天表現得怎麼樣?」、「怎麼改進?」她認為,面試不是一場秀,不要迎合任何面試官,才能進入真正適合自己的公司。

  曾參與過校園演講的鍾佳涵分享,有許多展覽系的同學會詢問「展覽系同學問找工作的時候會有優勢嗎?」她都很誠實地說會展系沒有優勢,因為辦展不是專業能力,策展能力在業界不存在。展昭的每個展在業界行之有年,已經無須再有人策劃整個展,反而有良好的英文溝通能力更為重要,因為展昭目前正朝國際化邁進,無論業務部或行銷部都需要英語溝通能力良好的人才!

  展昭樂於培養新進人員,「我不知道你會在展昭待多久,但我會希望你有思考能力,因為這才是可以跟著你一輩子的東西。」鍾佳涵說道,展昭重視員工的成長,且會展業有源源不絕的寶藏,等待願意深耕的人挖掘!

文/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特助鍾佳涵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