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就業中心運用「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 助身心障礙青年小宏踏出職涯第一步

2022-08-18

患有先天性第一類中度智能障礙的小宏,父親期盼他高中畢業後能自力更生,並向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臺中就業中心求助,身心障礙就服員運用薪資補貼搭配工作教練,讓認知功能不佳、須長時間訓練來達成學習目標的小宏,踏出人生職涯第一步,獲得工作機會,從父親初次教導他學習獨立搭公車上班,到穩定就業,雖然這只是平常人的一小步,對小宏而言卻是人生的一大步。該中心據此成功輔導經驗鼓勵身心障礙者勇於面對困境,並善用政府資源尋求幫助,也期盼更多事業單位釋出工作機會,讓身心障者進入職場。

中彰投分署劉邦棟分署長表示,勞動部為協助就業弱勢者擁有工作機會,推動「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鼓勵雇主提供職場學習及就業機會,支持弱勢者或特定對象進行就業準備及就業適應,讓身障者有一個改善家庭生活及經濟的機會。透過這個計畫除可提供弱勢者符合基本工資條件的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外,雇主也可申請到用人單位行政管理及輔導費(最高不超過薪資補貼的30%,補助期間最長3個月,但經執行單位評估同意後得延長至6個月)。

小宏是染色體異常的先天性智能障礙者,智能發展比同年齡的人明顯遲緩,在幼兒時期已無法和同年齡的幼兒順利相處交流;在就學期間,也難以進行規則較複雜的遊戲或活動。因智能障礙的孩子認知功能不佳,平常人很容易學會的事情,小宏需要長時間反覆練習才能學會,對於生活起居也缺乏應變能力,無法因應突發狀況調整自己的行為,所以自小需要父母陪伴在側。小宏的父親是送貨司機,母親則因認知與生活知能薄弱,由父親帶在身邊,利用工作之餘隨身照顧。小宏的家庭生活所需皆倚靠父親微薄薪水來支付,經濟壓力龐大之下,即使小宏是個中度智能障礙者,父親對他仍抱以期望,希望他高中畢業後能找尋一份足以協助負擔家計的工作。

然而,世事總無法盡如人意,小宏在就讀綜合高中在前面2年的職場實習表現尚可,在高三階段卻有了不一樣的變化,他被輔導老師發現,開始有手部顫抖、眼睛無法聚焦的生理表現,經醫院診斷是賀爾蒙分泌問題,引發先天癲癇發作造成的狀況,就算經過治療也無法再回復過往的最佳狀態,只能以維持不退化為目標持續治療,這種狀況的小宏,其工作能力無法符合一般職場的雇主對人力的需求,也因此才向台中就業中心請求就業協助。

臺中就業中心目前設有2位專業的身障就服人員,提供就業諮詢及就業媒合服務,並透過就業促進工具,鼓勵企業雇主進用弱勢身障者。就服員與小宏進行深度諮詢後,拜訪了台中工業區內廠商,將小宏的身體狀況及工作能力說明後,替他媒合到一份包裝與清潔模具的工作,就服員不定時進廠瞭解小宏的工作適應狀況,並協助雙向溝通協調,也因雇主的支持回饋,小宏在公司的工作表現穩定,連原本不敢放手讓小宏獨立在外的父親,也開始利用假日教導他查詢公車時間,教導他認識可搭乘的公車路線號碼、認識站牌及孰悉上下車的站別,進一步帶領他實際搭公車,嘗試著讓他獨立,經過多次反複教導,目前小宏已能獨立搭乘公車上下班,且工作適應良好。

臺中中心對於求職民眾皆以專人化、客製化、一案到底就業服務模式,從協助民眾釐清自我優勢、擬定職涯方向、求職準備到媒合工作等,提供完整就業輔導,並適時整合政府單位各項資源,提供最適切的就業協助。若有需要就業協助的身障者或事業單位想進用身心障礙者,可電洽該中心(04-22225153),或親至該中心臨櫃諮詢,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